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佩雷拉功败垂成始末 4天2丢球为何如出一辙

王晓瑞09-18 08: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日本埼玉报道

因为浩克停赛、艾哈迈多夫受伤,佩雷拉在17日这一场亚冠1/4决赛,根本无法排出最强阵容。上半场还未结束,杨世元又因膝盖受伤提前下场。佩雷拉赛后承认,球队在上半场最后25分钟并未占据明显优势,甚至还被浦和打入一球。媒体人士纷纷假设:假如杨世元没有受伤,是否上半场率先得分会是上港,“杨世元的意外受伤下场,是否影响了整场比赛的战局?”佩雷拉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这是他的习惯。但葡萄牙人也明白,足球场上从来没有假设。

在这场比赛之前,佩雷拉一直都在筹划如何攻陷埼玉。一位队员私下透露,从间歇期归队开始,球队把所有重心,都集中到准备这一场亚冠。包括上一轮中超对阵鲁能,也被当做热身亚冠之用,“因为阵型变了,战术要求也有变化,需要通过一场实战找一找感觉。”

主场战平浦和之后,佩雷拉就在队中推崇一套新的打法:变阵433。这在他执教上港期间,还是十分罕见的。队内的解读是,因为浩克停赛缺阵,需要重新开发新的进攻方式,并且最大限度激活阿瑙托维奇的中锋作用。而在具体要求上面,佩雷拉提出“全场高压逼抢,尤其要在前场加强紧逼”的指令。为此他设计了一套新的三中场组合:蔡慧康、艾哈迈多夫和杨世元。

“过去半个月,我们一直就在练习这些东西,看起来准备非常充分。”可不曾想,联赛交手鲁能,上港折损艾哈迈多夫。此番对阵浦和,杨世元上半场亦受重伤。一下子,佩雷拉精心设计的三大铁腰组合,只在场上剩下一人。“运气确实不太好,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哪有运气一直站在一个队那边的。”替换杨世元上场的林创益,曾在小组赛客场对阵川崎时,送出一记关键助攻。但这一次来到日本,他却没能再建奇功。谈到饮恨出局,他对本报记者无奈地说。

在场边指挥的佩雷拉,也意识到问题所在。三名防守型中场少了两人,433阵型看来是不能用了。结果还没等到他下定决心二次变阵,兴梠慎三已经先发头筹。“中场休息时,球队调整了一些场上位置,也收到一定的效果。在我们进球之后,浦和一度显得比较慌张,队员们也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没有把握住。”下半场,佩雷拉又把阵型改回三中卫,这是否称得上无奈之举?他并没有正面阐述。至于最后两个换人缘何集中防线,而没有调整锋线?佩雷拉的解释是,“石柯赛前一直发烧,直到最后一刻确定可以登场。调整傅欢,是把王燊超移至中卫替换石柯。”

他所设计的“攻略”,还是集中在阿瑙托维奇和李圣龙身上,即利用他俩的头球轰炸,形成对于浦和球门的第一威胁。或是摆渡做球,由其他队员争抢第二落点攻门。佩雷拉的初衷非常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踢到最后,还是要靠外援的个人能力,要看外援的场上发挥。”一位队员私下含蓄地表示。可最终2500万欧先生为何碌碌无为?这一争议就很容易被回避掉。“是队友传中的问题?还是阿瑙个人的适应不够?抑或浦和后卫水平比他要高?这个问题可能有一点复杂,我也不太好讲……”

进攻端肯定有问题,防守端也存在瑕疵。兴梠慎三顶入的进球,同4天前佩莱的得分如出一辙。“进球方式几乎一模一样,一个位置连续两场丢掉同一种球,甚至连传球落点都是一个位置,只能说明我们的防守,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谁都不想挑明问题所在,但圈内人都很清楚原因何在。为何对阵全北时,可以遏制金信煜的发挥?反倒这一次挡不住矮上23公分的兴梠慎三?

阵型变化则是原因之一,“主打三中卫时候,我会顶上去压制金信煜,身后还有石柯、魏震两个人。采取这一搭配,保证整体防守和协防非常从容。”贺惯曾向记者释疑。但如今改踢4后卫,中路防空水准必然有所下降。当然,佩雷拉也有道不尽的苦。没有浩克、又要进球,他必须冒险433强攻。

最终还是无缘4强,佩雷拉表示,“球队竭尽全力想要晋级,展现出很好的精神斗志。虽然结果非常遗憾,但我很看重这种精神力量,大家做了一切能够做的努力。”他坦言结果令人遗憾,但对于球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