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阿扎尔首秀备战巴黎 中场缺兵皇马要靠智取

李森09-14 12:18

西甲第4轮

皇马vs莱万特

周六1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都说阿扎尔是皇马新赛季的希望,这话不假,先不说1亿欧元的转会费,光凭他上赛季在切尔西的21粒进球和17次助攻,就足以让皇马人对他翘首以望。好消息是,此前因伤始终未能在西甲露面的阿扎尔,已于本周开始了正常训练。不论是要缓解人员短缺(贝尔因牌停赛),还是为下周三欧冠做客巴黎而进行必要的热身,都显示出周日对莱万特一役,阿扎尔将完成他在伯纳乌的首演。

阿扎尔固然将成为本场比赛的明星,但国际比赛周后伤病员的增加,却使皇马的中场捉襟见肘:周三据皇马医疗组证实,莫德里奇右腿内收肌受损,将休战23周;周五训练前,又迎来小将巴尔韦德左腿前庭肌轻度撕裂的不幸消息。这样一来,再加上仍在疗伤的伊斯科,皇马的6名中场球员,只剩下克罗斯、卡塞米罗和J罗处在健康状态。虽然J罗参加了近日的训练,但之前的伤势已使他脱离竞赛近一个月之久。

按照常规,齐达内在国际比赛周后的用人都非常谨慎,唯恐国家队比赛的压力和舟车劳顿,可能导致伤病的出现。但现如今在中场缺兵少将之际,哪怕克罗斯和卡塞米罗在国家队打了两场比赛,并在长途飞行后仅做了一次赛前训练,恐怕还得硬着头皮让他们出场。只不过考虑到下周三还有欧冠比赛(莫德里奇、伊斯科和巴尔韦德同样缺席),齐达内不仅要以战术的改变来掩盖中场的不足,也需要在比赛过程中为克罗斯、卡塞米罗节省体能。

与皇马的伤兵满营需要改变套路相反,两周来一直磨刀霍霍的莱万特目标非常明确。仗着球队满员,帕科·洛佩斯既可以在442中使用罗赫尔和马约拉尔的双前锋,而把快马莫拉雷斯安排在左路,如此一来,强攻时可以在中路对皇马施压,反击时又可以依靠莫拉雷斯在边路的速度。又或者,以4141迎战皇马,其中莫拉雷斯在前锋与边锋之间转换,将有利于莱万特在中场与皇马的抗争。上赛季,莱万特正式依靠罗赫尔和莫拉雷斯的进球,在伯纳乌取得了21的胜仗。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莱万特将利用皇马国脚球员的疲劳,在周日再打一场体能球、紧逼球,尤其是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

毫无疑问,贝尔的停赛和莫德里奇、巴尔韦德的受伤缺席,会使巴斯克斯理所当然地进入首发。但他的场上职责将有所改变,那就是更像一名右前卫而不是右边锋,以便为克罗斯、卡塞米罗的中场分担一部分脏活累活。而作为左前卫,齐达内却不会对阿扎尔提出同样要求,毕竟比利时球星刚刚伤愈归队,不能在协防上耗去太多精力,何况贝尔缺阵,皇马在反击中就全指望阿扎尔和本泽马之间的配合了。

从理论上说,尽管中场有重大人员缺席,但只要克罗斯、J罗和卡塞米罗发挥正常水平,就依然能为皇马赢得可观的控球率。但要说能否将莱万特一直压制在后场,并让阿扎尔、本泽马成为比赛主角,也许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如何把握好进攻节奏,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具体地说,就是要提高门前效率,在反击时求快,在围攻时求慢求准,而不是一味简单粗暴。

824日被巴拉多利德逼平之后,齐达内的球队是时候在主场重振雄风了,只不过基于国际比赛周后的特点,以及为下周三的欧冠比赛留力,皇马不应和对方拼体力,而是采取智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