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只输一场就被炒作下课 齐达内实在太无辜

李森09-21 1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就在周三皇马兵败巴黎之后,齐达内的第一反应是“球员在比赛中缺乏必要的精力集中和抗争精神”。而不少媒体则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主教练本人,认为齐达内在二进宫后不仅没有给球队带来改变,在成绩上也每况愈下,《马卡》报甚至断言:“齐达内气数已尽”,“穆里尼奥、阿莱格里和劳尔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主帅的候选名单之中”。

媒体的责任是报道球队的信息,同时也对球队起到监督和推动作用,但必需认清的是,有时媒体为了商业利益,在报道时也会夸大其词或别有居心。就拿周三的这场欧冠比赛而言,巴黎在姆巴佩、内马尔和卡瓦尼三大主力缺阵的情况下,依然揍了皇马一个30,除了让皇马人感到脸上无光,也说明齐达内在和图赫尔的对弈中跌了一个跟斗。但客观地说,新赛季迄今只打了5场比赛(221负),如果因一场败局就开始鼓吹换帅,其目的就不是单纯地要吸引眼球了,还可能包括制造球会内乱,以为穆里尼奥复辟做舆论准备。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齐达内决定在今年3月就“提前”接管球队,就是想利用所剩的11场联赛考察球员,以为新赛季组队提供依据。不过由于皇马在夏窗对转会市场判断失误,弗洛伦蒂诺的“引进半成品”政策又没能立竿见影,从而使皇马中场羸弱的缺点,在巴黎的比赛中被放大。比如说巴黎的第一个进球,经过了中场的连续25脚耐心传递,进入前场后突然加速,由贝尔纳特、伊卡尔迪和迪马里亚连续传球后打进。皇马在对手连续倒脚的过程中连球皮都碰不到,可见中场的拦截是何等软弱;迪马里亚的第二个进球,则是在禁区外围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左脚劲射破门,同样体现了中场球员对后防线的保护不力。既然中场是皇马此战的主要败因,那皇马和齐达内在这个问题上遭遇了哪些无奈,又有哪些无辜呢?

说到无奈,那自然是曼联坚决不卖博格巴,使齐达内的原计划彻底落空。弗洛伦蒂诺在915日的全体会员大会上解释说:“我们曾对引进莱万进行过多年的努力,但拜仁不想放人我也无能为力。今年博格巴的情况也是已样。”当然,博格巴昂贵的转会费(2亿欧元以上),以及高额的年薪将破坏整个球队的工资结构,也是皇马最终放弃的原因之一。于是,当88日英超市场关闭,博格巴已经转会无望的时候,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达成了另一个共识,那就是暂缓执行组队的“B计划”,因为候选人埃里克森和范德贝克都是前腰球员,并不具备博格巴的形象。何况皇马并不缺乏具备前腰特质的球员,比如伊斯科、卜拉欣·迪亚斯、塞瓦略斯、阿森西奥和阿扎尔等人。要说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在阅人上视野不够宽广,那就是他们没有在路易斯·法维安身上着力,这名西班牙中场既能打后腰,有硬度也有远射,只不过过了这个村就不会再有这个店,正常情况下,法维安一两年后的身价一定会翻番。

说到无辜,那自然是媒体对齐达内“遣送略伦特、塞瓦略斯和科瓦契奇”的指责了。简单地说,任何球队的组队都是根据教练的主要打法来配备球员的,由于433是皇马的主打,因此在中场配备6名球员是很正常的(确保每个位置上有2名球员)。考虑到在有博格巴和卡塞米罗(巴尔韦德做后备)的情况下,略伦特基本不会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因此决定将其租借,但由于球员本人要求转会,才不得已在7月就将他卖给马竞,以避免在博格巴的转会成真后,略伦特的转卖会遭到买方压价(比如苏宁就想利用皇马急于出手贝尔的心态,企图零转会费捡便宜)。只不过皇马低估了市场的复杂性,最后导致博格巴8月未来,略伦特7月已走,两头落空。

有媒体说,如果皇马看了塞瓦略斯在夏季欧青赛上的表现,就一定会将他留用。这话有一定道理,但由于现在皇马的前腰球员太多,而且塞瓦略斯也不具备博格巴的特点,因此皇马最终决定将其租借给阿森纳是再正常不过的,至少会比留在皇马有更多比赛机会。如今在中场缺兵少将的时候(6人中有3人受伤)拿塞瓦略斯说事,其实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实际上,两年前皇马中场缺人之时,齐达内就试过让塞瓦略斯打后腰,当时对塞瓦略斯批评最厉害的也同样是这些媒体。至于科瓦契奇就更不用说了,克罗地亚球星正是因为在皇马打不上比赛,两年前才申请租借切尔西,并希望最终能永久转会。由此可见,造成皇马目前中场荒的主要原因其实是伤病。现在真正令人担心的是,在引进博格巴失败后,巴尔韦德能否为卡塞米罗分担后腰的职责,毕竟巴西球星不可能参加所有的比赛,而且他干的脏活累活又很难找到别的代替者。

从中场的6人编制而言,巴尔韦德在特点上更接近于卡塞米罗,或者说改造起来更为容易。但也要利用主场比赛,或者对阵一些较弱的对手等压力不大的比赛来慢慢锻炼。也有人寄希望于明年1月冬窗买人补强,但在冬季市场上很少能找到既满足皇马要求,对方俱乐部又愿意放人的机会。

因此要想解决中场的难题,眼下一是要等莫德里奇、伊斯科和巴尔韦德复出,二是要通过战术来进行弥补,譬如说以442的双后腰阵型,来让卡塞米罗、克罗斯获得轮休的机会;又譬如说依靠3421阵型的三中卫打法,通过将马塞洛和卡瓦哈尔位置推前,来减轻中场同伴的体能消耗等等。如此,总比9月份就开始炒作换帅话题,更有实际作用和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