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青春巴萨痛打蝙蝠 体验一片球场两种“活力”

舒雨09-15 16: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舒雨发自诺坎普

新闻大家都会看,巴伦西亚俱乐部内部现在有多乱,大家也都有所耳闻,所以巴萨这一场又能比个巴掌的5比2大胜虽然欢喜,但也算不上什么意外。尽管在巴萨球迷的印象中,蝙蝠军似乎能称作是巴萨克星,可也要取决于具体情况。四个月前,马塞利诺带领势头正旺的球队从巴萨手中抢走势在必得的国王杯,可三年多以前“业余教练”内维尔也曾被红蓝军单场0-7羞辱。今天的情况怕是更加内维尔一些。巴萨对刚接过巴伦西亚烫手山芋的塞拉德斯毫不留情,蝙蝠新帅上一次造访诺坎普,正是作为时任皇马主帅洛佩特吉的助教出战国家德比,遭遇了那一场著名的5比1。时隔一年,又是一巴掌,这样的见面礼可真不客气。

巴萨青春风暴掀翻蝙蝠

那厢欧冠小组赛即将揭幕,三天后即将主场迎战巴萨的多特蒙德也刚刚迎来一场大胜,“膨胀”了的多特球迷已经开始欢呼着青春风暴不惧巴萨。不过,谁家还没个青春风暴呢?上半场开场仅7分钟内就互送传射的德容和安苏·法蒂,两人年龄相加不过才39。本赛季跳过了B队,从青年A队直升巴萨一队的法蒂在诺坎普收获了梅西级别的礼遇。开场仅一分多钟,看台上很多习惯性迟到的本地球迷还没找到自己的座位时,法蒂已经在不够专注的巴伦西亚后场球员间觅得空隙,接到德容的传中,用一脚爆射引燃了整个诺坎普,这欢呼声的音量只怕不是每一个进球都能享受到的。

时间倒回到这一轮国家队比赛日之前,未满17岁的法蒂在巴萨客场落后奥萨苏纳时站了出来打入神奇的扳平一球,一夜之间让自己的名字攻占了所有体育媒体的头条。进球,助攻,再加上积极的跑动和进攻尝试,法蒂数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起立致敬。甚至下半场被苏亚雷斯换下后,诺坎普北看台照惯例喊完“Uruguayo(乌拉圭人)”,又高唱了法蒂之歌将近一分钟。从默默无闻到八万人同时呼喊着“Ansu Fati Olé”,社交网站的关注者从一万多暴涨到如今的一百万,法蒂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坐在球场侧边看台时,观赛者颈肩两侧的肌肉酸痛程度大体可以反映场上两队的战况——巴萨并没有给我太多望向他们后场的机会。从比分到场面,巴伦西亚都输了个彻底。不过如果比赛谁家高层更让人闹心的话,这轮蝙蝠稳赢了。老板在赛季初就开始默默寻觅新教练,然后悄无声息炒掉了带队暌违十年再捧杯的功勋主帅,主帅本人还是上网看了新闻才知道这事,这一波操作不仅让球迷气结,吃瓜路人也惊到眼珠子都快掉出来。

马塞利诺与林荣福闹到如此地步,主因大概可以归结于建队理念不合。这不,从“听老板话”的继任者塞拉德斯的派兵布阵也可窥见一二,先是让马塞利诺暂时不愿放上绝对主力位置的00后小将费兰·托雷斯首发,又是在下半场还未过半时就让同样刚成年的李康仁替补登场。这都是老板更希望看见的青春风暴,偏偏想要稳扎稳打把球队往高处带的马塞利诺希望慢慢来,而这或许只是两人之间诸多矛盾中的冰山一角。

既然木已成舟,若有成效倒也好,只是今天韩国新星让对他寄予厚望的球迷颇为失望。诺坎普的播报员磕磕绊绊宛如舌头打结地读出李康仁的名字后,球场内响起了零星的掌声,除了潜伏进主场看台的客队球迷,或许也来自前来朝圣的韩国游客。在这毫无亮点的二十多分钟内,李康仁收获一张黄牌,还有数次毛糙的犯规。此前西甲出场总时长还不到半小时的李康仁,离适应高强度的顶级联赛看来还有一段距离。青春风暴刮疵了的林老板,大概也得想想牌面和场面哪个更重要了。

一片球场两种“活力”

西班牙人非常喜欢用“dinámica”的好坏来评价球队的状态。这个词直译为“动力学”,实际上包括了球队的心理状态、振奋程度、求胜欲、更衣室气氛等等因素,而不是只是竞技状态那么简单,大约可译为“活力”。那么这一场比赛两队的“活力”堪称天差地别。

安苏·法蒂接受了全场球迷的顶礼膜拜后,替补回归的苏亚雷斯上场第一脚触球,就用一次华丽的转身假动作骗过对方,原地起脚破门,之后又在下半场临近尾声时完成了梅开二度。如此高的效率令现场球迷也瞠目结舌,球入网的第一刻,传入耳中的并不是欢呼,而更多是爆发的惊呼。进球后,苏亚雷斯用手指比出路易斯·恩里克已逝女儿夏娜名字的首字母X,将进球献给这位仅度过了九年美好岁月的小女孩。这一暖心举动也再次获得了主场球迷的回应,他们赛前就已经打出了“天空中的一颗新星,夏娜安息”的横幅,在苏亚雷斯的庆祝之后,看台上再一次回荡着“路易斯·恩里克”的歌声。

大比分领先,心情大好的巴萨球迷甚至唱起了梅西之歌,希望阿根廷人能早日走下看台,回归球场。除了歌颂自家球员以及昔日主帅,诺坎普也没把今夏刚刚离队的西莱森当成外人。曾经的巴萨二号门将为了寻求主力位置而离开,却一定想不到第一次重返诺坎普会是这样的情境,球迷再暖心,也抵不过场上的寒心。下半场开场没多久,西莱森就因为个人失误让老队友皮克捡了个漏扩大比分。用几次扑救勉强将功补过也于事无补,他俨然已成蝙蝠军的最后一道屏障。巴萨在前场肋部穿梭自如,而蝙蝠中场人仰马翻,442几乎被打成了空心。除了上半场加梅罗扳回一球的前后,法国前锋和罗德里戈二人的冲击让巴萨稍稍紧张了一会儿,再无威胁。

坐在位于球场最高层的媒体席,我都能感受到草皮上巴伦西亚球员的低气压。这套已经磨合了两年的阵容在这场比赛中仿佛默契全无,无论攻防都孤立无援。不管是上场和离场时,还是比赛进行中,都能同时看见数名蝙蝠球员垂着头,步伐沉重,缓缓踱步,他们的“活力”似乎已经不足以在场上支撑他们。虽说作为职业球员理应尽力避免场外因素的干扰,全身心投入比赛才对,可俱乐部突发如此大的动荡,再加上离任的又是带领这帮球员夺冠并深受爱戴的马塞利诺,情绪实在难免受影响。丢第五球后蝙蝠后卫保利斯塔痛苦地蹲在了地上,先是以手掩面,站起来后干脆用球衣蒙住了头,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又一次反击未果,李康仁在场上茫然地向队友摊手,不知所措。这大概也便是整支蝙蝠军团近日来“活力”的缩影了。

终场哨后,巴伦西亚球员仿佛得到了噩梦结束一般的解脱。那边巴萨球员笑容灿烂地互相拥抱庆祝大胜,愉快地和助威看台互动。终于告别冷板凳的拉基蒂奇更是心情大好,在已经走向球员通道时听见呼唤,转身回去将球衣送给了北看台的球迷,离场前还亲吻了诺坎普的草皮。而蝙蝠球员们则走向寥寥无几的客队球迷区,无力地抬起手轻轻鼓掌致谢。要不是这个举动,我都没注意到原来今天的客队看台上是有人的,因为同样心情低落的客队球迷,一整场都没有出过声。身位队副的加亚对着自家球迷比了个抱歉的手势,随后黯然转身离去。

同一片球场的两头,充斥着截然不同的“活力”。

氛围微妙的媒体中心

客队照例先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我做好准备,打算提问塞拉德斯对蝙蝠球员今天在场上的反常状态有何看法。没想到几次三番举手都被巴伦西亚的新闻官略过,没有被点名。郁闷之余,原因不得而知,只能胡乱猜想是新加坡老板对亚洲面孔有所顾忌,专门下了指令了。之后有两位西班牙记者先后直截了当地提问“您带队第一场就被进了五球,这是马塞利诺执教两年来都没有发生过的事”,“创下了内维尔单场被灌七个以来的最差战绩有何感想”,毫不留情面,问题之尖锐甚至让在座几位记者都“嘶”地倒吸一口凉气。若新闻官和塞拉德斯知道了我原本要问什么,不知会不会后悔没点我。

塞拉德斯倒是面不改色,又或许是这样阴郁的面色已经维持了好几天没变过了。听到这样的问题,他也只是顿了两秒,随即面无表情地淡淡答道:“我们无法掩盖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以及这些事给人们带来的创伤。球员们除了球员之外,也是人,这些都可以理解。只要尽力,努力,情况就会变好。”

巴尔韦德则全程面露微笑,把麾下球员挨个夸赞了一遍,尤其盛赞了大放异彩的小将安苏·法蒂,称他“不是一般人,身上有些不一样的特质”。接受采访的德容、塞梅多和布斯克茨也毫不吝啬对这位小师弟的赞美之词,脸上更是难掩大胜后的喜悦之色。

新闻发布会结束,巴伦西亚那边再一次令记者们意外——新闻官出来告诉媒体,今天没有任何蝙蝠球员会出来接受采访,无论是电视还是混采区。大家无奈地念叨了几句之后,倒是都能早早收摊下班了。

回到家中拿起手机,就看见巴伦西亚官方社媒上发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经受了煎熬,但我们所有爱巴伦西亚的人都应该团结起来。不要斗争,不要分心,因为这只会给我们带来伤害。这就是现存的事实。我们要保护捍卫巴伦西亚。不要向后看。”配图则是一张队徽特写。乍一看还以为是球队为球迷贴心送上的疗伤鸡汤,细细品读才觉味道有异。在球队老板做出令球迷和球员都不满的举动引起公愤后,叫人不要“斗争”和“分心”,并且“不要向后看”,颇有些霸道蛮横,拒绝反对的意味。春秋笔法,自然是再度往球迷的怒火上浇了一桶油。

对于巴伦西亚球迷而言,天还没亮多久就又黑了。蝙蝠就算是夜行动物,恐怕也经不起这般折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