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职业化首位洋帅去世 曾辅佐徐根宝冲奥运

马德兴09-15 20: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德国媒体消息,德国教练鲁迪·古德多尔夫在9月14日去世,终年93岁。这位执教过55支球队、包括18支国家队的德国足坛传奇人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中国国奥队执教过,并曾辅佐过徐根宝冲击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然,如今的多数球迷已经对鲁迪的名字感到陌生了。

鲁迪出生于1926年8月30日,从小开始在家乡的TuS纽恩多夫(TuS Neuendorf)俱乐部踢球,于27岁退役,从1955年开始在瑞士的苏黎世蓝星队从教,至2003年执教了最后一支球队萨摩亚队。在近半个世纪中,鲁迪先后执教过55支球队,是迄今为止世界足坛执教球队最多的教练,这其中还包括了18支国家队,包括智利、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博兹瓦纳、尼泊尔、坦桑尼亚、汤加、斐济、加纳等球队。在1988年,鲁迪作为援外教练,曾来华辅导过中国国家队的训练,但并未担任过主教练。

在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六强赛中,高丰文所率的中国男足遭遇两个“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之后,国内各界要求中国足球加大改革开放的呼声日趋强烈,特别是希望中国国家队能够聘请外籍教练的呼声甚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男足国家队曾聘请过匈牙利人约瑟夫担任过主教练,他也是有史以来新中国执教男足国家队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不过,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尤其是受制于经费问题,中国男足国家队还是未能聘请洋帅。至1990年10月份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男足折戟于泰国队、无缘四强。

面对外界日趋强烈的呼声,中国足协职业化的改革也开始起步,1992年红山口会议,标志着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全面开始。在那个时期,中国足协在上海德国品牌的资助下,请来了德国人施拉普纳。外界一般都认为,施拉普纳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后的第一位国家队“洋帅”。但实际上,在施拉普纳之前,还有一位德国人,他就是刚刚去世的鲁迪,他在1991年3月份来华执教,横跨专业时代向职业时代过渡阶段,严格意义上来说,鲁迪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产物,是加速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的一位“洋帅”,也可以说是职业化之前的最后一位“洋帅”。

1991年3月13日,受德国政府及奥委会的委派,德国教练鲁迪·古德多尔夫来华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教练工作。在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协助下,由德国足协提供往返旅费和工作酬金,鲁迪来到中国并前往昆明,具体负责指导中国奥林匹克队的训练和比赛,中国足协则是主要负责食宿费用。由于北京亚运会折戟,中国足协在昆明组织了一次公开竞聘大会,徐根宝竞聘成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但由于当时徐根宝最主要的任务是率国奥队准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因而,“一肩双挑”的徐根宝主要精力都在国奥队身上。鲁迪到来之后,因为国奥队正好在昆明集训,所以鲁迪就直接前往昆明,经过几天的情况熟悉之后,从3月18日开始,鲁迪开始接手球队的训练以及教学比赛。不过,在两个月的工作期满之后,鲁迪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留在国奥队中,直至奥运会预选赛中无缘出线。

尽管鲁迪的名气不像施拉普纳那样在中国那么大,而且后期由于主要是顾问角色出现,因而外界反而忽略了这样一位德国人的存在。但实际上,鲁迪在中国足球发展史上还是一个值得一书的人物,像现在的范志毅等中国足球的大佬们,当年在国奥队中都曾受过鲁迪的指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