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大巴黎战术优于皇马 齐达内不想“因小失大”

李森09-19 07: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对于很多人来说,当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的巴黎三叉戟均因故缺席,莫德里奇、伊斯科和巴尔韦德等大批伤兵也使皇马阵容不齐之时,这场大巴黎与皇马之间强强之争的质量已打了折扣。但是在足球运动中,决定比赛胜负和质量的不仅是由“硬件”来决定的,而且还包括软件。那就是看教练员以怎样战术来进行弥补。

图赫尔战术安排优于齐达内

对于图赫尔的首发阵容安排,人们应该有所预料,虽然三名前锋的名气远不及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但是他们更加勤奋,更甘于在比赛初阶段发动紧逼。就中场而言,格耶和埃雷拉的加盟弥补莫塔离队后大巴黎中场硬度不够的缺陷,但为了在比赛中做到万无一失,萨拉维亚在上半场更多地活动于内线,右边路的传中则由边后卫默尼耶完成,使得大巴黎的中场结合了力量和技巧,并在上下半场的控球上都略占优势。

然而真正让皇马感到措手不及的是,比赛中的大巴黎不仅做到了意识鲜明,节奏把握也十分精确。其具体的表现是中场传递缓慢而有耐心,一旦进入前场后就开始加速。以他们在第13分钟时的首粒进球而言,就是在前场队友迅速倒脚后,由贝尔纳特左路传中,迪马里亚在禁区内小角度射门完成的。大巴黎的第二粒进球尽管进攻源头来自于右路,但同样是在简练的渗透之后,最终由迪马里亚在禁区线附近举脚打入。

考虑到对手的前场紧逼,虽然齐达内派出了所有可信赖的球员,但在阵型上还是采用了较为稳妥的4231阵型:卡塞米罗和克罗斯搭档双后腰,阿扎尔、J罗和贝尔与锋线上的本泽马组成攻击线。皇马试图把断球区设定在中场的情况下,断球后迅速展开反击。可以说齐达内的想法是可行的,包括当巴黎在32分钟已经取得2球领先的阶段,皇马也同样做出过几次应有的反应。譬如说阿扎尔和J罗分别在第15和18分钟时的射门,以及贝尔的任意球打偏等等。

要说皇马的战术有僵硬之处,也只能是打边路的意识不够坚决。毕竟,当萨拉维亚和迪马里亚都必须兼顾内线配合时,阿扎尔和门迪,以及贝尔和卡瓦哈尔都理应以二打一的态势取得边路优势。但可惜在整场比赛中,巴黎的边后卫却成了主角,默尼耶插上如入无人之境,并在第92分钟为主队打入第三粒进球,而左路的贝尔纳特不仅在上半场给迪马里亚成功“喂饼”,在第三粒进球中也是由他助攻完成。

皇马进攻刚有起色,就被体能拖累

下半场开始有两个迹象值得人们注意:一是阿扎尔在第46和50分钟时完成后场断球,这说明皇马已经注意到不能再对“默尼耶们”自由放任,阿扎尔和门迪的联手,完全有能力成为左路的主宰,只可惜体能已经不允许阿扎尔在场上坚持更多时间。随着他在第69分钟被换下,皇马的左路攻势再告瓦解。

第二就是卡瓦哈尔在第53和54分钟时的连续传中,这说明右路通道已被皇马打开。这不仅能将贝尔“挤到”中路并参与射门,同时也能带动J罗进入前场。齐达内很清楚,J罗只有在禁区线附近活动时,才能给本泽马最大的帮助。但由于J罗在第59分钟时的丢球失误险些造成迪马里亚吊射球门,使齐达内已经感觉到他的体能到了极限,不得不在第69分钟时将其换下,皇马曾经有过的一段进攻高潮也由此宣告结束。

对于齐达内先后将阿扎尔、J罗和贝尔换下场,球迷应该有所理解。因为当球队伤病问题严重,而且下轮联赛又是面对榜首的塞维利亚时,齐达内当然不愿“因小失大”。毕竟,在巴黎客场告负并不影响皇马的小组出线权,但若是在联赛中输给塞维利亚,那么舆论界的危机一说就难免会死灰复燃。只不过被换上场的巴斯克斯、约维奇和维尼修斯,不仅没能发挥出个人特点,而且在战术上也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改造。

在赛后头脑发热的情况下,齐达内自然会把败因归咎于球员在比赛中的不够投入,缺乏必要的精神集中。但从整个过程来看,皇马在首战中遭遇惨败,不仅在于主队打得更加主动强硬,战术运用更为得法,更由于皇马在比赛中的中场不力(哪怕这里也有伤病员过多的因素)。没有中场的连续传递就无法主宰比赛,不能将战场推向前方就不能发挥本泽马和J罗的特点,这就是皇马的两粒进球被VAR宣布无效,而其他射正次数为零的主要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