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违约之举并非个案 欧足联曾明令回避条款无效

叶慧09-14 21: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14日晚,羊城越秀山上演富力与天海之战。这场比赛的一大焦点在于天海的富力借将雷纳尔迪尼奥竟然首发出战倒戈老东家,原因在于天海为求在客场抢分,不惜“违反”租借合同的回避条款,宁愿掏荷包赔钱也要确保雷鸟出战。

今年初,雷纳尔迪尼奥从富力租借至天海。两家在租借合同中列明,雷纳尔迪尼奥可以在天海主场对阵富力的比赛中出战,但不能在越秀山代表天海登场。5月12日中超第9轮,雷纳尔迪尼奥就代表天海在主场对阵富力,踢了半场后被换下,那场比赛富力以2比1带走3分告终。

此次回访越秀山,积18分的天海在保级区苦苦挣扎,为了增添球队取胜的把握,天海方面要求支付违约金为雷纳尔迪尼奥赎身,让他能够出场比赛。14日晚的比赛,雷纳尔迪尼奥果然以首发身份代表天海出战。不过,天海和富力方面均没有透露雷纳尔迪尼奥的赎身费用具体是多少。

在中超,租借球员违反回避条约倒戈老东家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6赛季,石家庄永昌主场1比0击败河南建业,当时从建业租借到永昌的吕建军就代表永昌登场对阵老东家。虽然吕建军的租借合同有回避条款,但永昌方面愿意接受违约罚款,建业赛后就永昌的做法提出强烈谴责,并将向足协申诉。同一个赛季,河北华夏在主场2比1战胜鲁能的比赛中派上从鲁能租借来的高准翼,高准翼在租借合同里有着明确的回避条款。鲁能虽赛后提出异议,但此事也不了了之。

在国际足坛同样有违反回避条款的案例可循。2014年欧冠半决赛,切尔西与马竞相遇,马竞派上了从切尔西租借过来的主力门将库尔图瓦,按照双方合同约定,马竞如果违规要支付300万欧元的费用,西蒙尼毫不犹豫地选择支付违约金。最终,马竞淘汰切尔西闯入决赛。当时,欧足联就此事发布一则声明:“任何可能对比赛一方安排出场阵容造成影响的、双方俱乐部私下达成的协议都是无效、不能强制执行。”也就是说,欧足联不承认俱乐部之间的回避条款,库尔图瓦不但出战了,而且马竞没付一分钱。

2018赛季俄超联赛,冬歇期期间被泽尼特租借至图拉兵工厂的俄罗斯国脚高中锋久巴,以向旧主支付16万欧元违约金的方式打破了合同所规定的回避条款,从而能够在图拉对阵泽尼特的比赛中登场,并且他还在终场打进一球,使得泽尼特到手的三分变成一分。

不过,可惜的是尽管雷鸟在比赛中拼尽全力,并且险些为天海创造一粒点球,但最终,天海还是在客场1比2告负,保级形势岌岌可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