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更像被逆转萨,拿1分实属侥幸捡条命

梁宏业09-18 08: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格列兹曼和德容没能改变巴萨,反倒是巴萨融入了两人,这不是人们期待的新赛季年轻的巴萨,而是前两个赛季被利物浦和罗马翻盘的那支巴萨,如果不是巴萨运气太好,门将特尔斯特根表现太好,巴萨完全可以领到一个大比分的失利回家,而不是0比0这个让人欣喜的结果。

巴萨欧冠最年轻球员成软肋

梅西并未首发,安苏·法蒂首发成为巴萨在欧冠历史上出场最年轻的球员,对于中场组合,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沿用了周末大胜巴伦西亚的阿图尔、德容和布斯克茨的组合。只不过,本场比赛安苏·法蒂的位置在右路,而不是他此前打的左路,格列兹曼出任左边锋,能看得出来巴尔韦德是在准备给梅西出场,右前锋是梅西的位置。

比赛刚开始,多特蒙德就前场紧逼巴萨,气势上非常凶猛,双方从第1分钟就进入了高节奏的比赛,体现出这是一场欧冠水平的比赛。在前10分钟内,巴萨在对抗中渐渐落入下风,多特蒙德的进攻非常针对小将安苏·法蒂一侧,桑乔也换到左路来攻击巴萨的右路,年轻的安苏·法蒂遭遇了最困难的一场比赛,几乎没有一对一突破的机会,对抗中拿球就会被断下,快节奏的传球中自己会主动失误,不得不承认的是强强对话中如果出现一个明显弱点,这会导致全盘局势落于下风。

但从10分钟以后,巴萨通过一次长达2分钟的长控球搬回了场面上的劣势,而安苏·法蒂、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在禁区边缘的连续配合也让格列兹曼获得了巴萨第一次射门机会。巴萨的优势也只维持了10分钟,第25分钟,罗伊斯获得单刀机会被特尔斯特根用腿挡出,多特蒙德再次吓到了巴萨,而阿尔瓦也在第33分钟左膝受伤,5分钟后被塞尔吉·罗伯托换下。值得一提的是,安苏·法蒂在上半场最后时刻换到了左路有过2次精彩的边路突破。

下半时一开始,梅西、拉基蒂奇和比达尔便来到场边热身,这也符合巴萨上半场出现的问题。巴萨的根本问题还是中场无法获得统治力,德容和布斯克茨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反倒是体能一直不太好的阿图尔最为活跃可以被评为巴萨半场最佳。巴萨的确需要换上拉基蒂奇这样有控制能力有灵感可以插上射门的球员,要么就换上比达尔增加中场硬度。而锋线上除了小将安苏·法蒂失误太多外,球队在最后30米内也难打出快速配合。

特狮扑点球梅西出场并未逆转不利局面

然而,巴萨还没有换人,场上的球员们已经快顶不住了,皮克下半时一开场就在阿什拉夫身上吃到黄牌,布斯克茨在对手前后夹击的时候还闲庭信步优雅转身摆脱结果被断又被对手打出反击,第54分钟,胡梅尔斯的头球抢点只是稍稍偏出,最终在第55分钟,塞梅多禁区内踩倒桑乔,裁判判罚了点球。

只不过,特尔斯特根再次拯救了巴萨,他神奇扑出了国家队好友罗伊斯的点球,此时巴尔韦德又换上梅西和拉基蒂奇,这本应该是比赛的转折,扑出点球和梅西出场给巴萨士气上提供支持,而拉基蒂奇换下布斯克茨也可以改善中场的软弱无力。但谁知道比赛的场面并无改变,打右中场的拉基蒂奇防守并不尽力,只想着在禁区前和梅西配合完成进球,似乎巴萨今夏对拉基蒂奇不公正的态度也改变了球员的比赛态度。而没有中场的巴萨仍在接受着年轻体能充沛的多特蒙德的一波波冲击,先是阿尔卡塞尔前点的包抄射门打高,随后罗伊斯禁区内空位打高,第77分钟,小将布兰特的远射击中横梁,1分钟后又是特尔斯特根连续扑出罗伊斯的单刀射门和补射再次拯救了巴萨。而巴萨整个下半场只有梅西在终场前最后时刻有过一次威胁射门就再无射门了。

全场比赛多特蒙德射正5次,巴萨只射正1次,多特蒙德射偏6次,巴萨只射偏1次,多特蒙德占据完全的优势,无论从全队的组织还是体能水平上都是如此,巴萨此役能拿到1分纯属侥幸。这一场强强对话让巴萨人看到,球队想凭借实力冲击欧冠,要提高的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一支拥有苏亚雷斯、格列兹曼和梅西的球队却全场几乎没有有威胁射门,这实在让人费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