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双冠!小加索尔这一年太完美 离开灰熊就转运

罗珂09-1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北京时间9月15日,西班牙男篮在决赛95比75击败阿根廷男篮,西班牙中锋小加索尔成为2019年篮坛最大赢家,夺得双冠,他在这一战得到14分7篮板7助攻2抢断2盖帽。

“如果有得选,我不想被交易。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够带队扭转颓势,将球队再次带到强队行列。但是,灰熊并没有留下我。”时至今日,马克·加索尔仍然为上赛季中期被灰熊交易到猛龙的事耿耿于怀。但西班牙人也不得不承认,这次变故让他的篮球生涯发生了根本改变:助猛龙夺得队史首个NBA总冠军后,小加索尔成为继库科奇、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和哥哥保罗·加索尔之后,历史上第四位达成三冠王(欧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NBA冠军)伟业的欧洲球员。大小加索尔也成为NBA历史上首对都拿到总冠军的亲兄弟,这可是此前超过50对兄弟球员都未能完成的目标。可谁曾想,小加索尔的成功之路并未到终点:2019年男篮世界杯,他带领此前并不被看好的西班牙一路过关斩将,时隔13年重夺冠军,也成为继2010年的美国前锋奥多姆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同年连获NBA总冠军和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的球员。

现在,小加索尔终于彻底摆脱哥哥的阴影,将自己的名字写在篮球史册上。就像诺维茨基说的那样:“第一次看到马克时,我根本不相信这个明显超重的年轻人是保罗的弟弟,也完全想不到日后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球员。但事实让我不得不承认,我大错特错了。”

他不断征服新高度

“这是我迄今完成的最艰难的任务。”2019年NBA总决赛第六场结束后,拿到NBA生涯首个总冠军的小加索尔不由得感慨道。不过两个月后他就发现,自己这个“最艰难”定义下得早了。

经验丰富的控卫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神投手阿夫里内斯、两名归化大前锋米罗蒂奇和伊巴卡……这些悍将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出现在西班牙最终12人名单里。更要命的是,从2001年欧锦赛起一直为西班牙效力的保罗·加索尔,也因为左脚应力性骨折而高挂免战牌。

“我知道,他因为无法和我们一起征战世界杯而非常失望,但他会转做我们的头号粉丝。”小加索尔说,包括哥哥在内的多名主将缺席,不会成为西班牙队世界杯发挥欠佳的借口,“所有球队都会有球员伤停,我们同样缺少了很多好手。但是,这也是其他球员挺身而出的机会。我们组成了一个非常棒的阵容,就是没有保罗,我们还有很多优秀球员,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赢得胜利,为西班牙争光。我喜欢和哥哥并肩作战,所以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争取晋级明年的奥运会,到时候我们就能重聚了。”

是的,即便是嘴上不服软的小加索尔,世界杯开打前的目标也是力争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名额——那需要西班牙成为世界杯排名最高的两支欧洲球队之一。“我会继续赢球势头,比如力争从中国带回一块奖牌,那就太好了。我刚刚赢得了NBA总冠军,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荣誉。自从开始参加成人比赛起,我随国家队赢了很多场,但我还希望赢得更多,和队友继续创造西班牙篮球的辉煌。”

小加索尔并没有好高骛远,他率领西班牙成为排名最高的欧洲球队,直接击败了包括世界杯球队实力榜长期雄踞榜首的塞尔维亚,最大黑马波兰等多支欧洲劲旅,将世界杯奖牌和奥运会资格都拿到了手。“为国出征的动力是无穷的,对胜利的渴望激励着我,让我保持着对比赛的热爱,这种饥渴感让我不断努力,去夺取奖牌和冠军。”小加索尔说。

像哥哥一样做领袖

在半决赛对澳大利亚狂砍33分6篮板4助攻2盖帽之前,小加索尔的数据可谓平平无奇:场均11.3分5.2篮板3.7助攻1.2抢断,三分球更是18投仅3中,连素来稳定的罚球也只有68%的命中率。但是,从西班牙全队上下,到带领加拿大队征战世界杯的NBA猛龙队主帅纳斯,都对小加索尔充满信心。

“此前在马克发挥欠佳时,外界也有很多质疑之声,包括建议我将其移出主力阵容。”纳斯回忆道,“但在我看来,他是个非常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能够帮助球队提升到更高档次,帮助身边队友打出更高水平。在我看来,这就是优秀球员应该起到的作用。和很多球员一样,他会在某些比赛表现优异,也会在某些比赛表现糟糕。但他的意志非常坚韧,绝对可以强势反弹。”

小加索尔则表示,他并不在意外界说法,也不在意个人数据,“我不会刻意追求些什么,只是珍惜比赛的每一秒,每个回合都全力以赴。”而关键时刻的惊艳表现,带领斗牛士时隔13年重登世界杯领奖台,证明小加索尔绝对值得信赖。

“马克是球队的领袖,也是我们的榜样,是西班牙篮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而这样有影响力的球员,仍然在全力以赴帮助球队赢得更多。”队友胡安·埃尔南戈麦斯说,小加索尔是西班牙的定海神针,“队里有这样一位球员,实在是非常幸运的事。能够和他合作真是太好了,我们这些年轻人能从他这样的球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个机会是无价的,你必须竭力取得进步。他对比赛的理解非常深刻,知道在攻防两方面如何帮到球队,他总能为球队带来积极影响。上赛季,他打出了一个非常棒的赛季,我也一直关注他。”

确实,小加索尔在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尤其是打了八个月NBA后仍坚持为国出战的态度,足以成为所有西班牙球员学习的榜样。“这些天赋出众又经验丰富,已经在国家队取得了很大成就的老将,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胡安·埃尔南戈麦斯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