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世界杯开门两连胜 启用新球利弊仍待观望

陶渊09-15 15: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两场3比0,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连续横扫对手,符合预期。先后战胜亚洲老对手韩国女排和非洲弱旅喀麦隆女排,中国女排展现了自己在网口的优势,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新球“MIKASA V200W”的启用,给中国队带来的整体利弊尚不太明显,二传位置或将迎来大挑战。

两场比赛均接近一点攻 连赢弱旅仍暴露问题 

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都以3比0拿下,但无论是面对韩国还是喀麦隆,球队都有被对手紧咬甚至反超比分的时刻,说明了球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对阵韩国队,朱婷一人独砍22分。打喀麦隆,朱婷休战,李盈莹一肩挑,也得到22分。与弱旅交手,中国队仍几乎打成了“一点攻”模式。

两场比赛,除了两名大主攻,其他攻手的进攻成功率都不高。打韩国队,颜妮与袁心玥两大拥有身高绝对优势的副攻,成功率仅在5成上下徘徊。对阵喀麦隆,中国队第三局一度以1比7落后,李盈莹在后排时,前排三点攻难下球。

这与其他攻手自身状态有一定的关系,适应球能力需要提高,但多名攻手都出现问题,说明二传的传配问题不小。对阵喀麦隆的比赛,首发主攻刘晓彤首局比赛一次扣球机会没有,第二局开始,姚迪传过来的球也难以发力,只能更多地使用抹抹吊吊。

龚翔宇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第二场比赛替补登场,两轮发球为球队抹平大分差立下汗马功劳,但进攻仍是难题,5扣仅1中,直接被拦死两次,效率为负。两场比赛,她与丁霞配合多次交叉战术,无一下球。

两名二传给2、3号位的传球都出现了传球偏低,节奏不默契等问题。这也导致副攻、接应渡轮能力不佳,主攻位置压力增大。而随着比赛的进行,二传传球也越来越保守,即使到位球的进攻也集中在朱婷或者李盈莹身上。如果对手是拦网能力更强的球队,中国队将遇到极大的困难。

新球启用利弊尚不明显 二传位置迎来大挑战

由于国际排联取消了“世界杯前三甲获得奥运会门票”的规定,本届比赛部分强队并未派出全主力阵容,令比赛看点大减。除了中美争霸之外的另一大看点,便是新球“MIKASA V200W”的启用。

根据国际排联的说法,新球的主打特点是“球体控制”,摩擦力增加,排汗力增加,控制力增加。与之前的“MIKASA MVA200”相比,球的飞行路径更稳定,并有额外的缓冲控制,令使用者可以更好地控制球。

从比赛过程来看,新球对中国队最大的利好可能是接发球更易掌控。面对韩国女排的强发球,中国队失误较少,到位率也可观。这对一传数据不突出的中国女排无疑是好的消息。但同样,中国队擅长的跳飘发球威胁也会被降低。

球体增重对二传手指、手腕的力量要求都更高,而这本就是中国二传的劣势所在。这一位置在近两年的国际赛场与欧美强队也暴露了不小的差距。从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一些战术球点明显偏低,攻手的变线空间受到了限制。新球对中国队是否利好,还需要在与美国这样的主要对手较量中发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