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德容无需在巴萨踢后腰,踢好中场才是关键

梁宏业09-15 08: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对巴伦西亚的比赛,德容成为全场最佳球员,在巴萨打进首球,还完成1次助攻,德容也暂时摆脱了此前他不适应巴萨的争论。

德容是上赛季欧洲最佳中场,但在前3轮联赛中,德容的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德容是巴萨所有中场中4场联赛全部首发的球员,很明显主帅巴尔韦德需要德容快速适应巴萨的风格。在前3轮联赛中,德容打了3个位置,首先是后腰,其次是左中场,最终在上轮客场对奥萨苏纳比赛的下半时调整到右中场,除了对奥萨苏纳下半场的表现不错外,其它时候,德容显得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特别是当他踢左中场的时候,他的位置不自觉地太靠近边路,严重偏离了他该在的地方。

但回到荷兰国家队后,德容的表现依旧出色,是荷兰队两场欧洲杯预选赛胜利的关键人物,这说明了德容的问题不是他的状态问题,而是他不适应巴萨的阵容或者风格。关于德容的讨论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名宿都参与其中,例如前巴萨队长荷兰人弗兰克·德波尔认为最适合德容的位置应该是后腰,这是他在荷兰队和阿贾克斯都踢的位置,弗兰克说道:“我看的最近一场德容的比赛,他几乎都快成为边锋了。德容需要踢后腰,踢一个他可以控制全队的位置。”荷兰队主帅科曼则很客套地说:“德容在国家队踢后腰,他在俱乐部队踢别的位置,他有这个能力,在那里布斯克茨踢了一辈子后腰了,而且还有能力继续踢。”貌似是布斯克茨阻挡了德容在巴萨踢后腰?

巴萨主席巴托梅乌从签下德容开始就宣布德容的位置是中场而不是后腰,巴萨看上的并不单单是可以踢后腰的德容,而是一个全面的德容,这是一位传球精确,有大局观和调动能力,还能带球引导反击,可以插入禁区过人得分的球员。巴萨也并非像弗兰克·德波尔所说只有后腰才是控制全局的人,哈维当年是巴萨的大脑但不是后腰,伊涅斯塔也不是。

我们从本场比赛就可以发觉到德容在进攻端的优势,第一个进球前,德容插到禁区后背身拿球,右路塞梅多的插上导致盯防德容的保利斯塔后撤去防塞梅多可能出现的传中,但德容非常具有侵略性,他随机应变没有传球给塞梅多,而是直接传中触发了安苏·法蒂的进球。这就是德容和库蒂尼奥的些许不同,德容敢于在关键地带要球拿球并且拿得住球,而库蒂尼奥因为身体太软拿不住球,德容敢于追求更有侵略性的传球,而库蒂尼奥和安德烈·戈麦斯打主力的时候经常寻找安全路线。也就是在这个进球仅仅5分钟后,德容便插上利用安苏·法蒂的传中包抄进球,就像他代表荷兰队打进德国队的进球一样。

事实证明,德容在巴萨踢得好中场,不需要去踢后腰。而且如果巴萨安排德容去踢后腰将是个巨大的浪费,布斯克茨的水平虽然不及自己巅峰时期的世界第一后腰水平,但仍然保有极高的水准,布斯克茨并非是巴萨的软肋。巴萨真正的软肋是两个中场位置,拉基蒂奇年龄偏大,很难应付每个赛季60场的比赛,而阿图尔虽然年轻但体能一直不充沛,还要兼顾跨洲的巴西队比赛,更是难以保证在巴萨的表现,所以德容必须要在巴萨踢中场,他在巴萨中场的表现将成为巴萨成败的关键。

巴萨另外一个好消息是拉基蒂奇终于出场了,在被晾在替补席两场比赛后。按理说拉基蒂奇本场应该首发,因为阿图尔去跨州在美国代表巴西队打了两场比赛,而克罗地亚主帅考虑到拉基蒂奇目前在巴萨的形势并未征召克罗地亚中场。但转会窗刚关闭巴尔韦德就让拉基蒂奇打主力,恐无法向俱乐部高层交代,高层一直给拉基蒂奇施加压力迫使他转会,为了控制工资预算也为了收回转会费。拉基蒂奇如果能成为巴萨中场的轮换主力,对球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上赛季巴萨的一个问题是,布斯克茨的替补是拉基蒂奇,但一名主力是不可能做另外一名主力的替补的,这起不到轮换休息的作用。但本赛季如果能让拉基蒂奇、德容、布斯克茨和阿图尔轮换打主力,让角色球员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再时不时出场,那巴萨就不会出现到3-4月份体能不支的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