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萨里小心,下一次不会有天气的借口

王勤伯09-15 11: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如果要比较阿莱格里和萨里的差异,上周六尤文客场和佛罗伦萨踢成0:0的比赛或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尤文图斯踢得不好,根本不像尤文图斯,缺少必胜的信念,对比赛缺乏控制,跑动不如对手,90分钟里很多片段是在被对手攻击,守门员和后卫都差点犯错。即使在最后10-20分钟对手体能下降的情况下,尤文图斯也没有变得更好。

任何球队都可能遭遇状态不佳,例如关键球员缺阵,或者是意外伤病,还有天气炎热、FIFA病毒等因素。阿莱格里的厉害之处,是他总是能让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最小化,有时候他的尤文会赢得很艰难,但一定能挺住,一定到最后时刻都不放弃一丝取胜的可能性。

萨里的球队则像是在和他一起抱怨天气。这是本赛季意甲的第一场下午3点开球的比赛,通常在这个季节意大利已经开始转凉,但刚好本周末意大利气温回升,下午3点格外炎热,球员需要中途多次补水。

可是,同样是参加过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小基耶萨就比尤文的很多人更能跑,同样是年过30岁的球员,里贝里也比尤文的一些老将更多冲刺。有时候足球比赛比较的不是实力,而是态度。佛罗伦萨的态度正确来自他们的背水一战,开赛连输2轮,绝对不能再输了,上半时他们就有3、4次机会差点破门,而且其中至少两次来自尤文图斯门将或后卫的失误。

或许对尤文图斯的433布阵可以找出很多的问题,例如皮亚尼奇(比赛中受伤)一旦被封堵,整个尤文中前场出球都很困难,锋线得不到支援。

还有,由于萨里总是偏爱一套主力阵容冷落替补,像临危受命替换受伤的道格拉斯的贝尔纳代斯基,明显无精打采,不像是那种随时准备好出场献出全部的态度。

在阿莱格里时代,尤文被对手打措手不及的情况并不罕见。有时候是因为疲劳,有时候则是技战术方面的准备不足,但阿莱格里的尤文有一个强大的优点,就是绝对不认输,因此尤文在最后15-20分钟进球的案例非常多,经常是一场主队踢得很出色的比赛,最后是尤文带走胜利和3分。

本场却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尤其是萨里的换人更多是因为伤病所致,包含的技战术信息很少,似乎在找到天热这个理由之后,萨里也不急着非要拿下比赛。

意甲赛场上,一个球队找到了对付强队的办法,就会立即被其他球队复制,而且往往会把缺口越拉越大,这时候如果没有主动调整,后果可能很严重。

尤文的一个问题是右侧贝尔纳代斯基-达尼洛防守投入不够,这一侧很容易被对手攻击,实际佛罗伦萨的左边卫达尔贝特也不是强悍到哪里。

另一个则是中场运转一旦陷入困难,前锋回来协助的意愿和方案都很缺乏,以至于被动就继续被动,很多人都干看着。

佛罗伦萨本场采取的是无中锋的踢法,小将卡斯特罗维利在中场很有活力和创意,一边封堵皮亚尼奇一边策划进攻。两个前锋小基耶萨和里贝里速度快技术好,一旦他们带球发起冲击,尤文后防线相当不舒服。这种2个原本出任边锋的小个子在前锋线搭档带球冲击尤文后防的做法,完全有可能被其他一些球队效仿。

萨里是否具备足够的调整能力,本周三欧冠客战马竞,是一次大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