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榜首大战值回票价,卢卡斯:我感觉被人针对了

足球隽言09-15 1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赛季德甲在第4轮迎来第一个高潮,上赛季四强捉对厮杀。然而,打头阵的多特蒙德与勒沃库森一战因客队的怯弱与无能,演绎得既不精彩又无悬念,令人败兴。而随后的莱比锡RB对阵拜仁,也在上半场踢得出人意料的一边倒。除了补时阶段的点球破门,莱比锡在这45分钟内可以说是一无是处,完全没有展现出与卫冕冠军抗衡的决心与实力。幸运的是,换边后的45分钟最终不辱德甲榜首大战之名,而1比1的结局则让人意犹未尽。

科瓦奇:任内最佳半场

赛前,消息灵通又不乏夸张甚至失实报道的《图片报》披露:纳格尔斯曼要全力攻击一名世界冠军,即由帕瓦尔镇守的拜仁防线右路。但事实证明,莱比锡并没有这样做。又或者说,他们在上半场几乎什么都没有做,既没有标志性的高位逼抢,也没有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快速传跑配合,3322阵型长时间被拜仁压扁成532,韦尔纳和优素福·波尔森在前面几乎摸不到球。

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仅3分钟就首开纪录,连续4轮进球。

在这个一边倒的上半场,拜仁控球率高达73%,开场不到3分钟就由莱万多夫斯基首开纪录。要不是已经连续4轮打进7球的莱万随后浪费了基米希一次妙传,以及格纳布里把进球感觉落在了国家队,拜仁本该迅速将比分扩大为2比0甚至是3比0,早早“杀死”这场榜首大战。用尼科·科瓦奇的话来说:“我不记得上赛季有过如此具有统治力的表现。”

然而,临近上半场尾声,不知道是莱比锡的不作为令拜仁放松了警惕,抑或是拜仁有意控制节奏,反正拜仁出现了越来越多漫无目的且令人提心吊胆的后场倒脚。最终,蒂亚戈在补时阶段完成后场抢断后在没有压力之下把球送给韦尔纳,导致了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禁区边缘鲁莽踢倒卡位的波尔森,送出了让福斯贝里操刀命中的点球大礼,令拜仁这45分钟的优势与努力完全化作泡影。

卢卡斯创造的点球最终被VAR否决掉。

造成这个点球犯规前不久,卢卡斯就在另一边的禁区内制造了点球。他接穆勒回做后迎球传中被上前封堵的扎比策撞倒,主裁判施特格曼第一时间吹罚点球。然而慢镜头清楚显示,扎比策根本就没有抬脚,绝非犯规动作。好在VAR及时提醒,施特格曼查看录像后知错能改,取消了点球。

左后卫卢卡斯惨遭针对

这两个点球,奠定了“8000万先生”卢卡斯在这个夜晚的“核心地位”。按计划,这位德甲史上最贵球员本该继续担任左中卫。但赛前热身时,阿拉巴因内收肌出现问题而临时退出首发,科瓦奇不得不让夏窗关闭前险些离队的热罗姆·博阿滕上演本赛季德甲处子秀,于是卢卡斯改任左后卫。

扎比策在攻守两端都让卢卡斯非常难受。

国际比赛周期间,卢卡斯刚代表法国队在对阵阿尔巴尼亚的欧预赛中担任左后卫,而且表现相当出色,但在拜仁踢左后卫是全新体验,而且根本就不在赛前计划当中。在上半场几乎没有防守压力之下,卢卡斯就已经暴露出对这个位置(以及跟身前的格纳布里和身边的博阿滕)的陌生感,几次选位和处理球都不够合理,甚至直接出现失误。韦尔纳第27分钟在禁区弧顶射门的那次进攻,就是来源于卢卡斯在后场左路被扎比策抢断。

换边之后,纳格尔斯曼用后腰德默替下发挥不佳的右闸克洛斯特曼,变阵442双后腰,并明显将进攻火力集中在扎比策和穆凯莱所在的右路,甚至连习惯在左路活动的韦尔纳以及左前卫福斯贝里都经常跑到右路形成合力,目的再明显不过,那就是猛攻卢卡斯与博阿滕的防区——《图片报》的赛前报道标题最终竟一语成谶了,只不过这位世界冠军不是帕瓦尔,而是卢卡斯。

韦尔纳的一次小角度劲射划门而过。

不仅在进攻上对卢卡斯和博阿滕这一侧穷追猛打,表现活跃的扎比策还不断贴身疯抢持球的卢卡斯,有效切断了法国人与格纳布里之间的联系。上轮对美因茨时坐了整场板凳的格纳布里本场出现在左路,而科芒继续担任右边锋,这是科瓦奇一个让人意外的战术安排。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两人换边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

换人有效,但可以更快更好

眼看着卢卡斯愈发吃力,科瓦奇在比赛踢了一个小时后总算是想到如何拆招。他的选择出人意料,并不是派上佩里希奇,而是用加拿大小将阿方索·戴维斯对位换下格纳布里。紧接着,科瓦奇又用托利索换下助攻莱万破门的穆勒。连续两个出人意料的换人,或许也让莱比锡球员有些懵。结果刚一出场,戴维斯就几乎助攻托利索破门,好在古拉奇反应够快。随后戴维斯也用积极的表现表明,科瓦奇派他上场的目的是要用他的速度和体能,以及练了一个夏天的担任左后卫的经验,来分担卢卡斯的压力。

聚勒的准绝杀被古拉奇不可思议地化解。

总之,在科瓦奇完成这两个换人之后,拜仁确实扭转了颓势。不过,他是不是可以更早一点调整?以及是否有更好的选择?比赛尾声,莱比锡依旧通过右路配合创造出两次绝佳机会,只是韦尔纳的射门一次划门而过,一次被诺伊尔奋勇化解。拜仁同样有两次制胜机会,结果都被古拉奇扑到了门框上。

平局是公平的,但如果不是两位门神发挥得如此神勇,结果更应该是2比2甚至是3比3。从观赏角度来说,这个下半场值回票价,也算是局部重现了五六年前拜仁与多特蒙德那种巅峰对决的竞技水平。但对于科瓦奇来说,这个下半场让他感到“失望和懊恼”,以及最终少拿了2分,“如果我们在上半场进两三个球,那么就什么都不会发生了。”

科瓦奇对于下半场表示“失望和懊恼”。

直到第88分钟,科瓦奇才派上库蒂尼奥。他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当时场上已有莱万和博阿滕身背黄牌,而且担心会在比赛尾声出现受伤情况,因此不敢过早打出最后一张牌。何况库蒂尼奥从洛杉矶赶回慕尼黑,恢复时间还不到72小时,“他肯定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出场。”此外,由于阿拉巴内收肌纤维撕裂,卢卡斯几乎肯定要在接下来主场对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欧冠小组赛中继续担任左后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