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边试验边大胜,库鸟飞起来了,穆勒也活了

足球隽言09-19 17: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面对实力可能相当于德甲保级队的贝尔格莱德红星,尼科·科瓦奇又可以重新大胆地轮换和试阵了。在今夏四大新援再度联袂首发的情况下,拜仁狂射34次,顺利地在主场以3比0取得了欧冠小组赛开门红。

7场比赛,5种后防组合

表面上看,科瓦奇本场的调整幅度并不算大,他只是用库蒂尼奥、佩里希奇和托利索替换4天前客场1比1打平莱比锡RB时首发的托马斯·穆勒、格纳布里和热罗姆·博阿滕。但事实上,随着阵型从4231变回433,以及基米希从后腰回到右后卫,整个出场阵容动了大手术。

连踢了3场后腰之后,基米希回到右后卫位置上。

由于阿拉巴因内收肌纤维撕裂要伤停2到3周,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继续镇守左路,而左中卫则换成了帕瓦尔。至此,本赛季7场比赛,科瓦奇已经用了5套不同的后防组合,其中基米希在4场比赛中担任右闸、3场踢后腰,帕瓦尔担任首发右闸和左中卫各3次,卢卡斯则在踢了2场左中卫后踢了2场左后卫,只有右中卫聚勒的位置不曾改变。

由于对手实力有限,比赛基本在红星半场展开,这条全新的四人防线还无法得到很好的检验。与莱比锡一战在左后卫位置表现得极其陌生和不适的卢卡斯,本场并没有再次沦为对手的重点打击对象。在防守压力很小的情况下,“8000万先生”得以更加大胆地助攻。尽管拜仁的进攻略微右倾(毕竟那边有基米希和科芒),但卢卡斯与佩里希奇所在的左路也相当活跃。卢卡斯全场有多达92次触球,队内仅次于蒂亚戈(130次)、基米希(121次)和库蒂尼奥(102次),与佩里希奇之间也有不错的互动。

科芒的鱼跃头球破门来自于佩里希奇的左路传中。

相信在阿拉巴伤停期间,卢卡斯将继续镇守左路。而接下来2轮联赛对阵科隆和帕德博恩这2支实力有限的升班马,也有助于他继续积累在拜仁担任左后卫的经验和信心。到了下轮欧冠客场挑战托特纳姆的时候,即便阿拉巴赶不及复出,我们也应该会看到一个更让人放心的左后卫卢卡斯了。

库蒂尼奥放开了手脚

继续调试后防的同时,科瓦奇也对中场组合做了新试验。既然防守压力很小,“科学家”可以安心地回归单后腰打法,让蒂亚戈拖后,而库蒂尼奥则与托利索组成“双8号”——考虑到拜仁整场阵型都非常靠前,也可以看作是“双前腰”。库鸟当然偏左,那是他最熟悉的区域。

库蒂尼奥发挥不错,可惜没能斩获进球。

经历了3场(1场首发、2场替补)发挥谨慎的联赛后,拜仁新10号终于在这场比赛中完全放开了手脚,更加自信和大胆地施展自己传威胁球和远射的特长。拿球次数过百之余,库蒂尼奥还完成了6次射门,以及2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尽管一记精彩的门前脚跟后破门因越位无效,仍未收获加盟拜仁后的首个进球或助攻,但《图片报》赛后认为,库蒂尼奥回报了教练的信任。

库蒂尼奥的脚后跟破门因越位无效。

相比之下,只比库蒂尼奥早几天加盟的佩里希奇又一次成功刷到助攻。正是他在左路凭借节奏变化,加速突破下底传中,帮助右边锋科芒完成精彩的鱼跃头球破门,在第34分钟打破了僵局。第66分钟被格纳布里替换下场前一刻,“佩剑”还接应基米希的过顶妙传,插入禁区中央挑射击中了横梁,险些继6比1大胜美因茨一战后再次贡献1球1助攻。总之,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这两位到队时间较晚的重要新援,已较好地融入到体系当中。

穆勒纪录夜锦上添花

相比于佩里希奇,库蒂尼奥的表演时间更长,直到第83分钟才由穆勒入替。此时拜仁已将比分改写为2比0,莱万多夫斯基凭借个人努力在第80分钟斩获代表拜仁246场比赛以来的第200球,近6场连续破门,总共斩获9球。而在最后不到10分钟内,以106次欧冠出场刷新德国球员纪录的穆勒带动全队掀起最后一次攻势高潮。他先是几乎头球助攻莱万梅开二度(被米卢诺维奇门线处解围),然后在补时阶段接应蒂亚戈的任意球挑传,机警地前插到点球点右侧顺势右脚扫射入网,打开个人本赛季进球账户,也将自己保持的德国球员欧冠进球纪录刷新为43个。

穆勒打开个人本赛季进球账户。

穆勒赛后表示:“我出场是为了注入活力。不管出场时间有多长,我的目标都是再次激活前场,而队友们也乐意去参与。你们都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再次卯足了劲,而且最终再进了一个球,这就更棒了。”

尽管库蒂尼奥的加盟直接导致穆勒的出场时间减少,但自从库鸟加盟,穆勒的表现便明显有所改善,从赛季前4场比赛一直碌碌无为,变成了近3场连续直接参与进球(此前2轮联赛送出3次助攻),而且结束了超过一个赛季的欧冠进球荒。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库蒂尼奥和穆勒这两位风格迥异的球星之间的竞争带来了良性效应,对于球员个人和全队来说都是好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