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大手大脚花钱,马圭尔大头大脚零封

林良锋09-16 07: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迎战莱斯特城,最大的看点必然是马圭尔。就像提前开打的利物浦迎战纽卡,被莱因克尔戏谑为欧文德比。最近欧文的自传被媒体连载,激起一场口水之争。他和昔日队友希勒隔空对骂,成了国际比赛日期间的热点。马圭尔破后卫身价纪录加盟曼联,这场对垒,颇能检验曼联有多需要他,莱斯特城有多不舍得他。

8月的首轮英超,莱斯特城和曼联的比赛都被安排在周日。莱斯特城先打,比赛一完全队以罕见的速度换洗完毕,冲向电视屏幕:看“大头”去!这是两年前马圭尔转会莱斯特城,同乡瓦尔迪送给他的绰号。哥俩都来自谢菲尔德,瓦尔迪是谢周三球迷,马圭尔是谢菲联学徒,这地方的人都爱冷笑话。瓦尔迪在世界杯上装记者,问马圭尔的脑袋瓜子“直径多少?”马大头的绰号于是街知巷闻,连BBC主持人洛根大姐也跟着起哄,专访时问他:“你这别是遗传吧?”马圭尔咧嘴笑道:“怪我爹咯。”

9月首轮英超,马圭尔和瓦尔迪在场上重逢了。人们等着看:是瓦尔迪的飞奔让马圭尔疲于奔命;还是马圭尔让瓦尔迪无声无息。赛前,大曼彻斯特地区的交通局指引球迷搭乘公交时,在电子告示牌上恶搞曼联:“争六的冲刺,公交最快!”曼联球迷见状纷纷抗议:“这管理员是曼城球迷吧!”90分钟之后,曼联没有成为这个笑话的受害者,拿到赛季第2场胜利,第2场零封,排名暂时压倒莱斯特城升上第4。瓦尔迪连正经射门的机会都没有。这不是比埃尔带队时的瓦尔迪。自罗杰斯上任以来,瓦尔迪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高产期,14场比赛进了12球。

在最需要胜利和严谨的时刻,马圭尔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将老乡装进了口袋。运气好点,马圭尔接应角球头槌攻门,还能给主队加分。鸡蛋里面挑骨头。马圭尔有两次失误险些造成曼联失守。开场不久,小舒的长传飞到他头顶,他顾着卡位没有起跳,球落在麦迪逊脚下,惊得林德勒夫和德赫亚手忙脚乱;易边后,瓦尔迪切入马圭尔身后,倒地传中。所幸客队并无球员抢点,皮球划门而过。大部分时候,马圭尔的表现沉着稳健,不乱开大脚,不着急飞铲。他算不得快马,但判断落点准确,屡屡抢在对方突破前的瞬间,把球盘下来再组织反攻。

反观缺了马圭尔的莱斯特城,新援瑟因居补的是马大头离队的空缺,被拉什福德算计,赔了点球。英谚说起接班换防,常以“穿某某留下的靴子”形容。马圭尔的大脚板要穿45码球靴,对于瑟因居来说委实太大了。索尔斯克亚重塑曼联,第一个转会窗的重点只能是后防,马圭尔是他的头号目标。不只是索尔斯克亚迫切需要马圭尔,穆里尼奥需要他,瓜迪奥拉也需要他。穆里尼奥点评首轮曼联大胜切尔西戏谑:“马圭尔晚来了一年。”当时莱斯特城报价7000万英镑。曼城和曼联争夺马圭尔,最后受制于欧洲足联的财务审查,无奈作罢。

曼联不仅破了后卫转会费纪录,还在签约时长上也破格给了他5年加1,这也是不多见的转会条款。重建球队的第一步,总是从后往前,门将、中卫、防守中场直到中锋。德赫亚已经续约,成为曼联队史待遇最高的门将,马圭尔和万比萨卡加盟,补上了后防另外两个缺口。索尔斯克亚为什么会放弃斯莫林而让林德勒夫和马圭尔搭档,引起业界猜测。《卫报》在赛前支支吾吾,给了一条线索:上赛季客场大败给埃弗顿,索尔斯克亚恨恨地发誓:“我一定会在曼联成功,但有些人不会同行。”据说部分老队员对索尔斯克亚的业务能力信心不足,马圭尔加盟,解了索氏的燃眉之急,也是对曼联新帅及其长远规划充满信心的体现。

马圭尔远不是成品,他在身价上超越欧冠得主范戴克,只说明一点:曼联和索尔斯克亚希望得到他有多么迫切。比较范、马孰优孰劣,自破纪录的一刻就无法避免。马圭尔和范戴克有多大差距?我们目前只知道,弗格森说起马圭尔:“把他哄来老特拉福德,锁进小屋里,不签约不让走。”8年前,曼联和谢菲联争青年足总杯,曼联次回合主场4比1击败“刀锋”捧杯。马圭尔赛后接到一个不知名的电话,那一头是弗格森:“好好踢,你会有出息的。”当年场上的对手,博格巴和林加德,如今成了马圭尔的队友。1年前世界杯上的对手,如今成了马圭尔的后防搭档。马圭尔最突出的品质,就是每年都有显著的进步。

范戴克加盟南安普敦时,身价1500万英镑,2年后马圭尔从赫尔城转会莱斯特城,身价1700万英镑。再往前看,范戴克2013年从格罗宁根加盟凯尔特人,身价300万欧元,马圭尔翌年从谢菲联转会赫尔城,300万欧元出头。范戴克比马圭尔年长2岁。马圭尔在莱斯特城的搭档,不是别人,正是曼联学徒埃文斯。他这么看曼联带走马圭尔:“范戴克是利物浦争冠的最后一块拼图;马圭尔则是索尔斯克亚重建曼联的第一块基石。”曼联花钱大手大脚,换来大头大脚的马圭尔,这笔钱花得值不值,成绩是第一标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