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中秋夜“屌丝逆袭” 成恒大本赛季唯一不胜球队

黄何09-13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9月13日,中秋节夜晚,江苏苏宁以3比1战胜状态低迷的广州恒大。此战,对于一直被诟病缺乏强队气质的苏宁来说,算是完成了“屌丝的逆袭”。

2018赛季,苏宁排名第5,而面对积分榜前4球队,苏宁2平6负,其中遭国安和恒大双杀,与上港和鲁能的对决都是1平1负,尤其是面对恒大,主场2比0领先的情况下却2比3翻车。本赛季,客场挑战上港,0比3的情况下追回2球,依旧是2比3败北;而对阵国安的0比3,彻底暴露了苏宁对阵强队时的各种不足。

但本赛季唯有面对恒大一直占据心理优势,要知道恒大本赛季战胜过14个中超对手,唯独未能在苏宁身上取胜。此役苏宁一开场就给恒大很大压力,埃德尔小角度抽射让刘殿座神扑化解,特谢拉针对性地连续消耗冯潇霆,让恒大防线很难受。

随着最终广州恒大客场1比3不敌江苏苏宁,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仅从对手身上收获一分,而苏宁也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没有让恒大战胜过的中超球队。

从遇强不强到今夜弑杀恒大,苏宁仿佛一夜间卸下“伪强队”的包袱。就如同主帅奥拉罗尤一直强调,现在亚冠资格没了,反而球队放松下来显现出久违的强队气质。

尽管江苏足球曾经三次征战亚冠,也曾取得过联赛亚军、足协杯冠军的成绩,但江苏足球与广州、山东、北京等地相比,还是缺乏足够的底蕴。优秀本土球员的缺失,让国家队中江苏籍国脚的数量屈指可数,即便曾经出现过吉翔、周云等人同时入选国足,但与其他国脚大户相比,江苏依旧是小众。长时间被豪门球员压抑,也让江苏球员自甘于“屌丝”的角色。

尽管奥拉罗尤不承认遇强不强是一个“魔咒”,不过他也承认苏宁和BIG4球队相比,实力上还有所欠缺,特别是球队缺乏正印中锋,在面对攻坚战时没有太好的攻坚手段,收获了太多的平局。

事实上,奥拉罗尤一直在向球员灌输“强队之魂”,让球员们相信,自己有实力与强队放手一搏。这一点也体现在主教练面对强队时的要求,面对联赛前四的队伍时,他一直要求球队不能采用拖延战术来浪费时间,苏宁从来没有想过为了胜利将比赛变得支离破碎,流畅的比赛才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漂亮足球。

本场比赛上半场广州恒大拿下56%控球率整场比赛控球率达到62%,13次射门7次射正0进球。江苏苏宁38%控球15次射门6射正2个进球,控球不占优势但是坚决有效率的进攻才是获胜的关键。进攻上广州恒大107次超出57次的江苏苏宁近一倍,可是危险进攻35次和江苏苏宁队接近,综合看来广州恒大大部分进攻都是无效的。

这场比赛可看出主场的江苏苏宁执行了最有效的防守反击战术,放弃无效控球,通过坚决、关键攻势拿到进球,确立优势后立足于严密、稳固防守基础上插住机会坚决打反击。广州恒大一直以来的胜利和赛前求胜的想法采用了围攻战术,可是这场比赛前锋线发挥不够出色,防守松懈导致接连失球,最后1比3输球,创本赛季最大比分失利。

通过一个多赛季的熟悉、磨合,奥拉罗尤对于苏宁的优缺点已经了然于胸,因此对于来年,对于下赛季,苏宁球迷有理由充满信心。无论是面对怎样的对手,即便对方纸面上的实力强很多,苏宁可以照猫画虎依照今晚战胜恒大的方式去比赛,同样的打法、同样的自信心、同样的动力去对待,球队一定能达到球迷们希望达到的高度。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