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公园之耻!门兴主场遭欧战菜鸟屠杀谁之过?

足球隽言09-20 1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你以为勒沃库森在欧冠小组赛首轮主场1比2输给同组最弱对手莫斯科火车头已经足够丢人,另一支莱茵地区球队立即就刷新了下限。门兴格拉德巴赫竟在欧联杯小组赛首轮被首次参加欧战正赛的奥地利球队沃尔夫斯贝格4比0击溃,创造队史欧战最大比分主场失利纪录,同时也是德国球队在欧战对阵奥地利球队的最大比分失利。加上法兰克福0比3输给上届亚军阿森纳,3支德甲球队在全部主场作战的情况下,欧联杯首轮仅交出1胜2负的成绩单,着实令人沮丧。

0比4惨败给沃尔夫斯贝格,门兴格拉德巴赫度过了噩梦一夜。

菜鸟给老油条上了一课

同样是主场吞蛋,法兰克福好歹还是打出了像样的场面,只是因阿森纳替补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发挥太过神勇而未能破门。而且直到中场科尔在比赛尾声两黄一红被罚下之后,体能耗尽的法兰克福才在最后时刻连丢2球,酿成大比分落败的结局。反观门兴,他们在上半场就已经被打成3比0,终场前一刻几乎吞下第5只光蛋。这个晚上,这支曾2次赢得联盟杯的德甲老牌球队俨然欧冠初哥亚特兰大附体,被一支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小国球队揍得满地找牙。

以色列前锋韦斯曼为沃尔夫斯贝格首开纪录。

然而,门兴可不是欧战菜鸟,对手沃尔夫斯贝格才是。这支小城球队曾在2015/16赛季欧联杯资格赛第三轮被另一支“普鲁士”球队——多特蒙德以总比分6比0淘汰,其中客场净吞5蛋。门兴尽管已经缺席欧战两年,但阵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拥有颇为丰富的欧联杯甚至欧冠经验,何况主帅罗泽过去两季带领萨尔茨堡红牛都在欧联杯取得出色成绩(2017/18赛季打进半决赛、上赛季小组赛6战全胜),2016/17赛季甚至带领萨尔茨堡U19队赢得青年欧冠冠军。

然而,无论是“欧战专家”罗泽,还是场上这帮普遍身经百战的球员,面对这支“山寨狼堡”却表现得手足无措,拼抢总是慢上半拍,进攻组织毫无头绪,无论是心理还是技战术层面,压根就没有做好准备。

直到第60分钟,现场超过30000名门兴球迷才看到了主队第一次射正目标。无人防守的普莱亚接应莱纳禁区右侧的横传,近距离一脚推射竟正中门将怀抱。法国前锋浪费了门兴全场唯一一次像样的得分机会,而且其实他是越位在先。而仅仅8分钟之后,区区77名随队来到普鲁士公园的沃尔夫斯贝格球迷就第4次庆祝进球,也提前赶走了一批早已满腔怒火的主队球迷。

上半场结束,门兴就已经0比3落后,平了原队史欧战主场最大比分失利纪录。

《图片报》赛后给多达9名门兴球员打出6分的最差分数,并认为这是自1978年世界杯的“科尔多瓦之耻”(西德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末轮2比3负于奥地利而遭淘汰,奥地利人称之为“科尔多瓦奇迹”)后,德国队球队面对奥地利球队的最耻辱性失利。

《图片报》还指出,光是门兴门将佐默一人的身价——1200万欧元,就比沃尔夫斯贝格全队(1165万)都要高,而门兴全队总身价达到2.57亿!首开纪录的以色列前锋韦斯曼身价100万,已是全队最高。此外,沃尔夫斯贝格这个小城的人口不到25000人,还不到普鲁士公园球场看台容量的一半。如此强烈的反差,比0比4更加刺眼。门兴后防中坚金特尔就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低估对手+心理脆弱

目睹球队如此拙劣的表现,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异常生气。他指出罗泽早在赛前三天就提醒过球员,对手的踢法极具侵略性,“也许有一两名球员没有把话听进去。”埃贝尔并没有点名道姓地批评某几位球员,“我们得批评整支球队。”他要求全队吸取教训,并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否则我们不会在德甲当中赢得太多比赛。”

佐默4次目送皮球飞入自己的球门。

除了拥有两个赛季奥甲执教经验的罗泽,今夏随罗泽从萨尔茨堡加盟门兴的奥地利右闸莱纳也在赛前公开提醒过队友,必须小心提防沃尔夫斯贝格这支“小球队”,“他们很能跑,很能拼,他们在无球状态下踢得很好很主动。”莱纳明确指出,沃尔夫斯贝格是一支团队作战能力很强而且韧劲十足的球队,“我们不能低估这一点。这绝对不是一场可以轻松拿下的比赛。”不到半年前,莱纳就品尝过被沃尔夫斯贝格击败的滋味,当时萨尔茨堡在联赛中客场1比2落败。

显然,莱纳和罗泽的提醒并没有让门兴大部分球员对沃尔夫斯贝格给予足够重视,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自今年1月26日2比0击败奥格斯堡以来,门兴已经连续11个主场不胜,输掉了其中7场,包括1比5输给拜仁。更诡异的是,在这连续11个主场不胜之前,门兴本是上赛季德甲主场成绩最好的球队,前9战保持全胜!从9连胜到11连不胜,门兴球员对于主场作战不可能不出现一些微妙的心理变化。

沃尔夫斯贝格强大的战斗力令门兴始料不及。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即便是上赛季联赛主场9连胜期间,门兴也有过主场溃败的经历。那是在德国杯第二轮对阵勒沃库森,“马驹”竟净吞5蛋出局。再往前一个赛季,同样是主场对勒沃库森,门兴在那场联赛中输了一个1比5。同一个赛季,门兴还有过客场1比6输给多特蒙德和1比5输给拜仁的溃败。换言之,这种动辄净负4球或以上的惨案,早在黑金任内就偶有出现。这或许可以说明,门兴是一支心理素质不太过关的球队。

罗泽切勿重蹈施密特覆辙

如果说心理层面的因素跟罗泽关系不大,那么这位今夏承载厚望接掌门兴帅印的德国本土少帅则必须在战术层面背锅。赛季开始至今,罗泽给门兴打造的这个442菱形中场阵型所提供的比赛内容一直无法让人满意。在施廷德尔和约纳斯·霍夫曼伤停的情况下,上一届德国U21队中场主力诺伊豪斯本是门兴阵中最具创造力的球员。但无论是本场出任前腰(踢了半场就被恩博洛换下),或者在此前几场比赛中担任边前卫,身体对抗吃亏的诺伊豪斯都感觉无所适从,未能充分施展自己最后一传和远射的特长,赛季至今6场比赛既无进球也无助攻。

德国国脚金特尔做了一场“噩梦”。

既然连诺伊豪斯也无法起到串联中场与锋线的作用,那么门兴的进球来源基本只能靠3名黑人前锋普莱亚、小图拉姆和恩博洛(经常担任前腰)的单干,或相互间默契度并不高的配合,以及两闸莱纳和文特的边路助攻,外加定位球机会。好在初来乍到的莱纳表现给力,右路传中质量上乘,否则门兴在阵地战当中的场面会更加难看。

罗泽需要时间,毕竟这只是他首次在德甲执教,而且他手头的资源不算充裕。但从季前备战到如今已经踢完6场正式比赛,门兴的进步实在是微乎其微,不仅黑金任内那种行云流水的地面渗透不见所踪,就连后防也是一如既往的经不起冲击。

罗泽在萨尔茨堡成绩显赫不假,但这并不是他在门兴和德甲取得成功的充要条件。不要忘了,当年罗格·施密特也是头顶在萨尔茨堡大获成功的光环回国执教勒沃库森,尽管成绩还算不错,但场面实在是不敢恭维。德国国门莱诺后来甚至公开吐槽,勒沃库森在施密特手下“踢了3年没有进攻组织的足球”。门兴在罗泽手下最初这几周情况也是大同小异,联赛4轮2胜1平1负成绩还算不错,包括客场连赢美因茨05和科隆,但比赛内容营养不良。

门兴主帅罗泽在场边一筹莫展。

不仅罗泽还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执教水平,几名新援的总体发挥也相对平庸。除了莱纳让人眼前一亮之外,恩博洛、小图拉姆和到队时间较晚的本·塞拜尼都尚未起到立即让自己所在位置实力明显提升的作用。

本周日下午,上轮赢得了德比战的门兴将在德甲第5轮迎来又一个主场比赛,对阵另一个莱茵地区德比对手杜塞尔多夫。伤停5个月的队长施廷德尔已在周二恢复跟队训练,但复出还为时尚早。在人员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罗泽和弟子能否从周四晚的噩梦中觉醒,结束将近8个月的主场不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