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只有多特挑战拜仁?天才少帅开启德甲三国杀!

秦游夏09-16 1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半场被拜仁上了45分钟足球课后,莱比锡RB下半场及时振作,少帅纳格尔斯曼半场展现了出众的调整和纠错能力。通过下半场的能量足球战平拜仁,莱比锡继续对7连冠霸主保有2分优势,领跑积分榜。单论下半场45分钟的紧张刺激程度,莱比锡和拜仁之间的巅峰对决,是对德甲观赏性的完美代言,加上本轮大胜的多特蒙德,德甲本赛季有望进入真正的三国时代!

纳帅开场布阵失算

科瓦奇入主拜仁前,巴伐利亚人兼拜仁球迷纳格尔斯曼,也是海因克斯接班人的热门人选,少帅甚至主动请缨。尽管最终事与愿违,但在包括拜仁主席赫内斯在内的不少人眼中,以纳帅资质,与拜仁结缘是迟早的事。因此,纳帅与现任拜仁主帅科瓦奇的斗法,是这场峰会一大看点。

纳帅2016年涉足职业足球以来,其战术上的细致入微一直为人称道。反观科瓦奇,上赛季由于轮换和换人上的问题,得名颇具嘲讽意味的“科学家”。然而这个上半场,科瓦奇好好给纳帅上了一课,拜仁控球率达到73%,进攻流畅度让莱比锡无所适从,只能被拜仁牵着鼻子走。尽管莱比锡半场跑动距离比拜仁多了近7公里,但更多是无用功。聚勒赛后表示,这是他加盟拜仁后,球队踢得最具统治力的一个半场。

带领霍芬海姆时,纳格尔斯曼对拜仁取得过2场胜利,即便输球,也是站着输,场面从未如此糟糕。来到新环境,有了更好的球员,为何如此?因为纳帅在本场A方案的布置上出了很大偏差。他排出了最中意的352阵型,由于中场枢纽坎普尔因脚踝伤势缺阵,莱比锡只能在单后腰位置派出能力一般的莱默。莱默虽然跑动能力出众,但脚下技术和传球视野都与坎普尔相去甚远,无法起到轴心作用。同时面对蒂亚戈和基米希,莱默难以匹敌。整个上半场,莱比锡阵地战几乎没有正常的中路推进,跟这个区域能力和人数上的劣势有直接关系。

纳帅到队后,两名德国国脚边卫克洛斯特曼和哈尔斯滕贝格,站位相比上赛季大幅提前,被充分释放进攻本领。面对拜仁时,莱比锡用两名边中卫防守拜仁边锋,奥班在科芒身上吃尽苦头,后者不断利用快灵优势冲击右路,另一侧的穆凯莱也要时刻注意格纳布里的无球移动。错位防守,是纳帅上半场又一槽点。此外,莱比锡上半场在中前场整体逼抢一致性和坚决性的缺乏,以及得球后慌乱处理和转移,都让人摸不着头脑。若非蒂亚戈回传送礼,坑害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送点,莱比锡无论如何都无法带着平局进入更衣室。

强纠错,猛攻拜仁软肋

纳帅中场自我纠错,拿下了被莱万进球前丢球的克洛斯特曼,将后防多面手穆凯莱推到右路,换上德默与莱默搭档中路,改成球队上赛季惯用的4222,这个更垂直和没有明显薄弱区域的阵型,引领红牛下半场起势。莱比锡三线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韦尔纳、波尔森和扎比策等人在熟悉的位置,又能做出精准快速的一脚出球,红牛控球率也在稳步回升。

新的战术和新的人员之下,纳帅选择强攻拜仁左路也是妙招,阿拉巴赛前热身临时肌肉受伤,卢卡斯只得从中卫补至左后卫。德甲最贵新援虽然在法国队左后卫打出名堂,但在拜仁毕竟是头一遭,加之事发突然,卢卡斯难以做到游刃有余,成了重点被打击对象。来到右路的穆凯莱,频频利用身体和速度冲击,又是小角度爆射逼迫诺伊尔做出扑救,又是给中路的韦尔纳送上大饼。球员层面,莱比锡此役最大的收获就是这名生于1997年的法国黑人小伙。

去年夏天,穆凯莱以1600万欧元从蒙彼利埃来到莱比锡,时任主帅兰尼克表示,穆凯莱是这个位置上全欧最具天赋的球员。度过失意的首季后(赛前玩手机被罚,克洛斯特曼复出后在右闸难觅机会),天资出众的穆凯莱有望在新赛季大展拳脚,无论踢右后卫还是右中卫,这都是一块值得雕琢的璞玉。此外,红牛防线另一名黑人后卫科纳特同样表现出色,本场两次门线救险,是一名有勇有谋的将才。

“像是红军踢曼城”

莱比锡通过下半场的表现向世人证明,一旦他们放下对拜仁的尊重,开启疯牛模式,就有能力和德甲最强球队抗衡。鲁梅尼格近日接受《踢球者》采访时表示:“莱比锡的出现,是对德甲联赛的充实,拜仁也希望有更有趣和有竞争力的对手,只有这样足球才有紧张感。我确信,莱比锡未来几年能逐步稳定在德甲顶端。”以纳格尔斯曼与红牛之间磨合之快以及莱比锡的年龄结构,莱比锡抗衡多特蒙德,乃至冲击拜仁,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莱比锡与拜仁后45分钟,比赛节奏之明快、回合之多、对球门攻击的直接性,都让人大呼过瘾。若非德甲最出色的两名门将古拉奇和诺伊尔纷纷开挂,比赛不可能以1比1收尾。《图片报》评论员施特拉滕说道:“这场比赛的速度和质量,让我感觉仿佛是利物浦在踢曼城。”

4轮战罢,莱比锡10分,多特蒙德9分,拜仁8分。德甲,请将精彩和悬念进行到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