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奥危机:希丁克失兵权几成定局 孙继海请辞

王晓瑞09-19 14: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黄石之战险平朝鲜、不敌越南之后,希丁克的帅位摇摇欲坠。昨天(18日)深夜,记者从国奥内部获悉,已经逐渐失去信任的希丁克,很难在国奥主帅位置继续下去。中国足协与总局高层正在就其是否继续执教,进行进一步商讨。希丁克失去兵权几成定局,下期集训,前女足主帅郝伟有望进入教练组,以执行主教练或者中方教练组身份,负责球队的组建、训练和比赛任务。

希丁克自从2018年10月执教国奥以来,各项赛事成绩中规中矩。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球队最后时刻逼平马来西亚惊险晋级,但在随后的土伦杯,仅击败巴林取得1胜3负、名列第八。那时,坊间便有关于希丁克带队成果低效的议论。随后在今年7月,他曾经进京面见新的足协领导,但依旧无法阻止危机的临近。

所有这一切,都让希丁克在9月初的黄石之行游走下课边缘。9月5日,在足协新掌门陈戌源的注视之下,国奥队凭借林良铭的补时头球破门,惊险战平朝鲜,帅位暂时保住。然而,危机依然没有得到完全消除。三天后,对阵昔日助手朴恒绪领衔的越南,国奥队0比2败北。比赛结束之后,关于希丁克的争议又在足协以及更高层之间频繁出现。

危情在上星期有了进一步加剧。据记者当时获悉,国奥队助理教练孙继海,已经向足协提出口头辞职,计划本周前往北京提交辞呈。很快,这一消息在国奥内部传开。某位球员感慨:“是不是海叔(指孙继海)在队里不开心?但是他和希丁克关系不错,而且海叔在队,是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可以带来血性和拼劲的……”但据了解,孙继海此番离开国奥,主要出于他个人的辞职意愿。也有一种说法称,他是由于家庭原因提出离开。

其实,很多国奥球员听闻这一消息后,已经感受到事态的不同寻常。结果就在18日傍晚,从球队内部传出“希丁克或将下课”的消息。据了解,希丁克饱受争议的几个方面,第一在于成绩不佳;第二,球队过去一年建设和发展没有提升;第三,对于希丁克开展集训次数,以及前往中国考察球员的频率存在质疑。但是,在本周初的几次内部讨论会之中,各方对于希丁克的处理态度,存在一定的分歧。有赞成令其离开的,也有人提议,希望发挥希丁克的数届世界杯、欧洲杯的大赛成功经验,还有人提出优化国奥教练组,聘请技术顾问等想法。不过,由于希丁克目前人在荷兰,这些讨论所转化的任何一项决策,实施起来都不容易。

一些国奥球员也在18日深夜,或是19日清晨接到这一消息。对于孙继海离职以及希丁克命悬一线,不少人在精神和心理层面,遭受着巨大的影响。有球员直言,“是否换了教练就能把球队带好?”还有人感慨球队自从2015年迄今,好似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更换主教练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总体感受比较一致,为孙继海离开而感到惋惜,同时十分挂念国奥队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特别是由谁主抓球队训练和比赛这一问题,“距离比赛时间太短了,只剩下最后4个月,然而熟悉球队的人又都要走了……”

类似的声音还有不少,这是很多人无法预料的结局。而彻底失去信任的希丁克,究竟将以什么角色存在?抑或直接同国奥队分道扬镳?目前来看,希丁克失去兵权几成定局。接下来,鲁能中方教练组组长郝伟,将会大概率担任中方执行教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