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马竞疲软防守牵制进攻 二流才靠精神活着

武一帆09-20 00: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比赛结果很可能更惨烈,但马竞守住了主场和底线。套用西蒙尼的说辞:“没给这块招牌和这群球迷丢人。”埃雷拉在绝境中为球队挽回战局,似乎又可以归功于西蒙尼的天才换人,临场指挥到位。马竞在主场踢得格外积极,却平得如此狼狈。问题究竟出在哪?真像C罗对万达看台所比划的那样,要学要改进的地方还多着呢。

本场的首发阵容基本可以认定是马竞今年打算三线争冠的固定班底了,如果对冬窗引援没有非分之想,最多加上目前还在养伤的莫拉塔来丰富一下风险套路。然而这套已经磨合得相当精熟的阵容踢不过皇家社会,主场对已经过了巅峰期的尤文也只能拿了1分当3分庆祝。这样是争不了任何冠军的。西蒙尼努力将马竞从一个挑战者的角色改变为技术和硬度兼备、攻守平衡的真正强者,可他和俱乐部都明白,真正的豪门道阻且长。

以费利克斯和迭戈·科斯塔几天前对皇家社会的表现,当晚对马竞的进攻效率不该有过高期待。实际上,马竞的射门、射正和角球等进攻数据都略占上风,而且以往如此依赖抓时间差打对方身后,这次却一次越位都没有。然而大半场过后,比分却是0比2。最终扳平比分的2粒进球都来自定位球,都是在后卫和防守中场之间完成,并没有真正的进攻球员参与在内。不是说这样的进球方式不可取。拼到最后也不放弃,这是马竞引以为豪的球队精神。但到了真强队这个境界,战意只能在战力之上,不能用来保证基本目标。

马竞本赛季已经在对埃瓦尔时动用过一次战斗精神来逆转战局了:开场便0比2落后,被奥雷利亚纳、查莱斯这些即将退休的老油条突到门前抓到机会。西蒙尼到目前依然吃不准希门尼斯、萨维奇和埃尔莫索该如何搭配。过去几次实战测验,站位和盯人都是大问题。身体对抗明显占优的几名中后卫看不住36岁的查莱斯,更别说马图伊迪这样的身板。问题不光在缺少睿智的戈丁,洛迪的防守依然是只摆架势,不懂在关键时刻伸脚。他的前任菲利佩看起来像个文青,想当年可是为了门前救险生生折断了自己的脚踝。没有时刻牺牲的觉悟,纵使是个助攻天才也不足为鉴。特里皮尔是个好榜样,毕竟没几个人具备给奥布拉克补漏的能力。英国人目前绝对超过费利克斯,是今夏最佳引援。

问题在于,希门尼斯和萨维奇精彩的头球接力进球,以及洛迪神准的跑位和传中掩盖了马竞防守漏洞百出的事实。西蒙尼怎么能忍自己球队的进攻被防守疲软所牵制?几场下来其实已经证明,单凭萨乌尔、科克和托马斯来搭档中场,不但区域防守缺乏弹性,肋部无人协防,还白白浪费几人的进攻天才。萨乌尔可是西班牙第一身价的中场!让他在后场40米处折返跑和拼身体可还行?上赛季的矛盾还在,西蒙尼依然不知道勒马尔该摆在哪,怎么用。为了一点貌似豪门的控制力,似乎又不能不用。前两年,马竞控制战局,最终1比0赢的比赛,大多上了被观众鄙视的所谓“4后腰”。

埃雷拉进球是个好现象。他是个有豪门战力,懂防守,适应各种风格的老兵。他的存在让马科斯·略伦特显得不那么轻浮,让西蒙尼不必再将砝码压在自己也不知道究竟灵不灵的托马斯、比托洛和科雷亚身上。中场在技术和力度、进攻和防守上都追求平衡是这支马竞最大的争冠砝码,甚至强过皇马和巴萨。但如果利用不好这点,也会成为马竞堕入二流豪门的短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