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克艾哈缺阵佩雷拉拒绝大调整 或沿用四后卫理念

王晓瑞09-17 08: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日本埼玉报道

17日同浦和红钻的比赛,决定着上港能否在亚冠更进一步。浩克停赛、艾哈迈多夫因伤缺阵,在佩雷拉帐下,只剩两名外援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按照葡萄牙人赛前所追求的战术理念,这一对外援自然将要担纲核心。那么8号和9号将会如何连线?通过赛前最后一练,佩雷拉给出的答案十分明确:抓整体进攻,突出个体解决战斗。

自从佩雷拉今年主导三中卫阵型以来,奥斯卡在队中的位置就是飘忽不定。前腰、中前卫、左边锋、左前卫甚至前锋,他都曾经有过扮演。一直以来,上港队的前场进攻组织,均由奥斯卡承担。迂回左路时,“小金人”又有一脚内切世界波的好功夫。特别是在最近三个赛季亚冠联赛,他常有如此神来之笔。

然而在佩雷拉治下,对于奥斯卡的重用存在一个“潜规则”,即要不奥斯卡和浩克携手先发,或者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同时领军中场,甚至这三人一齐披挂上阵。只安排奥斯卡一人单兵作战?这一现象实在比较罕见。但现在浩克遭遇停赛、艾哈迈多夫受伤,奥斯卡必须学会独揽大旗。根据记者的了解,佩雷拉在近几天训练课,更为突出奥斯卡的核心作用。如无意外,“小金人”此役将要司职单前腰,这一10号位的价值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亚冠第一场,奥斯卡就是扮演单前腰角色,并最终率队一球击退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当时,上港队的前场组合如下:奥斯卡前腰、左翼吕文君、右翼浩克,埃尔克森单箭头突前。如今埃尔克森转投恒大、浩克停赛,只剩下吕文君和奥斯卡。当然“奥地利伊布”阿瑙托维奇也被寄予厚望,但他能同“小金人”达成怎样的默契,着实令人比较担心。

于是在16日赛前踩场,佩雷拉将训练重点放在进攻。不仅在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之间寻求连线,两翼的吕文君、李圣龙等人如何发挥作用,也是十分关键的事情。赛前奥斯卡也说,“浩克和艾哈迈多夫缺阵,并不意味着比赛责任完全在自己身上,责任是属于全队每一个人。”佩雷拉也是这么认为,“我们需要踢出团结协作的一面,11名球员通过不断奔跑、奋斗和拼搏,坚决履行教练的技战术要求。”

目前来看,佩雷拉不想完全放弃间歇期特训的心血。上一场客战鲁能,他罕见地排出4312阵型,恰好就是奥斯卡司职单前腰。如今相比预期,艾哈迈多夫的缺席堪称一个新烦恼。现在,他只需要通过微调前场站位,解决乌兹别克斯坦人无法上场的影响即可。换句话说,完全颠覆过去半个月设计的“突围埼玉”预案?可能性着实偏低。9月国际比赛日间歇期,佩雷拉一直为这场亚冠绞尽脑汁。正常情况来讲,对阵鲁能的大部分战术思路,有望在这一场得到延续。

事实上战罢鲁能,他就认为,“队员们一直努力踢出传接配合,崇尚攻势足球,上港队也占据一些主动和优势。”要说不足之处,佩雷拉只道出两点:第一、前场穿插跑动做得不够;第二、没能成功限制鲁能的快速反击。但总体来讲,他依然为弟子们的表现而自豪。某种程度来说,这也进一步坚定他拒绝大幅调整的决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