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世界杯】大学生志愿者 心系工作不忘中国篮球

李辉09-14 14: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任何一项赛事的成功都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当中不少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利用暑假的时间,亲临现场感受世界杯的氛围,同时为世界杯做出自己的贡献。

董浩杉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报名参加了这届世界杯的志愿者工作,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董浩杉就在父亲的熏陶下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他跟着父亲学会了不少的运球动作,等到了高中,董浩杉开始接受更为系统的篮球训练,如今能够参与到世界杯这样的赛事中,董浩杉可谓美梦成真,的确,能够将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谈及自己与篮球的经历,董浩杉说他最喜欢的球队是2013-2014赛季的俄克拉荷马雷霆,那个赛季杜兰特拿到了生涯迄今为止唯一一座MVP奖杯,雷霆队也以西部第一的身份打进季后赛,只可惜在西部决赛中他们输给了当年的总冠军马刺,董浩杉还说他最喜欢的球星是阿伦·艾弗森,很遗憾,艾弗森和13-14赛季的雷霆一样未能最终夺冠,但或许这才是属于青春的剧本,遗憾往往要大于喜悦,但在董浩杉看来,篮球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赢球,而是他能够给人带来很多的启示。

“我高一高二的时候虽然是班长,但是经常带着班里的同学一起翘课打球,虽然学习崩了但是球技好一点了,连续两年是校内赛的冠军,还去混了一下第一届五棵松3x3,虽然止步32强了但还是挺开心的。收获了一群兄弟,铁四角吧算是,毕业四年了,现在都很紧密的联系着,借钱甭管多少,只要有就借的那种哈哈。还有就是,见了各种各样的人,球如人生,有人跟我玩明的,比身体比技术,也有人玩阴的,小动作,垫脚推人,在球场混一混,能提前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毒打,也算是涨经验了。最后还是说,身体素质好了很多吧,高三冲刺真的不费劲儿,体能好得很。”董浩杉这样说道。

球场上激情挥洒汗水,等轮到自己要给其他人服务时,董浩杉也一点不含糊,武汉作为世界杯的承办城市之一,承接了包括两个阶段小组赛在内的8场比赛,这其中,刚刚闯进世界杯决赛的阿根廷队小组赛的3场比赛就是在武汉进行的。

由于场馆离学校距离较远,董浩杉每次去现场都要花费1个小时的车程,幸运的是,与他随行的还有很多华中科技大学的小伙伴,在赶往现场的道路上,他们彼此作伴,欢声笑语,疲惫感顿时荡然无存。

来到现场后,董浩杉和其他很多志愿者一样,要从下午3点站到晚上11点,8个小时的时间,他们都以微笑示人,耐心解答着外宾的各种问题。

董浩杉在采访中还透露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看着外宾很有兴趣的享受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按摩椅并且发出惊叹,感觉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最有趣的是,一位看起来经常来中国的外宾,让我们帮他找一下电视台,要看CCTV6,还和同事们炫耀说那是中国很顶尖的电视调频,觉得真的很有意思。”

左一

就这样,董浩杉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工作了8天时间,对他来说,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每天也都能够感受到世界杯的温度,也正是在他们这样的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国家即将出色的完成世界杯的承办工作。

“快乐、激动、兴奋”董浩杉说这是他的工作感受,但谈到观赛感受时,董浩衫用的是‘愤懑和不甘心’,他指的是中国男篮,男篮是所有中国球迷离不开的话题,虽然身为志愿者失去了一些看球的时间,但董浩杉依旧关注了中国队的表现,和绝大多数人一样,他对于这次中国队的发挥感到失望,但与此同时,他也给出了自己对于中国男篮的建议。

“最大的感受是,中国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球队的整体性,主教练安排战术的合理性,球员的配合度,都还有所欠缺,希望姚明老师不要下课,男篮需要他,希望篮协内外能团结一心,放一放自己的想法。最直观的感受,看到西班牙战胜塞尔维亚,以下克上,真的是赢在了团结和战术上,就算约基奇不被罚下去我觉得塞尔维亚也赢不了,双控卫的阵容,教练真的很敢换。就是欺负塞尔维亚后卫线防守和组织能力差的弱点,打运动战得分,不给包夹的机会,然后两个PG(控球后卫)都不吃球权,包夹就分球,我觉得这些应变和团结是中国队值得学习的。”

这届世界杯已经证明,中国篮球是世界篮球存在巨大的差距,我们的篮球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就像董浩杉这样满怀激情的志愿者一样,中国篮球的未来仍然存在希望,只要他们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