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斯领众将复苏 34%控球解密多特为何遇强愈强

秦游夏09-15 18: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第3轮在升班马柏林联盟主场意外翻车,法夫尔这个赛季比科瓦奇更早感受到了压力。正当外界审视多特蒙德究竟是否有夺冠实力时,瑞士老帅在与多特前主帅博斯的斗法中,为自己打了翻身仗,让多特和勒沃库森的强强对话,演变成了一场虐杀。欧冠下周重启,多特适时将状态调整至红箭头,巴萨来得正好!

对手控球有利多特

由于国际比赛周间歇,两支技术型球队在开场前20分钟尽显生涩,都有不少简单的传球失误,就连克服伤病重回首发的维特塞尔和布兰特这样脚下出色的球员都未能幸免。多特阵型压得比较靠上,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位逼抢,更像是对对手控球的骚扰和延误。博斯排出了361阵型,中路由两名后腰和阿米里、哈弗茨两名8号位组成,屯兵中路压制老东家,是博斯的策略。

前3轮德甲控球率前两名的球队交锋,多特选择主动退让,在中场中路人数劣势的情况下,法夫尔选择让对手控,专注于抢断后的快速转换,无论桑乔、罗伊斯抑或布兰特,都是需要场地空间的球员。多特上赛季中期后踢弱队不顺手,主要原因就是对手给的空间太窄,进攻难以提速。反观多特上赛季在四强小联赛(对拜仁、莱比锡RB和勒沃库森)中,拿到了5胜1负,名列四队之首。双方敞开了踢,是多特最喜欢的方式。法夫尔拒绝给球队签入柱式中锋,进攻方式较为单一,为人诟病,但好的一面是,他对于球权并没有博斯那样偏执,懂得审时度势。

上赛季双方两次交手,多特都是先抑后扬,分别4比2和3比2战胜对手,勒沃库森都是在上半场占据绝对主动,但在下半场难以为继。或许是抓住了药厂后程疲软的命脉,法夫尔本场上来首先示弱,最终在仅有34%控球率的情况下,4球击败对手。

“帕一脚”岂止会进球

对的战术需要好的球员来执行,多特踢出了新赛季以来最佳比赛。去季以来但凡大胜,大黄蜂怎少得了桑乔、阿尔卡塞尔和罗伊斯三人“7-9-11”超强连续奇数组合的联袂发挥。

帕科用前锋教科书式的反越位和垫射先拔头筹,延续了本赛季以来所有正式比赛都能进球的高光,4场联赛、1场德国杯、1场德超杯和2场西班牙国家队比赛,阿尔卡塞尔8场射入10球。德甲前4轮5球,多特队史上仅有2015-16赛季的奥巴梅扬和1967-68赛季的埃梅里希曾经做到。西班牙前锋也追平了本轮停产的韦尔纳,射手榜上仅次攻入7球的莱万。

除了终结,本赛季俱乐部场场首发的帕科,参与进攻的能力也在悄然加强,上半场罗伊斯被赫拉德茨基扑出的劲射,来自于帕科巧妙的脚后跟做球,下半场罗伊斯将比分扩大为2比0,得益于阿尔卡塞尔在中路的机智一漏。首次面对老东家的布兰特赛后大赞多特9号:“他在门前的能力太强了,训练场上的帕科也总是有说有笑,在场外他是一个幽默的人。”

桑乔再现亿元先生风采,国家队梅开二度后联赛拿下2次助攻,虽然多特右路一度被药厂的贝拉拉比反复冲击,但只要桑乔和身后的哈基米有压上机会,就能产出高质量进攻。若论进攻活力,桑乔和哈基米这对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的组合,完全可以与拜仁左路的黑风双煞阿拉巴和科芒媲美,哈基米本场助攻1次,策动1球。

罗伊斯领众将复苏

多特最大的喜讯在于队长罗伊斯的满血回归。小火箭此前一周在国家队的征程忧大于喜,作为德国队阵中和诺伊尔仅存的两位80后球员,小火箭在面对荷兰和北爱尔兰比赛中,都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准。德媒正在研究,在俱乐部生龙活虎的小火箭为何在德国队不能升空。但事实上,罗伊斯德甲前3轮的表现也不理想,对科隆和柏林联的比赛中,均被对手锁死。此前罗伊斯想说服哈弗茨加盟多特的言论,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本场,罗伊斯用行动说话,2个进球为自己披上黄黑战袍的第100场德甲胜利献礼,那个动如脱兔、总能出现在进攻最致命地带的罗伊斯又回来了!

多特本场还有个利好是,此前过得不顺心的几名球员,均在本场有出众发挥,对信心提升帮助不小。前3轮空中对抗成功率低至39%的阿坎吉,本场找回自我,奉献了2019年以来难得的优质表现,瑞士国脚出球稳健、选位准确,上半场还飞身封堵了贝拉拉比的准单刀机会。

比赛前2天,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证实,球队已经和拉斐尔·格雷罗基本达成共识,双方将在近期续约至2023年,格雷罗年薪将提升至500万。此前,格雷罗一直拒绝续约,寻求转会,还受到伤病困扰,本场,格雷罗联赛第一次出任先发,亲自策动并完成了3比0的进球,为自己续约冲喜。多特边锋位置人才济济,布伦·拉森夏天曾寻求租借离队,但由于托尔冈·阿扎尔对科隆一役受伤,俱乐部决定不放行拉森。本场第78分钟登场后,拉森为罗伊斯第一时间送上了又平又快的准确传中,后者将比分定格为4比0,丹麦小将完成了久违的参与进球,出了一口怒气。

核心球员状态优异,此前遇到困难的球员提升明显,多特8天内的第一场大考以高分圆满告终。未来一周,多特将先后面对巴萨和法兰克福,考试还在继续。展望周二晚间,中场大将德莱尼说道:“我们会带着尊重和自信迎接巴萨。”完全正确的态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