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可惜赵睿生错了时代

王勤伯09-12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哲学家伯辣图最近关注了一些鸡零狗碎的事情,比较缺少的是对一项主业的关注:东西文化交流。

在伯辣图用力建构的哲学体系中,他认为东西方文化之争,完全是虚构的概念。伯辣图近年在世界多所大学发表的演说,关注的都是一件事情:历史上印欧人的兴起和扩张,把男权、集权的国族概念传播到了四面八方,欧亚大陆各地后来的历史,大都和印欧体系与原住民的对抗、交融、互相同化程度有着直接关联。

举例说,谈起印欧人容易联想到欧洲,但欧洲的某一些地区可能对印欧国族概念发生过最激烈的抵抗,至今影响还在。而亚洲一些看似印欧血统不占多数的地区,却有可能受到了最深刻的影响。

历史研究证明,美国之所以建立起了旧大陆欧洲没有的充满活力的制度,一个原因是他们摆脱了欧亚大陆的诸多无法根除的毛病。但也有研究认为,美国早期殖民者,在民主制度的建立上受到了印第安人易洛魁联盟的影响。也就是说,美国的民主精神并不一定完全来自那些伟大的思想家,而是处于原始社会时期的原住民。

各种阴差阳错,构成了人类的历史。庄则栋当年本着体育精神和美国运动员建立友谊,不经意地开启了中美乒乓外交的佳话。伯辣图今天要谈的却是中国男篮运动员赵睿,他在中国队兵败结束世锦赛征程的第二天身着美国队外套走出酒店。

大赛结束时和其他国家球员交换衣服、背包等用品,是不少赛会制比赛的国际传统。不管赵睿当时的实际情况是不是已经把身上的中国队衣服交换光了,他的穿着都继承了中国体育界的伟大传统,敢于把体育精神放在首位,勇敢地走出和外国运动员平等交往的一步。

伯辣图感到惋惜的是,中美40多年前就已经恢复关系了,就算是最近在打毛衣战,赵睿的穿着也帮不上啥忙。这就是阴差阳错,是人类的历史。

为了庆祝赵睿没帮上忙,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日本-捷克混血妹子克里斯蒂。

伯辣图说,亲爱的克里斯蒂,因为历史的阴差阳错,中国小说家已经拿到过诺奖,捷克小说家却还没有。

今天是“伯辣图”第555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5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