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替补轮流热身 中国女排不失一局打下争冠基础

山支09-17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比0横扫俄罗斯后,中国女排以不失一局的表现达成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的三连胜。回顾三场比赛,随队出征的16名队员几乎都得到了上场的机会,她们也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同时达到适应比赛的目的。由于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的对手实力由强到弱,好的开始也算是给她们的争冠之路做了铺垫。

首战对阵韩国,中国女排在全主力出战的情况下各项技术环节都力压对手,很好地完成了对金软景的限制。朱婷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2分,表现力压老对手,进攻成功率也高达62.07%。从整体表现来看,队员们在世界杯首场比赛摆脱了进入状态慢的情况,尤其是发接环节,整场比赛没有起太大的波动。而在网口上的争夺,中国女排优势更大,不仅进攻起到了有效的牵制,拦网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第二轮对阵非洲劲旅喀麦隆女排,教练组安排上一轮首发出战的朱婷和老将颜妮轮休,龚翔宇、丁霞等主力队员虽然有出场机会,但也算是得到了一定的缓冲。由于中国女排与喀麦隆几乎没有过交手,这场遭遇战中以替补为主要框架的中国女排赢得并不算轻松。这支非洲球队虽然技术比较粗糙,失误也多,但在进攻端的冲劲十足、发球也有一定的冲击力,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一些困难。尤其在第三局,中国女排更是被对手打出了7比1的开局,起伏非常大。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女排在场上的自我调整做得比较到位,面对落后的局面也基本能做到稳扎稳打、慢慢追分。小将李盈莹的发挥亮眼,全场比赛砍下22分。

而到了第三轮与俄罗斯女排的正面对决,中国女排在朱婷的带领下打出多点开花的局面。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首先是主动变阵,让朱婷由三号位开始发动,对上对方的核心进攻点冈察洛娃。这样一来,张常宁面对对方二传时进攻就打得非常顺畅,也在比赛过程中为朱婷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压力。其次,副攻位置的进攻发挥也比较出色,尤其是袁心玥这一点,很好的达到了牵扯的效果。除了队员们的个人发挥,队伍整体的发接环节做得相对到位,特别是一传,整场比赛都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这也是中国女排在进攻端能够碾压对手的一大因素。

实现了三连胜后,中国女排将迎来世界杯开赛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北京时间9月18日,世界杯将战火重燃,中国女排的下一个对手是多米尼加队,她们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