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级别下的世锦赛 中国举重成绩或成东奥风向标

王全立09-15 1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9月18日至27日,2019年举重世锦赛将在泰国芭提雅举行。这届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前举行的最后一届世锦赛,意义之大不言而喻。

多年来,举重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主要夺金项目,迄今夺得31枚金牌,在“六大强项”中仅次于跳水,可见举重对中国军团的影响之大。本届世锦赛男女各设10个级别,其中奥运项目男女各7个级别,中国队派出男女各10人参加男子6个奥运级别、女子7个奥运级别的角逐。

由于种种原因,国际举联去年重新调整了男女各级别。原先的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均是奥运项目,如今调整为男女各10个级别,其中奥运项目从原来的15项减少到14项,以更好地体现国际奥委会倡导的“男女平等”原则。去年实施的级别调整,对中国举重队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两个:一是,男子优势级别从原先的5项减少到4项;二是,奥运会参赛名额从原来的男子6人、女子4人调整为男女各4人,而且同一级别只能出1名运动员。

去年11月,阔别世界举坛两年之久的中国队强势回归,勇夺20枚金牌,其中6枚金牌是奥运级别,两项金牌指标均高居榜首。夺得6金的运动员和所在级别是:男子67公斤级总成绩(谌利军)、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石智勇)、男子81公斤级总成绩(吕小军)、女子64公斤级总成绩(邓薇)、女子76公斤级总成绩(汪周雨)、女子87公斤级总成绩(敖辉)。 

去年世锦赛以及今年以来先后举行的世界杯、亚锦赛、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中国大力士频频打破世界纪录,国际举联公布的最新世界纪录榜,男女10个级别30项有18项的世界纪录记在中 国运动员名下。

此次,中国队派遣的男女各10名运动员,均是近一年在各项比赛中有突出表现的运动员,称得上目前中国举重队的最强阵容。仔细观察,女子7个级别中的49公斤级(侯志慧、蒋惠花)、55公斤级(廖秋云、张宛琼)、87公斤以上级(孟苏平、李雯雯)均安排了2名运动员参赛,男子6个级别中的61公斤级(李发彬、秦福林)、67公斤级(谌利军、冯吕栋)、73公斤级(石智勇、袁程飞)、81公斤级(吕小军、李大银)也是各安排了2名运动员。这一动作传递了两个信号:一是,这些级别是中国队的重中之重;二是,考核参赛运动员的表现,为日后选出最佳人选提供参考依据。

当然,中国男举、女举的情况有所不同。女子另3个级别各安排1人参赛,主要原因是陈桂明、邓薇、张旺丽在各自级别均是无可争议的国内一姐。男子的96公斤级、109公斤级各有1人参赛,决策层的思路应该是力争在相对落后的大中级别有所突破,96公斤级的田涛和109公斤级的杨哲近几年在国际比赛均有不俗表现,田涛是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去年世锦赛夺得三银,去年世锦赛杨哲夺得1金2银。

新世纪以来,中国举重队在每届奥运会的夺金数均为5枚,从夺金数看,在“六大强项”中超过了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射击,举重队的表现好坏,很可能关系到中国军团的金牌榜座次。

种种迹象显示,东京奥运会有可能是新世纪以来金牌榜三强竞争最激烈的一届:一方面,美国军团整体实力强不可撼,已提前预定了金牌榜头把交椅;另一方面,日本借举办奥运会之东风加大投入,再借助目前东道主的独特便利把优势项目空手道、棒垒球等请进了奥运会,整体实力陡增。还有,俄罗斯军团整体实力有回升之势。去年世界大赛夺金数(加上世界排名第一)超过30枚。

两大背景下,中国军团能否延续新世纪以来届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三强之辉煌,谁也不敢打包票。由此可见,作为中国奥运军团夺金大户之一的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前举行的最后一届世锦赛能交出一张什么样的答卷,显得格外重要。  王全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