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两登世界之巅!小加却说这不是人生最美时刻

孔德昕09-16 00: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NBA总冠军+FIBA篮球世界杯冠军,马克·加索尔大概是今年最幸福的篮球运动员,没有之一。

当比赛还剩1分22秒的时候,小加索尔被替换下场,他走回替补席和队友们一一庆祝,或击掌、或拥抱,一直从第一个替补球员到板凳席末端的教练组成员、球队训练师。然后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他“压抑”内心的兴奋走回场上和对手致敬,然后便再也淡定不下来了。

庆祝、疯狂的庆祝,他和卢比奥拥抱,把费尔南德斯背上肩膀。当西班牙球员整队完毕,一个接一个出来走上领奖台的时候,小加手里拍着球就走了过来——费尔南德斯和尤伊“霸占”了两个篮网,小加则把比赛用球据为己有。在捧杯仪式后,小加还兴奋地在一边半场投起了篮,这位老将内心似乎依然住着一个大男孩。

终于到了赛后采访环节,混合采访区水泄不通,小加索尔是最敬业的一位,他少说在混采区停留了20分钟,几乎在每一个人群聚集点都停下满足大家的提问。不过这也可以理解,这个冠军让西班牙中锋拥有了一个完美夏天,他的心情好极了。

哈哈哈,对我来说过去三个月是完美的三个月。”谈到NBA+世界杯双料冠军时小加笑了,甚至不自觉地拍了一下球。“我真的很高兴,也非常幸运,有机会能来到这里帮助球队赢下另一座世界杯冠军,这感觉棒极了。我能说的就是我真的受到了眷顾,太幸运了。

虽然这位大个子嘴里说着幸运,但他确实是靠实力拿下的两个冠军。在猛龙队他成为了重要的夺冠拼图,被视为球队赛季中期最关键的一笔交易。而在FIBA赛场,他场均14.4分5.5篮板4.1助攻,成功入选最佳阵容,是球队攻防两端的绝对核心之一。今日和阿根廷一战,小加索尔在内线的优势肉眼可见,他也是球队夺冠的重要原因。

“我会说今天我们打得不错,至少在33分钟里都打出了很好的防守。对手打得很快,他们喜欢反击,这真的很难,裁判对于手部动作的吹罚很严,我们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我觉得在阵地战防守方面我们做得不错。”小加说。

西班牙人承认,这个冠军对他来说是特别的,因为这一次他是以领袖身份带队夺冠,这和13年前是不同的。2006年世锦赛,西班牙半决赛胜阿根廷,决赛轻取希腊,那是他们队史第一冠,但小加索尔的角色只是为哥哥打替补。

“这两次经历对我来说完全不同,06年那次夺冠我更激动一些,因为那时候我还年轻,没有经历过太多这种时刻。”小加回忆道,“当时半决赛我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保罗·加索尔受伤了,我顶替他打了决赛。那一次我应该会更激动一些。这回我的角色不同了,我要领导全队,帮助队友们做得更好。就像我说的,这次我感觉自己很幸运。”

还有一个因素使得这次世界杯夺冠对于小加来说非同寻常,那就是这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他坦言世事难料,自己来到生涯末期,下次世界杯很可能就不会再随队出征了。

这显然不是小加职业生涯的终点,也不是他国家队生涯的终点,但这绝对是一个特别的时刻、闪耀的时刻。但当记者询问过去三个月是不是他人生最美妙的三个月时,西班牙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人生最美妙的时刻是我的孩子诞生的时候。篮球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是我每天在做的事情。但在我的人生中还有很多比篮球更重要的事情,我希望你们也是如此。

2019年男篮世界杯结束,腾讯体育全程直播了92场比赛,见证了西班牙夺冠,以及小加索尔传奇的诞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