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年轻一代人才稀缺 美国篮球已丧失统治力

李辉09-12 15: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79比89,自2006年日本世锦赛以来,美国男篮首次在世界大赛输球,其实这样的结果没有太让人意外,毕竟这支美国队从球员的整体实力来看是历届最差的,且本次比赛,其他各个国家几乎尽遣核心,就包括昨天对阵美国大放异彩的戈贝尔和富尼耶。

美国队出局后,人们最迫切想知道的问题是:他们是否会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派上救赎阵容,就像北京奥运会做得那样,昨天赛后,波波维奇并没有对这样的问题作出明确的回答,但在那之前,我们不妨假设美国队会派上最强阵容,那么,以现在的情况看,明年他们会派出怎样的阵容出战?

KD小卡难入救赎队 浓眉哥承担重任

先来说说内线,美国队本次输球,内线被爆是重要的原因,无论是特纳、洛佩斯还是普拉姆利在戈贝尔面前都有明显的差距,因此美国队要想重新夺回冠军,必须要派上他们最好的内线:安东尼·戴维斯,今夏浓眉哥原本入选了球队的集训阵容,但最终他主动选择了退出,浓眉哥之后,同样在今夏退出的德拉蒙德也有望在明年奥运会上回归,他可以提供内线的篮板保护以及低位防守,德拉蒙德的队友格里芬此前总是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与世界大赛擦肩而过,在今夏接受采访时,格里芬明确表示他渴望参加奥运会,因此一旦美国队组建救赎阵容,格里芬入选的机会也是很大的。

一般情况下,美国队会召入3名内线,所以我们再来看看外线的情况,詹姆斯明年就36岁了,他会入选吗?参考2008年的基德,同样是以36岁的年纪入选,作为梦八队的精神领袖和队长,因此,詹姆斯入选的可能性依旧比较大,况且他一直渴望和波波维奇合作。

现如今NBA的四大小前锋全部都是美国球员,但杜兰特跟腱受伤下赛季很可能打不了,明年夏天他处在恢复期,不大可能参加奥运会,莱昂纳德与波波维奇的关系也注定他入选的机会不算大,剩下的乔治则有希望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

在后卫线上,库里入选的机会是非常高的,一来救赎之队必须要有足够分量的球星,二来库里本人从未参加过奥运会,拿到奥运金牌也是他的目标之一,而明年的库里将年满32岁,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有机会在巅峰时期参加奥运会。同样的,09双雄之一的哈登也有望入选,最终经过一番推敲后,我们认为明年东京奥运会美国“救赎”队的阵容如下。

内线:戴维斯、德拉蒙德、格里芬

锋线:詹姆斯、乔治、巴特勒、托拜亚斯·哈里斯

后卫:库里、哈登、欧文、比尔、汤普森

除了杜兰特和莱昂纳德,这几乎是目前的美国队能派出的最好的阵容,然而从这套阵容也能够明显反映出美国篮球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当我们将他和08年的阵容进行比较时。

整体年龄偏大 美国篮球青黄不接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美国队不仅派出了极具竞争力的阵容,并且球队的平均年龄非常的健康,除去36岁的基德和30岁的科比,其他的球员均在30岁以下,其中詹姆斯23岁、韦德26岁、保罗23岁、安东尼24岁、德隆·威廉姆斯23岁、霍华德22岁,但他们却都已经是各个位置最好的球员之一,比如詹姆斯,当时的他已经带队进过总决赛,并开始收割最佳阵容一阵的荣誉,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都是20+10的球员,安东尼、霍华德、韦德也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联盟前20球星。

反过来我们再看2020年的救赎之队,他们的整体实力的确很出色,可年龄明显更大,这当中最年轻的已经是27岁(届时)的戴维斯和比尔,而超过或达到30岁的球员人数则多达7人。

也许会有人说,美国救赎之队的阵容未必是上面提到的这些人,可在如今的优秀年轻球员中,美国球员的占比的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

就拿2008年23岁的詹姆斯、23岁的保罗来说,等到明年的奥运会,23岁的球员是布克、杰伦·布朗、米切尔、英格拉姆这一批16届、17届球员,可他们现在的成就和表现是远远不如当年同年龄段的美国球员的。当然,距离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还有1年的时间,米切尔等人还有1个赛季成长的机会,只是以这届大赛的表现来看,他们很难独挡一面,美国队要想夺回荣誉,最终只能派出的还是30岁左右的“老将”。

上赛季的NBA颁奖典礼,常规赛最重要的5个奖项有4个被国际球员囊获,其中就包括极具分量的最佳新秀(东契奇)、最快进步球员(西亚卡姆)和常规赛MVP(字母哥),这样的现象并非偶然,近几个赛季,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成为NBA球队的核心,比如如今的几大内线:恩比德、唐斯、戈贝尔、波尔津吉斯、约基奇,他们全部都是国际球员,而在93后的优秀内线球员中,美国能拿得出手的只有浓眉哥以及德拉蒙德。而在ESPN去年公布的联盟25大25岁以下球员中,前6名全部都是国际球员,第7名正是本届世界杯美国队的实际核心米切尔,可他的表现证明了他还不具备带领美国队夺冠的能力。

这届世界杯已经充分证明,世界篮球正在飞速发展,他们和美国队的差距正在大幅度的缩小,美国队不再是随便派出一套阵容就可以拿到冠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当美国人派出强大的救赎阵容后,詹姆斯库里哈登等人会带队拿下金牌,可对美国队来说真正的考验将在2020奥运会到来,届时詹姆斯等人都将告别国家队,美国的年轻一代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