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扛大旗仍需突破 陈雨菲:李雪芮一直是精神领袖

李婷09-19 16: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20比22惊险丢掉首局胜利后,陈雨菲稳住阵脚连扳两局,2比1击败有着韩国天才少女之称的安洗莹,晋级中国公开赛女单八强。对于安洗莹“天才”这个称谓,陈雨菲认为:“她主要是比同龄人更加稳定一些,刚出来就是拼我们,没有压力和包袱,其实跟我刚开始打比赛也是一样的。”

在首轮顺利过关后,陈雨菲今天迎来了较难对付的安洗莹,虽然对方不过17岁,还是韩国的一名高二学生,但今年五月先是在奥运积分赛首站新西兰公开赛决赛中击败李雪芮称冠,接着又在苏迪曼杯赛中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第一戴资颖,一时间名声大噪,被冠以“天才少女”的美名。

对于这位刚刚跻身顶级赛场就已经初露锋芒的年轻选手,陈雨菲评价道:“她和我们的王祉怡差不多一个年轻,但场上感觉她是更加稳定一些,失误比较少,心态上也更成熟一些,而且刚刚出来比赛,也是抱着拼我们的态度,没有压力和包袱,能够完全去展示自己。”

在今天这场交锋中,陈雨菲从开局就受到了这位小将的挑战,是以20比22先丢掉了一局,不过好在经验丰富的陈雨菲及时调整,以21比17和21比15连下两城,逆转获胜。对于这场花费1小时11分钟才结束的比赛,陈雨菲觉得主要还是自己首局犯了错误,失误太多。

其实此前,陈雨菲和安洗莹有过两次交手,均是以2比0轻取获胜,不过陈雨菲想了半天才想起来:“就不久前泰国公开赛一次吧,还有吗?啊,对了,还有去年亚运会。”说起从两局的轻取到三局的逆转,陈雨菲表示对方今天在多拍上给自己制造了比较大的困难。

“还是在于她比较稳定,多拍上面我自己一着急就会犯错,后面主要就想着尽量耐心跟她打,前面自己打得比较紧,落后以后就在线路上球速上让自己放得更开,就比较好一些。”陈雨菲在获胜后分析道。

作为中国女单毫无争议的女一号,陈雨菲目前在东京奥运积分排名中高居第一,可以说奥运资格已经基本握在了手中,而国羽女单另一个名额还需要在何冰娇、韩悦、李雪芮、陈晓欣等几名选手之间竞争产生,尽管目前看来,何冰娇是最有可能的那一位,但包括李雪芮在内的其他人也不是没有一点机会。

而无论对于陈雨菲还是何冰娇来说,都是首次去竞争奥运资格,但对于伦敦奥运冠军李雪芮来说,这已经是自己的第三次追逐奥运梦想了。在昨天首轮输给辛杜无缘晋级后,李雪芮想起自己从里约受伤到伤愈归来这三年的历程,不禁哭红了双眼。

陈雨菲也是看到了这一幕:“她那段采访我后来看到了,确实很不容易,她在经历了伤病之后还在坚持,这种精神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不管她现在成绩怎么样,但她一直是我们女单组的精神领袖,也一直带领着我们往前走。”

有着前辈榜样的鼓舞、有着内心坚定的目标,陈雨菲往前迈进的步伐不会停歇,随着日本双姝在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提前折戟,陈雨菲的主要对手也在逐渐减少,不过辛杜、马林、戴资颖,她需要去面对的名将依然个顶个的强,想要真正扛起中国女单大旗,陈雨菲必须再有更大的突破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