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连胜!中国女排渐入佳境 与美国一役成冠军决定战

陶渊09-19 21:5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3比0,中国女排横扫东道主日本女排,收获2019年世界杯五连胜。面对亚洲老对手,中国队在发扣拦三大主动得分环节全面碾压对手,双方实力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告一段落,中国队遇到的阻力较小,队伍适应赛场状态也越来越好。

对日本女排发扣拦全面碾压 双方水平已不在同一层面

与日本女排的比赛,比想象中更为容易。首局开始,日本队利用中国队一传质量不高,抓住拦防机会,取得短暂领先。但中国队网口优势明显,日本队的优势很快便葬送在中国队的拦网之下。首局比赛,中国队便直接拦死日本女排8分,全场拦死对手14分。而日本队的拦网仅有2分入账。

发接发环节中国女排同样占优,面对日本队的有针对性地冲击,中国队四人接一传体系虽有波动,但整体稳健,直接失误不多。首局朱婷7连发,次局丁霞开局8连发,都帮助球队奠定了比分优势。第二局局中,张常宁在自己的发球轮连发7球,将对方进攻核心石井优希发下了场,同时有5次发球直接得分。由此可见,日本女排在地面环节的退步也十分明显。中国队发球得到8分,日本队则仅有1分入账。

发球与拦网得分减少后,中国队在第三局依靠进攻得分也打得非常出色。丁霞妙手开花,多次在反击中调动袁心玥的高点快攻,打得日本队措不及防。这一局,中国队进攻得到了24分之多。全场比赛,中国进攻端得到48分,比日本队高出16分,且全队成功率达到50%。对阵日本这样防守出色的球队,中国队的进攻数据值得肯定。

中国女排一位置有待提高 美国或是世界杯唯一对手

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排出场的5名攻手全部得分上双,二传丁霞调动所有进攻点的努力得到了呈现。随着比赛进行,中国女排主攻位置的实力得到了展现,朱婷、张常宁以及李盈莹的组合足够撑起一片天。副攻线袁心玥的进攻与颜妮的拦网也各有发挥。唯有接应位置的火力,仍令人担心。

过去四场比赛,龚翔宇全部有出场。一传、防守以及串联的工作做得可圈可点,但在进攻这一环节,仍无法令人满意,未能真正意义上撑起右翼火力。在转型保障型接应之后,龚翔宇在平衡攻防精力方面未至佳境。而在面对强队时,右翼火力或塌陷,将会给主攻位置增加极大的压力。这是中国女排在之后的比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世界杯第一阶段结束,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是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的队伍。中国队未丢一局,凭借胜负局比力压美国女排暂居首位。从比赛过程来看,接下来的对手中,荷兰女排整体状态不佳,实力有所减弱;塞尔维亚女排雪藏主力,虽然二队展现了一定的冲击力,但要过中国女排这一关仍不容易。

中国队卫冕道路上唯一的对手,仍是美国女排。2019年两队有过两次交手,美国队收获两连胜。世联赛江门站,中国队全主力出战仍遭横扫,世界杯能否复仇成功,也决定了冠军最后的归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