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踝没了软骨 巴蒂曾疼得不能走 换假体手术成功

小中09-20 1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9月17日,阿根廷前著名前锋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发推:“第一阶段越过了,左踝安装假体已成为一种现实,现在让我们经历康复阶段。感谢大家的关爱与担心。”

当天,在瑞士巴塞尔一家医院,医生们以瑞士钟表般的精准,借助一个假体,修复了巴蒂斯图塔的左脚踝。如果手术做得成功,预计需要3个月的康复效果也良好,瑞士医生们还将对阿根廷战神的右脚踝进行修复手术。

疼得忍无可忍 曾主动要求医生为他截肢

之所以要做手术,是因为巴蒂斯图塔双脚剧痛,而且已经有好多年。那种剧痛让他都不能行走,尽管球员生涯,巴蒂斯图塔驰骋绿茵,打进无数进球。

2014年,接受阿根廷TyC Sports电视台采访,巴蒂斯图塔就提到了脚疼。“我告别了足球,可是一夜之间,我就不能行走了。不是一个月时间,只两天时间,我就不能走路了。我在床上撒尿,尽管卫生间离我只有3米远。因为我不想从床上起来。当时是凌晨4点,我不知道我的脚踝为什么那么疼。”

疼得实在无法忍受,巴蒂斯图塔甚至动过截肢的念头。在同一次专访中,他透露道:“罗贝托·阿万齐医生看了我的病情,他反驳我,说我疯了。我坚持要截肢,我受不了了,我心情糟糕透顶,都有点抑郁了。那种疼痛的感觉我说不清楚,我无法讲给其他人听。”

时常打封闭针才能上场 他两踝软骨都磨没了

巴蒂斯图塔是阿根廷足坛的一座丰碑。

阿根廷队的10号球衣因马拉多纳而成为传奇,而巴蒂斯图塔则是阿根廷足坛9号的标杆。他有着独特的射手嗅觉,在禁区内,皮球总能找到站位恰到好处的他。他还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身体,绰号“狮子王”的他射门动作简洁而有力。无论是双脚射门,还是头球攻门,都力量十足,对方门将根本防不住。

职业生涯,巴蒂斯图塔632战打进356球。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场78次,他打进54球。很长一段时间,巴蒂斯图塔一直是阿根廷国家队史上头号射手,直到为后辈梅西所超越。136战打进68球,梅西在国家队的破门效率其实没有巴蒂高。

职业生涯,为了进球,巴蒂斯图塔在场上不知道挨了对手后卫多少次踢。每场比赛都不想错过,那使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8年的职业生涯,在巴蒂斯图塔身上留下了不可治愈的伤病。

巴蒂斯图塔对上场比赛、对进球是那样的痴迷,每个周末,在比赛前,为了减轻身体上的疼痛,他时常要打封闭针,注射皮质类固醇。

但那是饮鸩止渴,对身体伤害非常大。最终,巴蒂斯图塔两个脚踝的关节部位都没有了软骨,他的跟腱也严重受损。而软骨非常重要,它在骨头之间产生缓冲作用。没有了它们,骨头与骨头直接摩擦。巴蒂斯图塔的双脚所承受的疼痛比后卫们狠狠踢他一脚所产生的疼痛还要钻心,还要难以承受。

因为手术 拒绝为马拉多纳当助教

2005年3月,巴蒂斯图塔在卡塔尔球队阿尔阿拉比退役。挂靴之后,巴蒂归隐老家雷孔基斯塔。1969年2月1日,他就出生在那里。

巴蒂斯图塔与马拉多纳关系很好。2008年11月,马拉多纳出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巴蒂斯图塔受邀担任助理教练。不过,南非世界杯之后,巴蒂又归隐田园。

在巴蒂斯图塔的家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让他回想起他辉煌的前锋岁月。没有球衣,没有照片,也没有奖杯。那些东西会引起他关于足球的美好回忆,但也会让他想起脚踝无法忍受的疼痛。

今年年初,巴蒂斯图塔表达了重新出山、当足球教练的愿望。9月5日,马拉多纳复出,出任阿根廷拉普拉塔体操队主教练。在那之前,他联系了巴蒂斯图塔,邀请他再度做自己的助手。

借助推特,巴蒂拒绝了老马的邀请。他解释说:“我感谢迭戈·马拉多纳,那是一个我等了很久的一个邀请。很遗憾,9月17日,我要在瑞士巴塞尔做手术,要在我的脚踝放一个假体,脚踝的问题让我都走不路了。祝他一切顺利。”

实际上,瑞士医生所使用的技术是一项新技术。如果没有这项新技术,巴蒂脚踝的问题就真的没办法解决,他可能真的只剩下截肢一条路可走了。但感谢医学技术的进步,巴蒂又能行走了。

用毁掉两个脚踝的代价,巴蒂斯图塔为世界贡献了那么多美妙的进球。这种牺牲值得吗?不值得,也值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