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年轻人打天下不行?请看切尔西的新“魔兽”打脸

闫羽09-15 20: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5比2力胜狼队,切尔西可以说踢出了新赛季至今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兰帕德突然变阵3421,也称得上是少帅在执教蓝军期间的首次重大变革。不过无论战术改变多么的至关重要,整场比赛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创下了多项纪录的亚伯拉罕:切尔西最年轻的英超帽子戏法选手,英超第一位单场同时上演帽子和乌龙的球员……一夜之间这位21岁的年轻中锋就多了不少非同一般的头衔。

在如此氛围之下,蓝军拥趸们所热议的话题,已然变成了“亚伯拉罕就是新魔兽”。这听上去似乎像是重复了很多次的牛皮,但眼下的状况确实给人感觉有些与以往不同。就在不久之前还有不少人质疑:切尔西想靠年轻人打天下是不行的。但现实却是这帮小伙子成长很快,并且还有空间继续长进。

“天赋堪比C罗”

成为多项纪录的拥有者,亚伯拉罕其实有点运气。尤其是那粒被算作乌龙的狼队进球,就算守在门前的切尔西中锋不碰,赛斯的冲顶也必进无疑。另外还有亚伯拉罕的第一球,如果没有狼队后卫的误打误撞,前者也没法在禁区中央得到皮球。不过即便如此,英格兰小将也绝非只是“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了恰当的地点”。他不是那种专职捡皮夹子的前锋,这一点可以从他单挑对方队长的第三球里看出。

还有一个重点在于,亚伯拉罕早已不是第一次这样单场进多球了。从对诺维奇的梅开二度,到对谢菲联的独中两元,21岁前锋所展现出来的势头是破门不断火得发烫。在英超历史上,能做到年满22岁之前连续3场进2球以上的选手,此前总共也才两位:一是2006年的C罗,二则是2017年的阿利。如此亚伯拉罕岂不是天赋堪比C罗?不少媒体都在标题中采用了类似形容,这肯定有点夸张,但其实就算是“堪比阿利”,那也已经相当的不错。

数据亮眼还只是一方面,从这3场比赛的7粒进球之中,我们也已经切实感受过亚伯拉罕的全面。从门前包抄射门干净利落,到禁区弧顶远射救主,再到抗住对方后卫迅捷补射,抓住后防失误单刀赴会,头槌破网……亚伯拉罕的每次破门都可谓是风味不同。从中我们能品出他敏锐的门前嗅觉,有便宜可占的时候小伙子的反应总是很快;也能感受到亚伯拉罕的高度,1米9以上的身高绝不是摆设;还有他的爆发力,虽然大长腿有时候看起来启动不快,但一脚趟过狼队后卫的瞬间却丝毫不含糊。

诚然,亚伯拉罕还远没到“完美”的时候。或许也还有不少球迷担心,小伙子的身体仍旧显得不够粗壮。但你不能简单的拿亚伯拉罕和当年的德罗巴以及现在吉鲁相比,毕竟前者要到下个月才年满22岁。而论前场支点作用,英格兰小将也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老中锋学习。他能为队友提供的直接掩护暂时还不多,场均关键传球次数比出场时间只有他1/3的吉鲁还要更低一些。

不过未来亚伯拉罕能强壮到什么程度,这还真是个令人期待的疑问,因为小伙子的成长速度着实太快,不能不让人有一点兴奋。此时你还记得英超首轮切尔西是怎么输给曼联的么?其中有一粒失球,就是亚伯拉罕背身护球被马圭尔完克,然后红魔才有了致命的快攻反击。如今只是过去了一个多月,切尔西9号却已从稚嫩的新秀变身成为了进球如麻的全能中锋。

可期待的还有更多

今年的欧洲超级杯上,亚伯拉罕也曾经是切尔西的“罪人”。他作为点球大战中的蓝军第五位主罚者,没能罚进导致本队功败垂成。但这种打击对于英格兰小将来说,或许反而是一种激励,因为他从来就有一股不服输的气质。与此同时,兰帕德的用人不疑也是亚伯拉罕可以飞速蹿升的关键。只有在出场机会稳定的情况下,小伙子才能把自己的信心和才华展现出来。

关于亚伯拉罕的才华,英国媒体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吹过,毕竟前者在英冠布里斯托尔城和阿斯顿维拉都有过20+联赛进球。不过这也不妨碍有专家名宿在本赛季开始前提出质疑:年轻人确实有潜力,但让吉鲁给亚伯拉罕打替补确定不是开玩笑?这问题的答案似乎也很明显,如果你是玩《FIFA20》,那能力值82的吉鲁肯定比76的亚伯拉罕看着厉害。

不过现实不是游戏,亚伯拉罕的成长速度也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料。他正在破除切尔西的“9号魔咒”,让这个在伊瓜因、莫拉塔和托雷斯等等大牌身上都显得不太吉利的号码变成了蓝军的进攻支柱。从这个角度来讲,亚伯拉罕带来的惊喜堪称是独一份,但蓝军拥趸们可以期待的或许还有更多——别忘了兰帕德麾下不仅有年轻中锋,送出世界波的中卫托莫里,英超已入三球的中场芒特,少帅给他们的信任越多,目前得到的回报也是越多。

《FIFA20》要受到切尔西球迷的抗议了

在击败狼队的这个周末,切尔西还有两位未来之星有了新消息:边锋赫德森-奥多伊和右后卫里斯·詹姆斯接近完全康复,已经在U23预备队的比赛中有过首发出战。另外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消息,奥多伊的新合约也接近与切尔西谈妥,将以周薪10万镑的待遇签约5年。这一数字比此前传闻的20万镑每周低了不少,但想一想似乎也非常合理——如今兰帕德领军果真让小将们接连爆发,那青年才俊们谁还不想在他手下被调教一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