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帕德变招自救 切尔西换阵刮出了更强青春风暴

闫羽09-15 01:17


英超第5轮

狼队2比5切尔西

69’亚伯拉罕(乌龙)、85’库特罗内/31’托莫里、34’,41’55’亚伯拉罕、90+6’芒特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周末英超重开之前,前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曾给近况不佳的前下属送去辩护:兰帕德具备一切成为成功教头的条件,只是还需要再积累经验继续成长。如今蓝军在客场5比2力挫狼队,兰帕德算不算得上成功了很难说,但看得出来他确实正在努力成长。单看比分牌,你或许会以为这又是一场属于亚伯拉罕的比赛,毕竟年轻中锋上演了帽子戏法并且还有乌龙。不过这并不是此役唯一的亮点,还有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地方,那就是切尔西变阵三中卫,为稳定前进步伐改变了策略。

变阵带来稳定和好运

双方总计攻进7球,你可以说这是一场有些疯狂的比赛,但实际上它并不是那种非常开放的对攻战,相反还曾经有点“慢慢吞吞”。在上赛季,狼队曾被人送外号“强队克星”,稳守反击才是他们对抗豪门的利器。而萨里带队时期,切尔西也没有赢过狼队,1平1负两场都踢得很艰辛。如今兰帕德领军,首先要解决的却是防守问题。从0比4被曼联暴打开始,蓝军无论是对中游球队莱斯特城还是对升班马诺维奇、谢菲联都无法做到零封,4轮丢球就达到了9粒,球队排名也在上轮战平后跌到英超下半区。

关于防守这个问题,外界也曾为兰帕德想过一些“办法”,比如中场需要坎特的扫荡,中卫线也需要吕迪格这样的成熟选手领衔,又或者两者不可缺一。这些纸上谈兵不无道理,但作为蓝军统帅的兰帕德却不可能只等着大将复出来救自己。现实是吕迪格终于伤愈,坎特却依旧高挂免战牌,再加上左边卫埃莫松在国际比赛日受伤无缘出战,切尔西主帅也必须主动作出变通。

现状必须改变,兰帕德做出的变化却比一般人想象得还要大。吕迪格虽回到首发,但并非两名中卫之一——在告别孔蒂一年多时间之后,切尔西又把三中卫阵型重新捡了起来。而正是这样的变阵,在很大程度上补上了蓝军原来结构上的缺陷。例如有吕迪格在右中卫位置补漏,近来总是出防守问题的阿斯皮利奎塔就不再显得狼狈,后上助攻也更少有顾忌。另外屯重兵于中场,若日尼奥和科瓦契奇的拿球压力也相对减小。同时即便他们不能在后卫线前形成拦截,可以前来补位的中卫也比以前更多一些。

不仅仅是阵型变了,切尔西整体的策略也有所改变。他们一改此前开场就想高压逼抢吃掉对手的习惯,反而以稳为先,和狼队踢起了“慢节奏足球”,控球率也不比对手高出多少。如此调整,一度让人有点担心低调的蓝军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破门,不过事实很快证明:只要防守不慌,幸运女神总有可能青睐自己。第30分钟,年轻中卫托莫里便以一记超远距离的弧线球惊艳了全场。这是很让人意外的破门,也是托莫里为蓝军第一次进球。

中锋抢镜防守仍需加把劲

又4分钟过后,托莫里的突然带球后上,以及狼队后卫在禁区防守芒特时的忙中出错,让候在门前的亚伯拉罕有了开启又一次连续进球之旅的机会。小伙子“守株待兔”打进个人本场第一球,然后又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攻进了第二和第三球:一个是上半场末段接阿隆索的左路传中头槌破网;另一个则是下半场接若日尼奥挑传,尽显个人才华单挑对方后卫考迪成功,再右侧小角度斜射得分。

在上演帽子戏法之后,新赛季已进7球的亚伯拉罕无疑又成为了比赛主角,他还是切尔西最年轻的英超帽子戏法上演者,值得蓝军拥趸为之欣喜若狂。而除了年轻中锋闪耀,切尔西的其他攻击手也没闲着。芒特在第65分钟就有过单刀机会,可惜晃过了门将却小角度射偏空门。不过等到补时阶段,这位对莱斯特城和诺维奇都曾破门的攻击中场还是露了一手,接替补前锋巴舒亚伊的禁区前分球巧妙低射破网。

客场五破狼队城池,球迷们看得很爽,不过在场边的兰帕德倒是表情比较平静,或许他还是感觉到球队的顽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下半场在狼队展开猛烈反扑之后,切尔西的后防还是显露出了脆弱的一面。除了角球被对方后卫赛斯抢到第一落点(尽管最后进球算作守在门前的亚伯拉罕乌龙),第二粒失球更是暴露了三中卫切尔西的老问题——对手在蓝军左翼卫阿隆索和左中卫附近一直都“有机可乘”。没有多尔蒂右路斜插成功后的凌空抽射,也就不会有库特罗内的门前补射得手。

事实上在此役第72分钟,阿隆索还有一次被对方右翼卫多尔蒂从内线切入。后者随后在禁区内跌倒,但当值主裁并未有表示。而当时距离切尔西首次丢球才过去了3分钟,如果主裁判罚点球并被狼队抓住机会,相信切尔西的状况绝不会像现在的比分所显示得那么轻松。由此可见,三中卫也绝非万能的灵丹妙药,为寻找自己执教切尔西的首场零封对手,兰帕德还得再想点高招。当然,此役在前半场就3比0领先的情况下,蓝军方面在后45分钟也算是“有所保留”——由于吕迪格的内收肌出现了问题,出于对他的保护,兰帕德在中场休息后就用祖马将其替换下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