世界舆论悼念自焚女球迷 FIFA将会制裁伊朗足协?

毕陌09-12 15: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自焚抗议伊朗当局女性看球禁令的女球迷萨哈尔重伤不治去世后,国际社会纷纷发声哀悼萨哈尔,并敦促国际足联尽快对伊朗足协(以及其背后的伊朗当局)采取措施。

国际社会在民间早在萨哈尔自焚后,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反应: “推特上出现了国际足联该为萨哈尔发声(#FifaStandUp4Sahar)以及 “蓝色女孩”(萨哈尔经常穿蓝色长袍入场看球)的关键词。

网上呼吁国际足联采取措施的搜索关键词

然后是国外的伊朗人与伊朗后裔。伊朗的流亡音乐家索布哈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因凡蒂诺应该采取措施,对伊朗足协禁赛,直到伊朗允许女性球迷入场看球。”

接下来出场的是女足球员,比如来自世界女性地位最高之一国家的瑞典。

球队门将林达尔发推: “国际足联对伊朗的女性人权状况关注得太晚了!安息,萨哈尔。”

效力于皇马女足的瑞典科索沃裔球星阿斯拉尼表示: “国际足联不能坐视不管了, 我们必须推动女性人权,反对伊朗足球界的性别隔离。”

效力于切尔西女足的中卫玛格达莱纳·埃里克松表示: “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那些当权者,该行动起来阻止这种悲剧再次发生了。”

瑞典女足球员身穿带标语的球衣声援萨哈尔

然后是足球俱乐部,罗马队在萨哈尔去世后就在网上发布了蓝色版本的罗马队徽,以表示对蓝色女孩萨哈尔的哀悼和对萨哈尔未竟事业的支持。

罗马发布蓝色队徽表达对萨哈尔哀悼

再然后是足球名宿圈: 90年代末曾经担任过澳大利亚国家队队长,范志毅在水晶宫的后防搭档克莱格·福斯特表示: “根据国际足联的章程,在足球领域出现歧视女性的国家,理应被禁止会员国资格或被驱逐出国际足联。为了维护国际足联的章程,我们必须终止伊朗足协的资格,他们虽然作了‘男女平等’的承诺,但迄今为止所谓的‘平等’仍然是一个谎言。”福斯特目前是澳大利亚当地知名的足球电视评论员,也是活跃的人权活动者。

国际官方足球组织也有部分官员也发表了观点,丹麦足协主席,同时是国际足联竞赛组织委员会高官以及欧足联执委耶斯佩尔·莫勒在接受丹麦国内媒体的采访时表示: “国际足联有一个独立的纪律系统(即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这个系统会调查此事件,我也会对推动调查的进行。一旦国际足联对伊朗足协作出裁断,这一事件将会移交到洛桑体育法庭。总而言之,伊朗方面对于禁止女球迷看球一事必须受到国际足联的惩罚。”

国际足联高官莫勒表态将推动国际足联对伊朗作出行动

事实上,早在夏天,国际足联已经向伊朗足协发出过信件,要求伊朗方面撤销针对女性的入场禁令,并多次推迟截止日期,但伊朗方面置之不理。目前国际社会的呼吁核心是: 国际足联不能仅仅表态,而应该采取实际的行动(比如全球禁赛),以强制伊朗足协及伊朗当局保障女性观赛权益。

国际足联空有表态,没有行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