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网PK朱婷完胜俄进攻核心 打吊结合对手防不胜防

山支09-16 17: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国女排再度以不失一局的良好表现实现了对俄罗斯的横扫,同样也完成了世界杯的三连胜。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各技术环节全面占优,尤其是在网口上的争夺,在队长朱婷的带领下,进攻环节实现了碾压式胜利。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依旧以朱婷为核心展开战术,不过队伍也基本做到了多点开花。尤其是张常宁这一点进攻,表现非常出色,进攻手段多变,帮助朱婷吸引一部分对方拦防布阵的同时,也为她分担了不少进攻压力。其次就是袁心玥的进攻,同样也实现了有效地牵扯。因此,本场比赛朱婷打得相对轻松。

不过虽然有这么多进攻点的支撑,朱婷还是承担起了队伍中最多的进攻,同样也是发挥最稳定的一点。首先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下三路环节。本场比赛朱婷除了在后排参与后攻外,还多次防守起球为队伍创造防反机会。由于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各个进攻点的状态都保持的不错,因此朱婷在后排就承担起了更多保障任务,并且质量不错。

其次就是在网口上的发挥。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朱婷都展现出了统治般的能力。本场比赛朱婷改为从三号位发动,这个变动正好对上了俄罗斯女排的核心进攻点冈察洛娃。而在与俄罗斯球星的隔网对决中,朱婷可以说是完胜对手。首先从进攻环节来看,朱婷本场比赛共计34扣20中1拦,以将近60%的扣球成功率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1分。本届世界杯,国际排联增加了新技术,能够更清晰地展现出运动员的进攻线路、高度和速度。从回放来看,朱婷的进攻不仅点非常高,并且球速也非常快,这也是俄罗斯女排防她的球非常困难的一个因素。

除此以外,朱婷面对俄罗斯女排实力非常强劲的拦网,进攻手法非常之多。首先是强攻上,朱婷的线路分化非常散,也力求主动变换线路。其次,朱婷在比赛中融入了跑动进攻,不失为一个打开局面的绝佳进攻手段。在比赛的过程中,朱婷跑了不少短球,并且还有与颜妮配合的第二点进攻,都有所成效。再有就是她的打吊结合,在几次进攻不下球的情况下由扣转吊,也能够打乱俄罗斯女排的防守。

朱婷在这场比赛中的作用还体现在对于关键分的把控上,一旦中国女排被对手追分,朱婷都能够站出来利用强攻帮助队伍度轮。尤其是在比赛第二局,开局朱婷就通过进攻和拦网连得三分逼迫对手暂停,局末阶段俄罗斯女排发起追分攻势,朱婷又通过强攻、跑战术球、吊球以及打探头帮助队伍连得四分终结比赛。不得不说,朱婷在战胜俄罗斯的比赛中又一次展现出了大将风采。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