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女性主帅:高红亚洲最佳候选 陈婉婷创历史

安晓君09-19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9月16日晚,2019年亚洲U16女足锦标赛B组首轮,中国U16女足以2比0击败韩国U16女足,这场比赛也是国少主帅陈婉婷执教中国U16女足之后取得的第一场洲际比赛的胜利。回顾中国国字号女性主帅,陈婉婷并非第一位女子主帅,老国脚王红以及高红均执教过U16女足。

陈婉婷曾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婉婷在今年4月份成为了中国U16女足的助理教练,然后在7月份,足协召开会议,决定让陈婉婷接手女足U16国家队。此前这支队伍的主教练是西班牙籍主帅卡拉斯科,他曾带领马竞女足夺得西甲冠军。

今年31岁的陈婉婷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2015年成为了香港东方队的主教练,也成为了亚洲首位执教顶级联赛男足的女性主帅。接下来,陈婉婷率队拿到港超联赛冠军,就此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全球第一位获得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女性足球教练。2016年,陈婉婷成为亚足联最佳女子教练,2017年还率队在亚冠联赛中和恒大交手。

今年成为U16女足主帅后,陈婉婷马上率领球队拿到了潍坊国际青年女足四国锦标赛冠军。

高红曾入围亚洲最佳女子教练候选

实际上,陈婉婷不是女足国字号的首位女性主帅。第一位主帅是女足老国脚王红,出生于1968年的王红,在1987年入选了商瑞华执教的中国女足国家队,并在当年拿到了女足历史上的第一个亚洲杯冠军。1998年,退役后的王红开始转型做教练,2006年11月10日,王红通过竞聘的方式成为了国少女足的主教练,也是中国第一位国字号球队女主帅。

此外,在2013年3月份,中国足协官方公布女足U16队的竞聘结果,昔日女足功勋球员高红因无竞聘对手而直接上任U16女足国少主帅。作为昔日铿锵玫瑰,高红是中国女足夺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以及1999年美国世界杯亚军的主要功臣。高红在担任U16女足主帅前,一直担任女足国少队守门员教练。

2017年的U16女足亚少赛上,高红率领中国U16女足小组赛出线,但半决赛0比1不敌朝鲜,随后的3-4名比赛,中国又以0比1不敌日本,未能获得前3名。但在年底的亚足联大会上,高红还是成为了亚洲最佳女子教练候选。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