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欧冠拔得头筹,惊喜莱比锡造,分母勒沃库森当

足球隽言09-19 16: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冠第一个比赛日,4支德甲球队拿下2胜1平1负,压倒同为4队参赛的西甲(1胜2平1负)、意甲(1胜2平1负)和英超(1胜1平2负),总成绩位居各大联赛之首。考虑到不容乐观的分组形势,德甲赢得开门红尤为重要。

韦尔纳和纳帅相互成全

德甲的2场胜利,正是由上周六在联赛榜首大战中杀得难分难解的莱比锡RB和拜仁获得。如果说拜仁主场3比0击败塞尔维亚冠军贝尔格莱德红星完全是计划中必取的3分,那么莱比锡从光明球场带走3分则属于不小的惊喜。

韦尔纳(中)梅开二度,带领莱比锡客场2比1击败本菲卡。

从分组形势来看,拜仁尽管与上届亚军托特纳姆同组,但另外两队不过是红星和奥林匹亚科斯,出线完全不在话下。而不少人觉得,除了拜仁,莱比锡也抽到了好签,因为同组没有夺冠热门,种子队不过是俄超冠军泽尼特,另外两队则是里昂和本菲卡。但类似的分组,莱比锡前一个赛季首次征战欧冠时就遇到过。当时他们的对手同样有一支法甲(摩纳哥)和一支葡超球队(波尔图),外加土超冠军贝西克塔斯。结果第一次参加欧战的“红牛”尽管奋力抢下2胜1平7分,但还是屈居第3,只能改道欧联杯淘汰赛。

换言之,莱比锡今年再次进入这种4队实力不相伯仲的小组,绝对谈不上是上上签,反而更像是掉进了“死亡之组”。结合纳格尔斯曼过去两个赛季带领霍芬海姆都未能欧战小组出线,12战仅1胜,其中上赛季欧冠3平3负,以及莱比锡上赛季在欧联杯也遭遇小组出局之耻,这支由纳帅带领的莱比锡从G组突围的前景不容乐观。

因此,有了以上背景,莱比锡首战就在客场2比1击败本菲卡绝对算得上是意外之喜。前一个赛季做客波尔图,莱比锡以1比3完败,实力差距明显。但这一次,莱比锡在光明球场收获了比分和场面的双赢。经历双方都过于谨慎的上半场,莱比锡在较为开放的下半场展现出更高的进攻效率,头号射手韦尔纳在优素福·波尔森和扎比策的帮助下连入两球,为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赢得了教练生涯的欧冠首胜。

32岁的纳格尔斯曼收获了个人欧冠首胜。

经历新赛季德甲开局3轮5球的高光表现后,韦尔纳在国际比赛周期间未能利用勒鲁瓦·萨内伤停的机会,在德国队中重新证明自己,对阵荷兰和北爱尔兰的欧预赛连交白卷。而与拜仁的榜首大战,他尽管表现活跃,却也错失绝杀良机。总之,围绕这位克洛泽之后德国最优秀射手的争议依旧很大,他必须持续不断地用进球予以回击。

队长奥班称赞纳格尔斯曼让每一名球员都变得更好,“韦尔纳也因此受益。”而韦尔纳也盛赞纳帅,“他在战术上给我们布置得很好。这一点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收到了良好效果。”对于自己在赛季开始后已在6场俱乐部比赛中贡献7球1助攻,韦尔纳归功于全队的努力,并且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更好地把握住机会,那么我们就可以更早地决定这种比赛的胜负。”

前一个赛季首次征战欧冠,韦尔纳就有过客场梅开二度的发挥,可惜莱比锡未能出线。

拿到客场胜利对于莱比锡的小组出线至关重要,这会让他们在接下来的连续2个主场减小一定的压力。而里昂与泽尼特在另一场比赛中打平1比1,也让莱比锡从一开始就处在领跑位置。这可是莱比锡和纳格尔斯曼各自在欧战当中首次取得小组赛开门红:莱比锡前一个赛季在欧冠首轮只能主场1比1打平摩纳哥,上赛季更是在欧联杯首轮主场2比3负于“小弟”萨尔茨堡,事后还爆出两名法国小将穆凯莱和奥古斯坦因为玩手机耽误了球队赛前热身的丑闻;纳帅前一个赛季带霍芬海姆在欧联杯首轮先赢后输,主场1比2爆冷输给布拉加,上赛季则在欧冠首战浪费2次领先,客场被顿涅茨克矿工2比2逼平。莱比锡和纳帅能否在欧洲赛场最终“负负得正”?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多特蒙德赢了口碑

另一边厢,上周六主场4比0打爆勒沃库森的多特蒙德将良好的感觉带到了欧冠赛场,可惜队长罗伊斯浪费了点球在内的多次得分良机,而布兰特的世界波则被横梁拒绝,导致黄黑军团遗憾地主场0比0战平巴塞罗那。尽管未能全取3分,甚至在终场前一刻还险些被替补复出的梅西绝杀,但多特蒙德在这场欧冠大战中的表现得到了德国和西班牙两国媒体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围殴巴萨的下半场,绝对可以算是多特蒙德赛季至今的最佳半场表演。

特尔斯特根令罗伊斯徒劳无功。

一场风评不亚于胜利的平局,一方面给予了多特蒙德从“死亡之组”出线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隐患。未能利用主场之利拿下巴萨,意味着多特蒙德剩余2个主场容错率极低,甚至可以说是必须全取6分,同时也要从巴萨和米兰客场拿到至少1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国际米兰出人意料地在主场被布拉格斯拉维亚1比1逼平。

从战术风格来说,并不执迷于控球且反击速度飞快的多特蒙德,其实并不怵节奏偏慢且身体对抗不占优势的巴萨(特别是梅西尚未达到理想状态的情况下),关键在于与孔蒂国际的2场比赛。同时,罗伊斯们在下一轮做客布拉格时必须穿好射门靴,否则再漂亮的场面也无助于小组出线。

勒沃库森提前出局?

如果说多特蒙德延续了大胜勒沃库森的良好状态,那么勒沃库森则将惨败多特蒙德的糟糕感觉带到了欧冠赛场。在全场占据场面优势,特别是在下半场围殴对手的情况下,勒沃库森最终因上半场多次低级失误,吞下了主场1比2负于莫斯科火车头的苦果。第1个失球是边锋利昂·贝利接后场界外球时停球失误所致,第2球则是门将赫拉德茨基直接把球传给巴里诺夫,让后者吊入空门。

勒沃库森门将赫拉德茨基两次直接把球传给对手,后一次酿成失球恶果。

这场2比1,是火车头17年来在欧冠的客场首胜!而勒沃库森已连续3场比赛没能靠自己进球(本场进球不过是赫韦德斯的乌龙),惨败给多特蒙德之前还在角球19比0、射门20比6的情况下主场被霍芬海姆0比0逼平。对于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一旦前场运转失灵,后防的弱点自然就会放大。

勒沃库森本就是德甲参赛队中签运最差的一支。进入尤文图斯和马德里竞技所在的D组后,出席抽签仪式的勒沃库森高层立即面露难色,不禁摇头。以勒沃库森的实力和经验,想从这个小组出线本就极其困难。如今一出来就在主场输给同组最弱的火车头,相当于提前宣告勒沃库森将充当德甲的欧战系数“分母”。

博斯带领德甲球队的欧战成绩惨不忍睹,至今难求一胜。

火车头是什么水平?上赛季他们在小组赛被沙尔克04双杀,1胜5负垫底。而且不要忘了,沙尔克上赛季在德甲可是要为保级而苦苦挣扎。来德甲之前,博斯因带领阿贾克斯杀入欧联杯决赛而声名大噪。但入主多特蒙德后,他让该队创下欧冠小组不胜的队史最差纪录,上赛季冬歇期接手勒沃库森之后,又立即在欧联杯1/16决赛被克拉斯诺达尔爆冷淘汰出局。如此看来,博斯的勒沃库森最终在这个小组垫底甚至不胜完全可以预期。

博斯如何解燃眉之急?

博斯对传控极度痴迷与极少主动轮换,一方面让这支勒沃库森迅速形成鲜明的战术风格,另一方面也导致该队临场应变能力不足,板凳上缺少“微波炉”球员。而且该队的阵容还是全德甲规模最小的,只有24人,博斯常用的只有13、14人。

阿拉里奥上赛季尾声进球连连,立下大功,但本赛季开始后又不得不回到替补席。

在前场人员齐整的情况下,荷兰教头并不喜欢使用身材较为高大的阿根廷中锋阿拉里奥。他的首选中锋是身高不足1.80米但体格强壮的福兰德,配上两名纯边锋贝拉拉比和贝利,又或者让身材高大但球风偏软的哈弗茨出任“伪边锋”。面对身体对抗能力出色的铁桶阵,这一前场组合一旦打不出应有的速度和节奏,或最后一传不准确,往往就会造成场面便秘,类似于德国队在2018年世界杯上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勒沃库森上赛季能在最后6轮联赛豪取5胜1平,最后时刻反超门兴格拉德巴赫而获得欧冠资格,与阿拉里奥的发挥不无关系。当时阿根廷中锋在最后5轮连续首发,一人就贡献6个进球,包括在6比1打爆法兰克福那场经典大胜当中头顶脚踢梅开二度,以及在5比1大胜柏林赫塔的收官战大演帽子戏法。那段时间,恰逢贝拉拉比和贝利双双伤停,由阿拉里奥、福兰德和哈弗茨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反而更简单直接,更灵活立体,更具冲击力,也更有效率。

上赛季德甲进17球的哈弗茨和进14球的福兰德,近3轮联赛加1场欧冠连交白卷。

与火车头一战,当阿拉里奥在中场休息后替下贝利,勒沃库森的进攻面貌其实大有改观,下半场完成多达13次射门与4次射正(上半场仅3次射门、1次射正)。换到左路的福兰德相当活跃,哈弗茨也重现后插上射门的威力,只可惜始终未能攻破吉列尔梅把守的球门。勒沃库森要走出当前困境,一方面博斯得让前场重新产生理想的化学反应,另一方面也要重新有人站出来提供稳定的进球来源,上赛季在德甲联手打进31球的哈弗茨和福兰德责无旁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