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克妈复出越成功女子网球越失败 反之亦然

张奔斗09-13 11: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不久前美网女单第3轮大坂直美与高芙这场焦点战之前,在众多的期待与祝福之中,也曾看到过一种很新奇的观点:如果一个刚出道的15小姑娘果真能战胜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这将是高芙个人的成功,却也同时将是对女子网球整体实力的反讽。

这个反讽并没有出现,大坂直美不仅赢了,而且还6比3和6比0送了蛋。高芙赛后泪流满面,深刻认识了职业网坛的残酷;而大坂直美邀请小姑娘和她一起进行赛后现场采访,不仅满足了美国观众的需求,也展示了冠军的风度。

克里斯特尔斯有3个孩子,大女儿只比高芙小4岁——这也许能够从另一个侧面道出,克妈第二次复出的疯狂程度。是的,当年克里斯特尔斯在她复出后仅仅第3站赛事就赢得2009年美网冠军时跌跌撞撞走入颁奖现场的那个萌娃,如今已11岁。她的妈妈2012年美网后再次选择退役之后,又为她添了两个弟弟。

这位3个孩子的36岁英雄母亲昨天宣布2020赛季复出,让我第一反应就想到了大坂直美与高芙之战前的那番评价。我们是否可以套用一下——克里斯特尔斯在其第3段职业生涯的成功程度,是否也将和女子网球的成功呈现反比关系?

也就是说,克里斯特尔斯越是成功,比如说,打入了世界前十,甚至像她上一次复出那样获得了大满贯冠军,这当然将为其职业生涯增添新的传奇和成就,却也将道出女子网球在深度与整体实力上的不足。克里斯特尔斯的确厉害,也是非常受球迷欢迎的一位名宿,但毕竟,她已经36岁了;毕竟,她离开职业网坛已7年多之久——如果这样的克里斯特尔斯仍能在女子网坛的顶尖行列拥有一席之地,那只能说明女子网球在她离开的这些年里,不进反退。

这个道理反过来说也是同样:克妈复出后的表现若是黯淡,却也恰好能成为女子网球巨大进步的明证。女子网球急速向前,即便克妈恢复到往日的功力,要想生存,已并不足够。

克里斯特尔斯面对的最大挑战将是体能。你是永远不会忘记如何打网球的,她自己也透露,恢复训练后,她的击球能力和反应速度很快就从消失殆尽恢复到几乎满格。但正如纳芙拉蒂诺娃分析的那样:“最大的问号是她的移动能力,这可是她当年的强项。比起巅峰年代,你总归会慢了一步半步。”

另一大挑战,当然就是网球和生活的平衡。身为一位3个孩子的全职母亲都已经够挑战的了,但克里斯特尔斯堪称女超人,这些年不仅打理自己的网球学校,在解说台和大满贯的名宿赛事中也都非常活跃。重新成为一位职业球员,挑战将是全方位的,其中就包括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克妈那位低调的老公,肯定要当好“贤内助”。

克里斯特尔斯还能像上一次复出那样大获成功吗?太难了。但也正因为如此,她的勇气以及对网球运动的热爱,才更加令人佩服。在接受WTA专访时,在表达自己直面挑战的意愿的同事,她也笑说:“也许没打几个月我就后悔了,谁知道呢?”

喝彩、祝福与期待,自然是不必多说。只是想在此提醒这另一个角度——这是一个送上门来的绝好的案例分析,我们恰好可以用克里斯特尔斯下赛季的表现,来衡量女子网球近年的深度与进步幅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