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重演两年前经典时刻 战胜自己后战胜对手

陶渊09-17 1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7分,成功率超过5成,张常宁在2019年世界杯对阵俄罗斯女排的关键比赛中再次打出亮眼表现,令人想起了2年前的大冠军杯那场提前锁定冠军的比赛。

2017年大冠军杯,中国女排在第四轮的对手也是俄罗斯女排。面对欧洲传统劲旅,中国女排首局局中还落后。彼时刚刚伤愈归来的张常宁在比赛中打出了不俗表现,多次打下调整强攻,面对对手的重点拦防,砍下全场最高的16分,荣膺得分王。那是近年来中国女排一队少有的得分王不是朱婷的比赛。

两年过去,俄罗斯女排的变化很大,张常宁亦然。中国队一如既往开局慢热,被对手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首发的张常宁从比赛一开始便拼得很凶。第一局3平时,队友防起冈察洛娃的强攻但效果不好,直接飞到了俄罗斯半场的场外。前排的张常宁从网下扑到对手场地,倒地后仍努力想将球勾回,虽然被判违例,却提振了全队的士气。

之后,面对俄罗斯女排的高拦网,张常宁打出了不错的数据。第一局16扣8中,加上1次发球得分,贡献全队最高的9分。全场比赛,她28扣15中,发球和拦网也各有1分入账,贡献17分,仅次于朱婷,是本场得分第二高的球员。

中国女排的主攻需要承担大量一传任务,转型保障球员的张常宁更是如此,她本场承担了17次一传。在她首局进攻打得犀利的时候,俄罗斯队不得不连续追发她,试图阻止她的进攻。然而即使一传未能完美到位,她也有办法转化成得分。

从本场比赛来看,张常宁对线路的分化,以及阅读拦防的能力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多次面对三人拦网时的困难球,以及第三局面对不到位的调整传球打出惊艳的单脚前飞暴扣,都足够激起满堂彩。

里约奥运会夺冠以后,张常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举一动都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名气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令她成为各大品牌的宠儿,获得回报,能够更好地宣传排球,另一方面也擦伤了她自己。2018年因为严重伤病缺席世联赛和亚运会,本就令她成为了键盘侠发泄怒火的重点。养伤期间的订婚事件,令质疑加剧。带着厚重的护具,勉强赶上世锦赛,发挥有起伏,半决赛对阵意大利的低迷进攻数据更是给她招来漫天辱骂。

所幸,她都走了过来。2019年,她脱掉了厚重的医疗级护具,重新归来。“战胜自己,再战胜对手”,是她这一年最好的写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