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球员成就瓜?请欣赏瓜帅如何玩转1中卫残阵

林良锋09-18 12:42

周四晨03:00

顿涅茨克矿工vs曼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屋漏偏逢连夜雨。

英超第5轮,曼城客场2比3不敌升班马诺维奇,已经落后利物浦5分。备战欧冠,中卫斯通斯刚复出不久,又在训练中受伤,至少要休整6周。瓜迪奥拉向媒体汇报:“斯通斯在训练中传球拉伤了大腿肌肉。”这意味着曼城将在10月底之前,只有一名正式的中卫应付英超、欧冠和即将开打的联赛杯。

硕果仅存的中卫,是奥塔门迪。就是他在上轮的业余失误,导致曼城无法翻盘。上赛季出现类似差距,发生在第18轮。曼城和利物浦的最大差距一度达到7分。所幸,曼城在主场力克利物浦,又抓住利物浦因保守连续失分的机会,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逆转。

欧冠的难度更高,瓜迪奥拉已经3次错失起码打进半决赛的机会,本季不容有失。哪怕首轮的对手顿涅茨克矿工已经连续3个赛季和曼城同组(过去4场小组交锋,曼城3胜1负,得失球12比2),瓜迪奥拉也无法忽略后防无人的缺口。

斯通斯伤的不是时候。瓜迪奥拉相当看得起他,上任之前就强调必须签下斯通斯。但在过去3年,斯通斯的状态飘忽不定,上赛季又因为伤患和感情纠纷,下半程基本从主力阵容消失了。瓜迪奥拉坚信斯通斯是可塑之才,他和拉波尔特是曼城未来多年的中卫组合,遂放弃和孔帕尼续约。

斯通斯本季只打了2轮英超,外加一场社区盾,伤情迫使他再进医护室。孔帕尼最近说起斯通斯,委婉地批评晚辈:“他必须保持稳定的发挥,做好本职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斯通斯的困扰不仅危及他在曼城和国家队的前途,也考验瓜迪奥拉的耐心。曼城负于诺维奇的大锅让奥塔门迪背了,但斯通斯要负一半责任。他在6月的国家联赛对荷兰一役,也出现过和上轮类似的失误,导致英格兰无缘决赛。回顾瓜上任以来,曼城的20多场败仗,斯通斯是大部分惨案的根源。他是否会成为皮克二世?这一话题已经挂起了巨大的问号。

本轮欧冠,可以预见曼城的后防必然是奥塔门迪和费尔南迪尼奥搭档。曼城的兵源储备并不差,但最接近一队的是两个还没在英超上过场的娃娃兵:埃里克·加西亚和哈伍德-贝利斯。这在别人眼里是危局,但在瓜迪奥拉眼里,更是挑战——如何化解伤情困境的挑战。

“这是巨大的挑战,”瓜迪奥拉说,“表面看我们只有一名中卫,但我对全队的综合素质有信心。这些素质就是精神面貌和对工作的投入。每个人都需要向前一步,帮助全队解决难题。那些可能肩负防守任务的人,费尔南迪尼奥、加西亚和贝利斯将帮助我们度过未来几个月。这些困难有时会出现,现在已经出现了。我们最不该做的就是抱怨。如果有些人因伤不能上场,那就放在一边,我们还是要凑齐11人上场,上场的人要格外努力。教练组会找出应付的方案。”

瓜出道以来,黑他的人总有一本经要念:他从来都有最好的球员,最厚实的阵容。眼下,斯通斯和拉波尔特受伤,夏窗没有和曼联抢马圭尔,又放弃争取伯恩茅斯的阿克,瓜迪奥拉终于“有机会”展现如何使用残阵了。瓜迪奥拉应付危机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现实,绝口不提谁该为兵源短缺负责,也不会和上下级过不去。

瓜迪奥拉曾说,希望首发11人都是中场球员,因为中场球员一专多能的属性,可以兼职其它岗位。“这不是问题,这只是挑战,我的球员都是最好的。职业足球靠的不是你顺利时怎么做,而是逆境中怎么过。”业界将关注瓜迪奥拉如何拼凑后防,尽管费尔南迪尼奥补缺是最不动脑的选择,但费尔南迪尼奥年事已高,受伤的可能更大。媒体警告:曼城的球员要争气,别逼瓜迪奥拉去买人,去和高层掰饬引援的得失。

加西亚是巴萨青训的学徒,年方18岁,两年前加盟,只有联赛杯经历,贝利斯刚和曼城签了3年职业合约,是英格兰U17的队长。两人都很有潜质,瓜迪奥拉敢不敢将他们推上前台,如何使用他俩,不仅是欧冠的看点,更是未来数月的看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