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阶段张常宁渐入佳境 女排攻线火力更均衡

山支09-21 15: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女排世界杯第一阶段对阵日本一战中,张常宁用出色的发挥砍下了全场最高分,并帮助中国女排以不失一局的战绩豪取五连胜。回顾横滨赛区的比赛,张常宁的发挥非常稳定,为朱婷分担一部分进攻压力的同时也分散了对方的拦防布阵。

首局比赛对阵韩国,张常宁更多地承担起了后排保障的任务,进攻也被对方盯得比较死。全场比赛,张常宁共计24扣8中拿下8分,成功率比较一般,状态也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次战俄罗斯,张常宁似乎找回了状态,进攻成功率也由33%提升至53.4%,为队伍贡献了17分,仅次于朱婷。随后面对日本,张常宁迎来了大爆发。整场比赛,她22扣12中拿下全场最高的19分,荣膺得分王。

截至目前,张常宁在进攻端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很好地帮助分担了进攻压力。从整体数据来看,张常宁共计扣球76次,为队伍贡献了36分,成功率达到47.4%,排名所有球员的第4位。除了效率有所提高之外,她的进攻的线路也变得更加丰富。本届世界杯,张常宁在进攻端最大的改变就是此前并不擅长的直线也打出了比较高的成功率,运用地非常好。而她这一点进攻强势复苏后,中国女排的进攻分配就更加均衡,给对手的拦防制造了不小的困难。

其次,张常宁的发球和保障环节也有不俗的发挥,尤其是在对阵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她的表现非常亮眼。除了拿到全场最高分外,张常宁本场比赛共计承担了12个一传,仅仅只出现了一次失误,一传效率达到了58.33%,防守也有不错的效果。除此以外,在对阵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张常宁的发球表现十分出色,赛后甚至被日本媒体称作是“魔球”。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16比7领先,张常宁连发7球将比分优势扩大至23比7。这其中还包括了5个直接发球得分,一度将日本女排发到崩溃。

总体来说,张常宁在世界杯开赛到现在的发挥比较平稳,也展现出了她作为全面攻手的不俗能力。她这一点能够打开对于中国女排在之后的比赛也非常重要。

接下来,中国女排将陆续迎来巴西、美国、荷兰以及塞尔维亚的挑战,这四支队伍的网口实力都远强于横滨站的对手。这四支队伍都对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打法非常熟悉,也必定会对朱婷进行严密的盯防。因此,如果张常宁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有高水平发挥,帮助朱婷分担一部分的压力,中国女排就能在比赛中打得相对轻松一些。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