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复仇圣保罗失败 利物浦输给自己

黄润锋09-18 06:08

欧冠小组赛E组第1轮

那不勒斯2比0利物浦

81’梅尔滕斯(点球)、90+2’略伦特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在7月底的友谊赛上,安切洛蒂的球队曾以一场3比0成功复仇安菲尔德,而轮到利物浦的复仇机会,红军却在圣保罗输给了自己。近两个赛季拼得你死我活的红蓝双方恩怨继续,一战过后,“宿命论”“默契论”都被粉碎了。

作为组内的一二档球队,不出意外的话,利物浦和那不勒斯将秉承“互惠共赢”的准则,老老实实走完强者携手出线的通俗剧本,在相互交战时尽可能减少没必要的作战损耗。当然,能否顺利让这样的结局成为现实,非常考验“演技”,而且前提是双方之间确实存在某种默契。但可惜没有,起码目前来看意大利人并没有丝毫要配合出演的意思。

那不勒斯开赛阶段就排出了侵略性极强的4前锋阵型,企图沿用热身赛大胜红军的套路。上赛季在这片场地迎战红军,安切洛蒂的球队胜在433和352之间切换自如,活动范围覆盖右边路三个位置的卡列洪是阵型轮转的关键所在,此役西班牙人在攻防转换中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如何冻结屡破红军大门的因西涅,似乎才是压在渣叔案头的难题。

亨德森是克洛普的答案。上周末被雪藏的红军队长在本场比赛中重回首发,防守稳健的亨德森在上半场就贡献了全队最多的3次成功铲抢,在队友的协助下成功限制住了因西涅的发挥。几乎在挣扎中度过上半场的因西涅传球成功率是队内最低的79%,他的触球次数(26)在外场球员中也仅比洛萨诺(15)多,此外他没有完成任何一次射门,易边之后早早被换下。

如果说亨德森+阿诺德+马蒂普+法比尼奥组成的“四人牢笼”困住了因西涅,那么库里巴利几乎凭借一己之力锁死了红军三叉戟。全场比赛塞内加尔人完成5次解围、3次地面争抢、5次恢复球权、2次封堵射门以及2次拦截,甚至一度为了阻止萨拉赫,而做出非常规动作,是球队零封的最大功臣。

除了对手的防守保持着始终的高强度和高专注度外,利物浦自身的进攻其实进行得并不顺畅。在BBC 评球的前利物浦后卫史蒂芬·沃诺克就指出,中前场球员在最后一传上总是有所欠缺,“用一个词来形容利物浦迄今为止的表现,那就是‘马虎’。传球的质量并没有达到我们原本所期望的水平,但我可以给他们找找原因,毕竟这片场地比较干燥。”

此次客场挑战那不勒斯,和上赛季首回合交锋处境极其相近。彼时圣保罗一役被夹在两场联赛强强对话(对手分别是切尔西和曼城)中间,由于作战策略不当,这场比赛因此成为利物浦赛季初魔鬼赛程的转折点。而此番故地重游,克洛普的球队同样面临留力周末联赛的问题,但他们这次方针和行动一致且坚定:先全力拼下拿波里,再为红蓝大战做打算。

渣叔的排兵布阵,以及球队的战术执行,都可以体现出利物浦强烈的拿分意愿,这是和一年前的那场失利完全不同的。但利物浦最后还是输了,还是没能从这座球场全身而退,为什么?对手确实更加顽强,本身球运确实不济,但说到底红军还是输给了自己。

在某些方面利物浦已经做得足够好,比如给迪洛伦佐一侧不断施压,阿德里安近距离封出梅尔滕斯的凌空射门,右路锁死那不勒斯的大杀器因西涅等等。不过他们在进攻端迟迟找不到突破口,意志力和体力在消耗战中没能撑到最后,第一粒丢球源自罗伯逊禁区内的犯规,到最后甚至连范戴克都出现了罕见的失误。

本场比赛,利物浦的全队跑动距离只有103.1km,比对手还少500米,更别说本队上赛季(前31轮)的场均112.6km。也许红军真的累了,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

欧冠开门黑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利物浦也无需在和那不勒斯的你来我往之间再证明些什么,但这场失利确实应该警醒克洛普的球队:5连胜仅仅是5连胜,英超榜首也只是暂时的,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起码卸下包袱后可以更好重新启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