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亲自解释如何青春永驻:我的秘密是没有秘密

孔德昕09-15 13: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当斯科拉砍下28分13篮板带领球队击败法国之后,所有人都被这位39岁的老将打服了。赛后阿根廷主帅的一段“揭秘”更是令人惊叹不已,他提到斯科拉在世界杯开打前14周就提前在自家开始了严格训练,保持了良好状态。

一时之间斯科拉永葆青春的秘密开始在网上流传,但今日阿根廷老将亲自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这个秘密就是没有秘密。

关于我在世界杯之前训练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这是个新闻,想要根据这件事写个故事,但说实话这就是我训练的方式,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这么训练的,这次也没什么不同。有时候你的训练时间可能长一点,有时候你可能会没什么时间,但方法都是一样的,过去很多年我都是这么做的,没有什么秘诀。”斯科拉说。

“可能是因为这次我们在世界杯打出了很好的表现,而我很显然只有29岁(笑),所以更多人来关注和谈论这件事。但我的训练真的没什么不同,在不同时期你具体的做法和目标可能不同,但我训练的方式和态度始终如一。”

这也是不少人意料之中的答案,斯科拉能保持状态,靠得并非1、2种特训方式,而是严格的自律和数十年如一日的良好习惯。进一步解释自己如何保养身体时,斯科拉给年轻球员们提了一个醒,他告诫球员们在年轻时候就养成良好习惯是多么重要。

“你平时的习惯越好,你在场上的表现就越好,而我一直保持着好习惯。我睡得很好、吃得健康、保持良好的训练习惯,这是多年累积下来的成果。我没办法给你举出什么具体的例子,但如果你看那些生涯更长、更好的球员时,你会发现他们都有好习惯。”

斯科拉接着说:“在年轻的时候,你对身体的使用和消耗越多,等你年老后身体给你的反作用就越大。年轻的时候你睡不好、吃不好或者不好好训练,可能不太会影响你的比赛,但随着你的年龄变大,这些坏习惯对你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最后你发现你很难打出好的表现,你的身体会很容易疲劳,状态越来越差。

而且斯科拉特意强调,有不少人等到状态有些下滑的时候才意识到要保养身体,但那往往经来不及了。

“有很多球员也能意识到自己需要保养身体,但那往往是在坏事已经发生之后。比如他们可能遭遇了伤病、打出了很糟的一年、跌出轮换、在夏天找不到工作等等,那时候他们突然意识到,不行,我必须好好保养身体,要不然我可能就要丢掉饭碗了。他们从那时候才开始注意日常习惯,希望通过4、5年的时间来弥补过去的问题,但那往往已经太晚了。”斯科拉说,“当你看邓肯、吉诺比利、卡特这些球员时,他们打破了常规,拥有不可思议的漫长生涯和状态,而这些都是源于好习惯,100%是习惯问题。

这个“秘密”确实不是什么秘密,而是关乎毅力和精神力。所有人都知道保养身体很重要,但真正能在年轻岁月就开始自律的球员很少,这也是斯科拉、邓肯、詹姆斯、易建联等各个水平的球员能超出身边人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