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中场拉低英格兰上限 艺术家武术家都难找

林良锋09-13 10: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可以展望明年6月了?

貌似可以。英格兰轻松打发科索沃和保加利亚。欧预赛小组四战四捷。以英军的预选赛模式、当前的形势,展望决赛周绝非好高骛远。不过,击败科索沃反而吓了索斯盖特一跳。他绝没料到会丢3个。表面现象也许是后防注意力不集中,骄矜大意;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四名后卫,而是中场。翌日,英国媒体指出:“索斯盖特还没找到理想的中场搭配”。媒体不方便说的是:这几位中场球员,水平太差了!

丢球总是中场挖坑

4场丢了4球,但不是每场都丢,科索沃之外,黑山也在比赛中先拔头筹。这4个失球,迈克尔·基恩挨板子最多,其中2个是他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马圭尔是另一个失球的责任人。

对黑山,基恩头球解围立刻被对方截获,黑山就地反攻得手。3名中场无一人在事故现场。对科索沃第1球,基恩横传马圭尔被断,肇端是巴克利回传力量太轻;第2球,赖斯中场横传被断,对方反击,2打4吸引英格兰防守重心左移,韦达特·穆里奇将球摆到英军后防百里无人之处,瓦朗·贝里沙再获轻松射门良机。第3球,赖斯和亨德森一前一后目送穆里奇拿球转身,长传无人地带,并放纵他切入底线处博得点球。丢球只是一部分,因中场失误造成的险情幸未丢球,不大有人追究。保加利亚被灌了4个,但3次险些破门。

索斯盖特赛后总结:太多低级失误。每次失球,都卷入防守中场需要担责,索斯盖特要扪心自问:这个中场称职吗?中场犯错,一般会辗转几次后才丢球,让后卫背锅。赖斯、巴克利、亨德森等人当然明白犯错的后果,可一旦意识到这是失误,城门已经失守。对鱼腩尚且如此,到了决赛周,这类失误九成会被水平更高的对手惩罚。3个月前的国家联赛半决赛,欧青赛小组阶段1平2负,都是典型例子。

三狮中场大多混得差

中场水平差,是英格兰的老毛病了。

不仅是现在,队史上多次在大赛铩羽而归,症结都在中场。为什么英格兰是典型的大赛八强?因为打到这个阶段,大赛中实力最强的、状态最好的球队都齐了,英格兰中场防守上的弊端也暴露无遗,对手一击致命。又由于中场创造能力有限,一旦落后,就一直被动,直至出局。

索斯盖特上任以来,通过变阵和换人,修正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改变不了现实。本土球员上限不高,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三狮。索斯盖特点了两位新人:芒特和麦迪逊,却只给了芒特2次替补的机会,对科索沃甚至没把替补名额用完。有媒体批评:那让麦迪逊入选的意图是什么?

就过去两年国家队集训的人选来看,司职中场,确切一点,在球场中路协调攻防的国脚,绝大部分在各自俱乐部混得不如意。别看出道时被吹捧得多厉害,最终都因上限不高,在高层次对抗中难以藏拙,越混越差。本次入选的7人中,巴克利、亨德森、芒特、张伯伦和温克斯来自“六强”,赖斯隶属西汉姆联,麦迪逊效力莱斯特城。乍一看,强队的国脚还占多数,实情却是,他们的地位都不稳固。天资不够,运气作梗,迟早被外援挤上板凳。

4号、8号、10号都缺

以433阵型为蓝本,中场分工如下:4号主守,8号转承,10号策划。三个位置都没有理想人选。

芒特的角色是8号。兰帕德在蓝桥升帐,他因利乘便成为中场主力,正处在上升轨道,前途未知。芒特风格酷似主帅,以神灯为标杆,青出于蓝,难度极高。张伯伦很不幸,在状态高飞之际被重伤剥夺了世界杯的机会。索斯盖特明确表示:张伯伦去了世界杯就是主力。张伯伦能不能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又是问号。至少,他现在争不过外援法比尼奥和维纳尔杜姆。亨德森经验最丰富,能力也属中上,目前国家队还没人敢拍胸脯取代他。

这两年,亨德森在利物浦上场时间最多(近6200分钟,折合各项赛事68场)的。稳定输出,亨德森能给,高能输出,勉为其难。没有入选的林加德也是8号的属性,在所有八号中,资质最差,状态最飘。索斯盖特说张伯伦绝对主力,就是暗示他会取代林加德。

10号位很尴尬。按照英式442的概念,10号不是中场而是前锋,到了433阵型里,这个位置更多的职责是为前锋输送炮弹,是前场的大脑。按这个要求,巴克利、洛夫特斯-奇克、阿利和麦迪逊都沾点边却又不达标。麦迪逊和芒特一样,还需要多考察,也许转会豪门之后,他能获得更多认可。同理,洛夫特斯齐克。巴克利和阿利有着这一代本土中场球员的通病:带球加速推进时,让人充满期待,越到关键的一刻,越是令人失望。这两人出道后的轨迹,像极了他们在场上带球的模式:视野狭窄,思路混乱。加上没有进球的硬性指标,创造不出机会就几近一无是处。

4号位最令索斯盖特头疼。温克斯意识较好却缺乏杀气,赖斯有勇无谋,德尔夫伤病较多,好坏无从判断。从赖斯的5场表现来看,最大的短板莫过于位置感。踢这个位置,感觉就是嗅觉,要提前一步化解对方的进攻企图。每次后防起火,赖斯赶到时已经生米煮成熟饭,更不提他自己屡屡纵火。看了一圈,铁定够资格上场也就亨德森和温克斯。多亏斯特林生猛,把11号和10号的活儿都包了,不然哪来的19个进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