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CBA和中超需要为男篮男足的失败背锅吗?

骆明09-12 17:26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痛失奥运参赛权,反思看了不少,和以往国足遭遇失败后大同小异,文本大可通用。而CBA也成为被讨伐的对象之一,例如“CBA水平太低,导致男篮水平不济”,这与中超以往背的锅型号相同。更有球迷怒称:以后不看CBA了!

CBA和中超当然与NBA、欧洲足球联赛没法比,但我们能否逆向思维一下,如果没有CBA和中超,中国男篮和男足的水平会如何?

在专业化时代的体校体制终结之后,男篮和男足的青训都出了问题,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运动员,基本功都远不如前辈。CBA无论如何还是亚洲第一联赛,有高水平外援作“陪练”,而且赛程密度足够。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这一代篮球运动员,没有CBA这个环境来“拔一拔”,这些年还能在亚洲守住一流地位吗?

中超也一样。很多年了,中国男足青少年在亚洲成绩惨不忍睹,有时甚至一胜难求。为什么到了成年队,还能勉强维持住亚洲前8?中超已经居功至伟了!

中国足球队上一次参加世青赛已经是2005年,这些年,连缅甸(2015)、越南(2017)都打过世青赛了。那些通过青训迅速提升足球水平的亚洲国家(尤其以东南亚为主),如果他们的球员每周都能踢上中超这样的赛事,其国家队是不是可以碾压国足了?

看看保利尼奥、维特塞尔、扎哈维们,他们来到中超后,不误入选国家队,保利尼奥和维特塞尔还能返销巴萨和多特蒙德,扎哈维可以在欧洲杯预选赛当上射手王,这足以说明中超的锻炼价值。每周与保利尼奥们对垒,每天接受贝尼特斯们的指点,中国球员足够幸运了。

不过,CBA和中超虽能提升球员,但这种“补课”只能带来量变,不能带来质变。指望基本功不佳的球员们,通过打CBA和中超,就能与世界高水平球员抗衡,这个要求过分了。

当然,在反思之时,CBA和中超也不能置身事外。青训不佳,联赛必须背一部分锅。毕竟职业联赛的这些俱乐部,在“职业化改革”后,理论上应该成为青训的中坚力量。但职业化前20年,做得好的俱乐部并不多。好在足球青训从上至下已经推动了数年,再等好几年或可见效。而篮球青训,需要姚明的改革继续破局。

CBA和中超引起争议的另一点是,球员收入是否太高了?收入高,才能吸引高水平外援来“陪练”,才能让下一代看到职业运动的“甜头”。但收入高,又使得年轻球员安乐于国内,不愿意去国外联赛闯荡。

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青训问题。球员都是有梦想的,你以为周琦和丁彦雨航们不想打NBA?如果都像武磊一样,出国能稳定地踢上高水平足球,少拿一点又如何?但如果基础不行,水平一般,在国外联赛无法立足,只能在替补席或低级别蹉跎时光,换成你,也不想久留吧?

文章最后,再次致敬徐根宝。在那个青训凋零的至暗时代,他培养出了一位能踢上西甲的球员,这是何等的奇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