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没能赛出“赛赛水平” 但郑赛赛却找到努力方向

宫珂09-14 0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郑赛赛在今年7月的圣何塞顶级赛连胜多位好手夺冠之后,网球迷们曾用一句颇有趣味的“圣何塞郑赛赛赛赛赛出赛赛水平”来总结她的夺冠之旅。而在本周来到郑州网球公开赛时,“赛赛水平”又再度被球迷们频频提起。但稍显遗憾的是,在自己的中国赛季第一站比赛中,止步八强的郑赛赛没能完全地赛出“赛赛水平”,但她却更明确自己在接下来比赛中的努力方向。

(供图:郑州网球公开赛)

在王蔷因伤退赛后,郑赛赛便成为这次郑州赛中单打排名最高的中国金花,也几乎一人担起了主场希望。但这次的签表对她来说却不算友好,她在第二轮的对手将在前世界第一科贝尔和素有“金花杀手”之称的里斯克之间产生。在顺利通关首轮后,郑赛赛自己也说自己的第二轮比赛就是“一场非常艰难的球”。但没想到的是,真正给她阻碍她前进的其实并不是第二轮的对手。

在中秋节当天,郑赛赛完成了自己的第二轮和1/4决赛两场比赛,合计上场时间超过4小时30分钟,而今年美网男单决赛那场“马拉松大战”的时长也不过是4小时49分钟。第二轮对阵里斯克郑赛赛看似直落两盘赢得轻松,但其实比分胶着的时刻不在少数。而与汤姆贾诺维奇的八强战,两人状态更是“此起彼伏”,稍显慢热的郑赛赛在第二盘才找回状态并通过抢七顽强扳平盘分,却又在决胜盘难敌汤姆贾诺维奇加快节奏的进攻。

由于赛程受到天气影响积压,郑赛赛和汤姆贾诺维奇其实都是一天双赛,汤姆贾诺维奇在比赛中出现左脚抽筋的情况,郑赛赛在比赛末段体能下降得也十分明显。但在郑赛赛看来,她并不是输在了最后时刻的体能不足,一天双赛其实也让她和对手依旧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也没有占到便宜。“她左脚抽筋,我也没有跑得很快。大家其实都是一天打两场,确实不容易。”而郑赛赛坦承自己在比赛前半段错失了不少机会,这也让她关注到了自己的场上状态的问题:“自己的状态有点不太专注,关键时刻脑子里没有东西,脑袋里有点恍惚,精神上没有全身心地投入。”

虽然郑赛赛在美网女单首轮就输给了大威,但她和段莹莹的双打却一直打进了八强,这也是她这段时间单打训练不系统、状态有所下滑的原因。“双打打一半的场地,确实不是很累。”郑赛赛解释道,“每天都觉得有一点放松,打比赛的时候也不太专注。”在法网携手段莹莹意外斩获女双亚军后,郑赛赛自草地赛季以来一直也没落下过双打比赛。但其他人都是“以双带单”,郑赛赛却坦言双线作战反而带来了更多挑战。如何分配好单双打比赛的精力、迅速调整状态,如何选择合适的比赛,也成为了她和团队的新课题。

当然,在法网之后,郑赛赛的单打战线的突破我们也有目共睹,圣何塞顶级赛的冠军便是对她和团队最好的肯定。在拿到这个冠军之前,郑赛赛一度遭遇了单打赛场五连败,在法网首轮输给王蔷后,郑赛赛曾在接受采访时流下眼泪,坦言自己“不知道还要如何去努力”,但现在的郑赛赛却在单打上慢慢“上道了”,而这一切还是多亏了法网那场心酸的失利。“那场比赛后我也总结了一下经验,越去想一个东西,身体就会越紧,紧了之后什么也做不了。”回忆起四个月前的自己,郑赛赛如今更多的是淡然。“现在我更多地就是放松,没有给自己很多压力,放松下来之后会发现跑动、进攻也多了一些时间,这也是我找到了一些‘办法’的原因。”

从圣何塞站冠军到郑州站八强,从法网女双亚军再到美网女双八强,郑赛赛单打找到了取胜的“办法”,双打表现也日趋稳定。但要想像球迷们祝愿的那样”赛赛赛出赛赛水平”,在平衡单打与双打之间,郑赛赛又迎来了一轮新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