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大巴黎今夏几乎做对一切,除了没卖内马尔?

骆明09-19 21:15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上赛季巴黎圣日耳曼主场被曼联逆转、欧冠出局后,我写过一篇“大巴黎几乎做错一切”,对其“全盘否定”。而本赛季欧冠首轮,他们主场3比0胜皇马。对照一下我的文章,他们今年夏天着实做对了很多事情。

图赫尔拥抱本场功臣格耶。

一是多从英超和西甲买人。

我前文写道:“巴黎的组队方式一开始就犯了错,从意甲挖来大批球星。欧洲足坛有个规律:一国联赛输出球员的成功与否,代表了这个联赛水平。如今西甲在欧洲长期垄断,英超紧紧跟随,他国豪门欲建强力战队,最好从这两个联赛挖人,因为英超西甲的球员,每周经历的都是最高水平、最激烈的足球。”

本场巴黎有5名新援上阵,4人是从英超和西甲买来:门将,是皇马功勋纳瓦斯;中场,表现极佳的铁腰格耶来自英超埃弗顿,替补埃雷拉来自曼联;前场,萨拉维亚来自西甲塞维利亚,只有中锋伊卡尔迪来自意甲国际米兰,他的表现也相对平淡。

迪马里亚两球射杀旧主,他飞得最高。

二是建队注重攻守平衡。

我前文写道:“内马尔和姆巴佩来后,与卡瓦尼组成的三叉戟貌似威名赫赫,但只要三人同上,注定是个不均衡的阵型,一碰上硬骨头就露馅。两人来前,巴黎还能4比0痛打巴萨,而两人同时上阵,反而被皇马技术性击倒。银河皇马和阿根廷队早向我们证明过,前场堆砌太多不防守的天皇巨星,与自杀无异。”

今夏,巴黎重点加强了中后场,球队整体更均衡。没有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巴黎,曾经4比0击败巴萨,如今三叉戟都没上,又主场3比0击败皇马。反而是皇马,又陷入堆砌前场巨星的怪圈,本场中前场6人,只有卡塞米罗一人有足够的防守能力,阿扎尔、贝尔、J罗、本泽马……前场牌面够大,却导致整体防守弱不禁风,惨败而回。

三是及时更换总监。

我前文写道:“我很难理解,为什么巴黎如此有钱,舍得买内马尔和姆巴佩,却请来一位奇葩的总监安特罗·恩里克?他与主帅图赫尔互不买帐,不愿按照图赫尔的意见买人,同时自己引援无能,错失德容,又执意放逐拉比奥。”

好在恩里克今年夏天终于被逐,莱昂纳多回归。莱昂纳多这么多年游历豪门,经验和眼界都非恩里克可比。莱昂纳多今夏的买人,性价比都不错,虽然也留下了一些疑问手,但最重要的是,他不会拆图赫尔的台,不会去老板那里与图赫尔争宠。

以上三点,巴黎今夏的操作与我的批评基本符合。问题出在第四点,我前文的建议是:巴黎重建,卖内马尔先!“工资花在内马尔身上太多,其他球员就加不上去。以内马尔争议不小的球风、经常受伤的身体、不好打交道的经纪团队,巴黎何不果断放盘?正好内马尔也有回西甲之意,何不顺水推舟?巴黎要想夺欧冠,必须痛改不健康的球星战略。”

今年夏天,内马尔本有可能回到巴萨,但转会窗最后关头,交易没有达成。相关内幕太多,但根源肯定是双方对内马尔的身价认定有分歧。据《巴黎人报》报道,巴黎主席赫莱菲声称:“内马尔可以走,但只有当报价非常高时。拿3亿欧元现金来。”有了这话,内马尔别想走了。

内马尔没走,但他转会的阴影不会消失,这一季话题少不了。巴黎主席一赌气,可能羞辱了巴萨,但这是不是损人不利己?归根结底,是球队平衡重要、欧冠成绩重要,还是球星重要、流量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