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日本中国女排无需动员 对手难缠需做足困难准备

陶渊09-19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9月1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一阶段的比赛接近尾声。中国女排将在横滨迎战东道主日本女排。日本队防守能力出众,又有主场优势加成,将是中国女排开赛以来最为难缠的对手。中国队网口占据绝对优势,仍需在比赛中做足困难准备,打得更为耐心。

适逢国庆之际,中国女排对阵日本应不需要动员。在赛场上,日本女排一直是中国队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之一。多年来,日本女排技术特点鲜明,保障串联能力突出,进攻速度快、战术多样,然而在木村纱织淡出之后,球队的强攻能力相对薄弱。

本赛季日本女排坏消息不断,接应长冈望悠在意大利联赛膝盖连续受伤,开赛之初,重点培养的主攻黑后爱又在训练中戳伤手腕,令球队的强攻再减实力。长冈望悠缺席后,日本女排在接应位置由新锅理沙主打,是保障型球员。

目前球队的体系,将大量的进攻集中在主攻位置,前排平拉开突破加后三立体攻驰援。过去四场比赛,日本女排在主攻位置主要由古贺沙理那、石井优希与新人石川真佑轮番顶起。石井优希是目前状态最好的攻手。这三名主攻手的一传都存在波动,若中国女排能够从发球开始重点照顾,从而带动拦防,应能给日本女排制造很大的麻烦。

同时,日本女排虽然拦网高度一般,但撑起技术运用得出色,且与防守呼应极佳,或将给中国女排制造阶段性困难。日本女排在前四场比赛两胜两负,苦战五局惜败俄罗斯后又以1比3不敌韩国,说明了球队在多个环节存在不小的问题。不过主场作战,她们对阵中国女排时也历来“鸡血”,种种因素,导致比赛可能不会轻松。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女排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在比分胶着甚至落后的情况下,不要急躁,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尽力做好一传、保障的情况下,二传需要给攻手立好球,利用中国女排的高度优势杀伤对手,尤其是对朱婷和袁心玥这两个进攻强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