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缺进球,多特蒙德一切都很棒,特别是胡梅尔斯

足球隽言09-18 1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4比0打爆勒沃库森3天之后,多特蒙德本该收获又一场伟大的胜利。然而队长罗伊斯浪费了包括点球在内的多次良机,加上替补登场的布兰特一记世界波被门楣拒绝,黄黑军团只能遗憾地在欧冠小组赛首轮主场0比0打平5届欧冠得主巴塞罗那。

赛季最佳45分钟

相比于与勒沃库森的联赛,多特蒙德在这场欧冠大战中的发挥其实更胜一筹,毕竟对手实力要强大得多。特别是在下半场,上赛季德甲亚军竟对堂堂巴萨形成围殴之势——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多特蒙德赛季至今的最佳45分钟。从第55分钟桑乔创造点球到第77分钟罗伊斯连续两次近距离射门都被特尔斯特根奋力挡出,多特蒙德创造了至少5次绝佳机会,其中罗伊斯一人就浪费4次之多,包括射向球门右侧的点球被国家队兼前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友特尔斯特根扑出。当然,通过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罗伊斯射门前一刻,特尔斯特根双脚都已经离开球门线,这是犯规,何况还有至少两名巴萨球员提前冲入了禁区。如果本场VAR马尔齐尼亚克靠谱一点,这个点球是必须重罚的。

罗伊斯打出了一记很糟糕的点球。

多特蒙德没能进球,当然也不能全怪VAR不作为,更多还是要反省自己的把握机会能力。罗伊斯赛后就很自责,他承认自己的点球射得“很屎”,今后得加强练习,“我们还有四五次好机会。只要抓住一次,我们就可以赢下比赛。”在这段攻势如潮的时间里,罗伊斯更像是阿尔卡塞尔身旁的第二名前锋。由于双边锋和双边卫给予了足够支持,多特蒙德队长可以放心地经常离开前腰位置,更多地冲入禁区完成最后一击。

经历了此前2轮联赛以及2场国家队的糟糕表现之后,罗伊斯感受到了不小压力。大胜勒沃库森一战,他通过梅开二度完成强势反弹,并为自己争取到多特蒙德生涯的德甲第100胜。但面对巴萨,他却又一次忘穿射门靴。要是多特蒙德最后时刻被梅西绝杀,罗伊斯必将沦为千夫所指。就连胡梅尔斯也后怕,“要是梅西最后时刻进了,那么我们就会出洋相了。谢天谢地他没打进。”后腰德莱尼及时伸出一脚,将“梅球王”在后门柱的凌空打门挡出了底线。这是梅西本赛季第一次出场,他是在第59分钟换下新星安苏·法蒂。但他与拉基蒂奇一同登场后,巴萨依旧被动挨打。

特尔斯特根高接低挡,力保场面被动的巴萨球门不失。

多特蒙德能在下半场占据如此明显的场面优势,除了有梅西刚伤愈状态不足的原因在里面,也跟多特蒙德本身的战术风格有关。面对巴萨这种节奏偏慢的传控打法,法夫尔的球队基本沿用了大胜勒沃库森的做法:主动让出球权(巴萨全场控球率高达61%),由胡梅尔斯和维策尔领导的中后场站位严密,只让苏亚雷斯凭借个人能力完成过一次射正。一旦抢到皮球,多特蒙德就会坚决发挥速度优势,利用桑乔和哈基米的突破,加上中前场几名技术型球员相互间娴熟的小范围配合,一次又一次撕破巴萨的防线。经历势均力敌的上半场之后,多特蒙德在下半场完成多达9次射门(巴萨只有2次),迫使特尔斯特根作出3次精彩扑救。

欧冠大战,又见世界级狐媚

罗伊斯的表现其实可以看作是多特蒙德本场发挥的缩影:除了没能进球,其他都做得相当出色。毫无疑问,日前跟诺伊尔公开打嘴仗的特尔斯特根是巴萨本场的最佳球员。要不是他的神勇发挥,巴萨不可能全身而退。但“小狮王”是不是全场最佳则存在争议,因为多特蒙德后防中坚胡梅尔斯的发挥同样堪称完美。他不仅在防守端作出了多次关键的封堵、拦截和解围,赢下88%的对抗(全场最高数据),没有任何失误,而且还在定位球进攻当中成为巴萨最忌惮的接应点。

胡梅尔斯成功封堵格列兹曼射门。

为电视台担任评球专家的马特乌斯盛赞胡梅尔斯道:“他踢了一场世界级比赛。”胡梅尔斯如此完美的发挥,不禁让人联想到上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拜仁客场0比0逼平利物浦一战。总之,只要对比赛做好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准备,这位2014年世界杯冠军依旧是无可争辩的世界级中卫。

与罗伊斯此前的情况类似,今夏从拜仁回归多特蒙德的胡梅尔斯国际比赛周前也承受着不小压力。因为在联赛前3轮面对3支保级队时,多特蒙德竟然丢了5球,客场对新军柏林联盟更是以1比3爆冷落败。胡梅尔斯看上去并没有让后防变得稳固起来,而他个人的发挥也不甚稳定。如今通过连续零封勒沃库森和巴萨,胡梅尔斯与整条多特蒙德后防总算是缓解了压力,积攒了信心。

尽管遗憾地未能攻破巴萨球门,多特蒙德球员对于本场的发挥还是相当满意。

在接受今天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专访时,胡梅尔斯反驳了外界对他速度慢的批评,并强调重返多特蒙德并不是倒退,“回首在慕尼黑的经历,我没有负面的想法。”有了这场对巴萨的表现,胡梅尔斯的言论显得更有底气。他表示,自己重返多特蒙德的目标就是“帮助多特蒙德重新夺取冠军”。同时,他觉得自己仍有机会重新为国家队效力,“人生至今,只要勒夫给我打电话,我总会站出来。下一次我大概也会这样做。”不过胡梅尔斯也表示自己不会想太多,“该来的总会来的。我一直以为德国比赛而荣。这一点不曾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