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阿根廷黄金一代虽已远去,钻石光芒恒久闪耀

殳海09-16 07:42

本报评论员 殳海

2017年的夏天,在阿根廷南部的城市布兰卡港。

美洲杯篮球赛的第一阶段小组赛,有一个小组就安排在这里。

如同过去的每一个夏天一样,路易斯·斯科拉又到国家队报到了,这一年他37岁,全年在NBA只有一次先发的机会,赛季场均5.1分3.9篮板,看上去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摇摇欲坠。

可他坚持还是要打美洲杯,结果在第一场比赛里,斯科拉登场仅仅2分钟就遭遇腿部拉伤——果然啊,岁月残忍又公平,斯科拉也无法对抗时光老人的威力。

那一年的美洲杯决赛,转战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拉伤的斯科拉只能在板凳上远远看着,看着缺乏领袖的阿根廷队在下半场被美国队大翻盘。要知道,那不过是一支完全由发展联盟球员组成的美国队……

斯科拉不出所料地离开了NBA,山西队成为了他生涯的下一站,挽起长发,换了一个丸子头的老将一度重焕了青春。

可在CBA的两年倏忽而过,2019年,当他决定再次披上国家队战袍时,这个世界又一次摇头了,他老了啊,他真的老了,他在CBA的数据从一年前惊艳的27.8分13.8篮板,到随后在上海平庸的19.8分9.9篮板。他的数据在一年内缩水了30%,他真的在不可逆地老化了,他绝对不可能再像年轻时候那样生龙活虎。

对,他老了,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上,他10投1中,在西班牙人面前效率全无,全场只得到8分8篮板,不仅高大的马克·加索尔拦住了他的去路,年轻的威利·埃尔南戈麦斯也能够挡在斯科拉的身前,甚至不知名的奥利奥拉,也一度缠得斯科拉步履维艰。

斯科拉在决赛的表现,如同整支阿根廷队的缩影,他们的所有动作仿佛都在对方的预料之中,潘帕斯雄鹰被困在天罗地网里无法振翅。可雄鹰会束手就擒吗?绝对不会的,斯科拉和他身后的那群雏鹰只到比赛的最后时刻也没有投降,而这就是斯科拉赋予阿根廷队的品质,这是来自黄金一代真正该被传承下来的黄金品质。

决赛的表现不会掩盖斯科拉的伟大,他依然是本届世界杯当之无愧的最佳大前锋,也在比赛结束后入选了本届赛事的最佳阵容,没有人能够忘记,39岁的他在四分之一决赛里打败了NBA第一阵容的中锋约基奇,在半决赛里面对NBA两届最佳防守球员鲁迪·戈贝尔拿下28分14篮板,他是统领着阿根廷篮球的队长,更是激励着所有阿根廷人民的领袖。

请试想,斯科拉如今39岁。在2000年时,刚刚进入国家队体系的他,目睹自己的球队在奥运预选赛就宣告淘汰,接近20年的漫长时光过去,他夺取奥运金牌已经是15年前的往事,他当选世锦赛得分王也已经过去了9年,可2019年的斯科拉依然是男篮世界杯最佳五人之一,这不是什么魔法,这是远超常人的毅力与坚持。

正是认识到自己的身体机能正在老化,斯科拉才从近年来再次提升了训练等级,从世界杯开打前三个月开始,每天三练,改变饮食结构,严格控制每天摄入的能量,甚至用秤来限制每一餐的食物分量,这才有了战胜塞尔维亚后,在更衣室里那个依然可以亮出八块腹肌的斯科拉。

明年,路易斯·斯科拉就将年满40岁。无论如何,他都一定会和阿根廷队一起前往东京,而且很有可能,他依然会是FIBA赛场上最优秀的大前锋之一,悠悠岁月二十载,黄金一代的其他成员早已归隐田园,但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代表,斯科拉还想亲手用它心中的烈焰,点燃更多来自未来的火把。

黄金一代老去,唯留钻石永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殳海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